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市情>招商引资>投资指南
鄂尔多斯投资指南--产业基础
发布时间:2023-02-25 20:00: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产业基础—农业
   
  鄂尔多斯围绕“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战略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实施一产重塑计划,着力调结构、稳增长、补短板、促转型,倾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全区乡村振兴样板区”。重点龙头企业达 346 家,其中国家级 3 家,自治区级66 家,市级 277 家,规模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 206 家 , 实现销售收入 309.8 亿元,同比增长7.2%;农畜产品增加值 81.9 亿元,实现利润总额 9.97 亿元,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 70.2%。全市肉类屠宰加工企业达 63 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 1 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 9 家,市级龙头企业 13 家,肉类产品达 100 余种,有 45 个品牌,产品远销四川、山东、北上广等 20 余个省市。到2025 年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 360 家以上,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 70 家以上,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国家平均水平,将鄂尔多斯市建设成为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鄂托克旗获批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鄂尔多斯国家农牧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综合评估。
二、产业基础—牧业
   
  鄂尔多斯市根据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合理布局构成畜牧业的产业体系。目前已形成了沿黄河和无定河流域为主的生猪、肉羊养殖业,以沿无定河流域和杭锦旗牧区为主的肉牛养殖业,以西部干旱粱地草原区为主、东部丘陵山区为辅的绒山羊养殖业,以沙区为主的细毛羊养殖业,以黄河流域为主的奶牛养殖业。2022 年牧业年度全市牲畜存栏总头数 1222 万头只,较上年增加 88 万头只,同比增长 7.8%。在调整畜牧业结构方面,“稳羊增牛” 政策效果显著,肉牛产业快速发展,2022 年全市牧业年度羊存栏 1109 万只,牛存栏突破 59 万头。在紧紧抓住自治区奶业振兴行动有力时机的同时,全市加大饲草料收储,进口良种母牛补贴力度,全面推动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持续加大民族特色乳制品加工标准化试点扶持力度,奶牛实现扩群增量,奶业实现快速发展。全市牧业总产值实现 125.8 亿元,同比增长 4.5%。
三、产业基础—工业
   
  鄂尔多斯工业基础雄厚、品种丰富、门类齐全,全市拥有各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512 家,主要工业产品涵盖原煤、甲醇、尿素、焦炭等 60 多种,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 50% 以上,并形成煤炭、纺织、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等 13 个重点行业,初步构成了以煤炭、电力、燃气、化工、羊绒、陶瓷为主,以装备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辅的多元化产业格局。鄂尔多斯市是国家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也是国内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现代煤化工试验示范项目集中区,目前已构筑了煤制油气、煤制甲醇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基新材料等多条产业链,总产能近 2000 万吨。其中,煤制甲醇产能 700 万吨(占全区 66%,占全国 13%),煤(甲醇)制烯烃产能 260 万吨(占全区 71%,占全国 8%);煤制乙二醇产能 118 万吨(占全区 84%,占全国 6%)。全市拥有各类经济开发区 9 个,其中一类开发区 7 个,二类开发区 1 个,其他类 1 个。
四、产业基础—第三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鄂尔多斯市第三产业从无到有,从封闭式向开放式,在低水平基础上得到了较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由 1980 年不到一亿元发展到 2022 年第三产业增加值 1552.1 亿元,同比增长 1.7%,对 GDP 增长的贡献率为 12.4%,拉动 GDP 增长 0.7 百分点。
  鄂尔多斯全市现有国家 A 级旅游景区 48 家,其中 5A 级旅游景区 2 家,3 星级 ( 含 ) 以上饭店 30 家,其中五星级饭店 2 家,旅行社及分社 99 家,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1 个。
  2022 服务业门类增加值“七增七减”。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七个门类增加值实现了增长,合计拉动 GDP 增长 1.0个百分点。
五、产业基础—大数据
   
  鄂尔多斯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以大数据产业为切入点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深入开展“互联网 + 政务服务”和信息惠民建设,全市数字化基础能力、应用水平和发展环境大幅提升。全市总出口带宽达到 3150G,5G 基站 1730 个,主要城镇实现 5G 全覆盖,建设完成鄂尔多斯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和鄂尔多斯市公共信息平台,全市 324 个部门数据实现共享,形成资源目录数 2936 个,数据指标 5.6 万个,总数据量达 3.65 亿条。与国家和自治区共享平台实现互通,获取民政部、公安部等 24 个接口。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