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互联网特色应用服务,助力医疗领域高质量发展
——访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瑞
发布时间:2023-09-27 09:30:00      作者:赵瑞      来源:鄂尔多斯市卫生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直在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让居民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提升居民就医获得感。今天,我们特别邀请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瑞在线访谈做客,给大家介绍一下鄂尔多斯市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小程序——“鄂尔多斯健康宝”的建设进展情况。赵主任,欢迎您。 

  赵瑞:广大市民朋友、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介绍大家关心已久的鄂尔多斯健康宝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赵主任,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鄂尔多斯健康宝是基于什么背景进行建设的。 

  赵瑞:鄂尔多斯健康宝最早被大家熟知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鄂尔多斯健康宝,实现全市科学化、精准化疫情防控,为鄂尔多斯疫情防控起到关键作用。在后疫情时代,鄂尔多斯市卫健委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基于鄂尔多斯健康宝的建设应用基础,进一步探索在便民惠民服务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为全市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主持人:那鄂尔多斯健康宝主要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赵瑞:目前,我们全市医疗机构基本都建设了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可以实现本医疗机构的互联网服务,而我们鄂尔多斯健康宝融合了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互联网服务,居民不需要再关注每个医疗机构的公众号、小程序,通过鄂尔多斯健康宝即可实现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医疗健康服务。 

  主持人:那鄂尔多斯健康宝目前主要为我们全市居民提供了哪些医疗健康服务? 

  赵瑞:鄂尔多斯健康宝目前已连接了全市33家公立医疗机构、130家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医疗机构全覆盖,主要为居民提供医疗、健康两类便民服务。 

  在医疗服务方面,居民可通过鄂尔多斯健康宝实现全市医疗机构的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检查检验报告查询、智能导诊、医院导航、医院导航、影像云、病历邮寄、满意度评价等19项医疗服务, 

  在健康服务方面,居民可通过鄂尔多斯健康宝实现健康档案查询、健康自测、母子健康手册、AI云诊中医、直肠癌筛查等12项健康服务。 

  主持人:那目前鄂尔多斯健康宝实际使用的效果如何? 

  赵瑞:首先从医疗服务方面,居民可便捷挂号、查看排队叫号情况、在线缴费、检查报告实时查询、病历邮寄等,就诊流程从线下搬到线上,减少了就诊等待时间,提高了就诊效率。截止目前,已帮助全市居民实现预约挂号5000余次、在线缴费15万元、报告查询10万余次、病历邮寄500余次。其次从信息查询方面,居民可查询个人所有的诊疗记录、检查检验报告、健康档案信息等,实现了居民个人健康信息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化管理。截止目前,已帮助全市居民实现健康档案查询5万余次、就诊记录查询10万余次、医院信息查询3万余次。最后从健康管理方面,居民可以查看健康资讯、专家出诊情况、疾病百科、健康科普等,帮助居民用于各种疾病的预防和科普。截止目前,各类健康管理服务已使用20万余次。 

  通过以上健康宝的使用数字,可以看出全市居民对于鄂尔多斯健康宝的喜爱和依赖,也反应出鄂尔多斯健康宝对于居民在医疗健康服务方面提供了诸多帮助。 

  主持人:鄂尔多斯健康宝后续还有什么计划,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赵瑞:鄂尔多斯健康宝的建设目标及宗旨就是构建全市统一的、方便快捷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计划为全市居民提供近百项的医疗健康服务,后续我们会逐步推出专家在线问诊、护理预约、云药房、疾病筛查等更加有益实用的医疗健康服务,也会随着我们全市医疗服务的升级、居民切实的医疗健康需求不断更新优化,成为全市居民在医疗健康服务方面不可或缺的帮手。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主任做客本期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们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