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市情>招商引资>投资指南
鄂尔多斯投资指南--资源优势
发布时间:2023-02-24 17:18: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资源优势—羊绒

   
  鄂尔多斯市是全国乃至世界优质山羊绒原料基地,被称为“中国绒城”和世界羊绒产业中心,是被誉为“纤维宝石”、“软黄金”和获评意大利“柴格纳”奖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主产区,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阿尔巴斯绒山羊种源基地。绒山羊产业已成为我市传统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年产羊绒1500 吨,已形成年产 1000 万件羊绒衫、年产 2600 万吨无毛绒的生产规模,全市羊绒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世界的四分之一。
二、资源优势—煤炭
   
  鄂尔多斯市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其煤炭储量约占全国总储量的六分之一,已探明煤炭储量 2681 亿吨。鄂尔多斯煤田具有赋存稳定、瓦斯含量少、埋藏浅等特点,并且全市各地区煤质情况差异较大,互相之间具有优势互补的空间。鄂尔多斯市原煤整体上具有低硫、低灰、低磷、低汞、低砷、低氯、中高发热量的煤质特性,是优质的动力用煤与化工用煤。
三、资源优势—高岭土
   
  鄂尔多斯市境内天然碱、粘土、高岭土、铝矾土等一系列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品味较高,极具开采价值 ; 已探明陶土储量 4.33 亿吨、石英砂储量 4226 万吨、高岭土储量 70 亿吨,鄂尔多斯市所产高岭土在全国硬质高岭土中质量最优,准格尔旗已建成国内最大的煅烧高岭土生产线。
   

 

  

四、资源优势—清洁能源
  1、风能
  
  鄂尔多斯市处于北半球中纬度盛行西风带,风能资源具有分布均匀,连续性好,稳定性佳,风能利用率高等特点,平均有效风能功率密度为 150-200 瓦 / 平方米,可利用风能资源总量约 1000 万千瓦以上,适合建立特大型风力发电基地。
  2、光能
   
  鄂尔多斯市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年日照时数在 2716.4h-3193.9h 之间,年太阳辐射总量在 144千卡 /平方厘米以上,全年平均的降水日数少,近几年扬沙日数和沙尘暴日数急剧减少,非常适合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
  3、天然气
   
  天然气探明储量 5 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 1/3 ;煤层气储量约 5万亿立方米 ;页岩气储量 10 万亿立方米以上。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