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乌审旗
    发布时间: 2023-06-06 15:43:00       作者:       来源: 鄂尔多斯市政研室        分享到:
           

       

      位于鄂尔多斯西南部,毛乌素沙地腹部,陕蒙宁能源金三角核心区域,自治区的“南大门”。“乌审”为蒙古语,意为“用网套的人”。总面积11645平方公里,辖 6个苏木镇 61个嘎查村17个社区,人口16万。
      举世闻名的“鄂尔多斯(河套)人”的故乡和“独贵龙”运动策源地,也是自治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之一。全旗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 处、自治区级 11 处、市级 13 处、旗级 25 处、一般文物保护点 69 处,其中萨拉乌苏遗址因其重要的形成史和特有的历史价值、科研价值、文化价值,被认为是仅次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重要历史遗存。
      
      境内资源富集,探明天然气储量 1.5 万亿立方米,煤炭储量 650 亿吨。立足良好的资源禀赋,推动建设鄂尔多斯国家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核心区,培育规上工业企业 30 家,引进重点工业项目 130 余项,中天合创 137 万吨烯烃、中煤鄂能化 175 万吨尿素、中煤蒙大 60 万吨烯烃、中煤远兴 60 万吨甲醇等一批单体产能位居全国前列、安全环保管理水平一流的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我国最大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年产天然气突破 300 亿立方米,宝丰烯烃项目、苏里格天然气深度处理总厂、白家海子煤矿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分别达 32.9%、80%,建成毛乌素沙地柏、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 2 处保护区,遗鸥、天鹅、苍鹭等 30 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繁衍栖息、迁徙过境,荣膺全国文明旗、全国绿化模范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北疆楷模”等称号,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通过 ISO14001环境质量国际国内双认证旗,综合实力位居全国西部百强县 23 位。
      2022 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490 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3 亿元,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53305 元和 25601 元。
       
      
QQ截图20121129115821.jpg
文化独贵龙
read_image.jpg
银海生态旅游区贵宾接待区
read_image.jpg
银海生态旅游区
read_image.jpg
乌审召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