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伊金霍洛旗全力打造绿意盎然 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公园城市
——访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周立明
发布时间:2022-12-23 15:30:00      作者:周立明      来源: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周立明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为大家详细介绍伊金霍洛全力打造现代化公园城市的做法和亮点。旗长,您好。 

  周立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旗长能不能先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一下2023年伊金霍洛旗全力打造绿意盎然、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公园城市,制定了哪些举措? 

  周立明按照市委提出的“三个四”发展目标和旗委加快“五个率先”、打造“三个样板”,努力再造一个高质量伊金霍洛的工作目标,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为宗旨,以“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为工作主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治理,全力打造绿意盎然、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公园城市。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全力抓好公园城市建设,打造西北地区县域公园城市新样板。二是全面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四是大力增强城市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 

  主持人:全力抓好公园城市建设,打造西北地区县域公园城市新样板,伊金霍洛旗有什么具体方法 

  周立明以建设“大美绿城”为目标,按照“南拓东进、西控北连”的城市发展方向,构建“一核引领、三廊支撑(以提升红海子湿地品质为核心,以乌兰木伦河、掌岗图河、柳沟河3条生态廊道为支撑),多园布局、协同提升”的公园城市框架,厚植城市绿色生态本底,全面促进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和群众需求有机融合。 

  一是实行“+公园”模式,建设品质低碳城市新典范。实施“园区+公园”,以推进建设零碳产业园“远景街坊”为重点,高品质打造中央公园、人才公寓、展览展示中心、精品商务酒店、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合理布局雨水花园、生态滞留池、生态树池、植草沟、透水硬化铺装等设施,切实提升园区应对环境变化和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弹性”。点缀部分绿地、“街头小品”,建成独具特色的公园园区。实施“景区+公园”,在城区,重点围绕颐和文化博览园、郡王府、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美好农场等景区景点实施集特色展演、全息投影、声光互动和智慧服务为一体的公园化提升改造工程,为举办展览、展会和特色文化节等活动创造条件。在村镇,以构建乡村旅游新业态新场景为主,打造玫瑰小镇,提升哈沙部落、查干柴达木等城郊村旅游体验功能。实施“社区+公园”,打造“15分钟生活圈”,完善社区居住、就业、出行、服务、休闲功能,强化社区服务设施与绿地有机融合。在西山片区分2期建设“双山环湖”运动骑行公园,充分满足自行车比赛、自行车山地越野、水上游乐、冬季滑雪等活动需求,不断补齐西山片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在通格朗路、广厦小区、西山佳苑和馨雅苑C区等地打造口袋公园6处、社区广场1处。在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周边打造人才公园,营造“推窗见绿”优美环境。以水岸新城中心公园社区服务中心和“安·臻”居民议事厅为试点,实现公园城市建设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机结合。在市公租房周边建设1处集“三大球”“三小球”“老年门球”比赛功能于一体的体育公园。完善“天骄绿道”系统,新建绿道42公里、自行车道16公里,改造提升城市绿地20万平方米,充分利用城市“剩余空间”打造最美金角银边,同步串联公园广场、文体商服等设施,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氛围。实施“湿地+公园”,全力推进东红海子生态治理项目,改善提升湿地水质,发挥城市湿地“生态绿心”作用。完善东红海子水上栈道、观鸟平台、园内骑行道、儿童游乐、硬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公园宜游品质。同时,利用西红海子举办赛艇、滑水等体育竞技活动,全方位展示“活力伊金霍洛”形象。利用矿区疏干水补充柳沟河水源,在柳沟河打造“夏季亲水乐园”和“冬季冰雪乐园”。 

  二是实行“公园+”模式,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实施“公园+商业”,在母亲公园打造1处功能完善、业态齐全的复合型公园商业综合体和城市会客厅。实施乌兰木伦湖南岸亮化及壁画提升改造工程,利用乌兰木伦中湖公园及公园内徽派建筑、晨钟塔打造商务休闲、咖啡简餐、健身娱乐、音乐书吧、特色餐饮等项目,有效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结合网红打卡、亲子欢乐游等消费趋势,在三号桥、四号桥及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周边绿地打造婚纱摄影、亲子摄影消费新场景。实施“公园+文体”,依托王府广场、水岸新城中心公园、乌兰木伦湖带状公园等成型公园广场,举办文化嘉年华、草地露营、公园音乐会、电子竞技比赛、广场舞比赛等文体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有效集聚人气商气。加强公园主题塑造,在掌岗图公园打造1处以亲水戏水、户外拓展、轻极限运动为特色的儿童公园。实施“公园+科教”,在母亲公园南侧打造关心下一代主题公园,在旗交管大队南侧打造交通法治主题公园,在旗人武部西侧打造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利用公园打造青少年研学基地,扩充阿吉奈公园园林标本科普馆容量,在母亲公园新建1座候鸟观察点。深化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矿用产品安标中心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推动建设矿鸿公园和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实验室,打造新产业、新技术、新人才交流中心。 

  主持人:怎样加快伊金霍洛旗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周立明一是完善智慧排水系统,建设智慧管网项目,不断提高市政排水动态监测水平。二是不断完善具备“用水智能化、植保自动化、修剪机械化、除草科学化”功能的智慧园林系统,不断提高园林绿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三是以数字赋能城市日常管理,强化大数据和“互联网”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运用,升级改造智慧城管平台,全面连通“信息孤岛”,适时通过大数据对城市“六乱”现象进行记录分析,逐步实现对“城市问题”精准研判、快速整治。建设智能升降停车场,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大力推广“多多评、伊手办”和“城市管理APP”等新兴媒介,引导全民参与城市管理。四是扎实开展“物业服务三年提升年行动”,计划每年投资500万元由物业服务企业着力解决住宅小区存在的小隐患、小问题,切实提高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持续推进智慧物业建设,逐步完善住宅小区智能门禁系统、智能声控系统、智能安防系统和高空抛物监控系统,推广运用智慧物业小程序。提升改造6座固定水冲式公共卫生间,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配套智能分解机,引导全民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五是建设城镇供热智慧管理平台,对供热情况进行动态分析与预警,实现供热智能预测、智能控制。 

  主持人:伊金霍洛旗在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有哪些方法? 

  周立明一是加快推动鄂尔多斯能源学院、金融区周边等23条市政路网建成投用,新建、改建各类运行管网15.54公里,深刻总结“8·18”特大降水教训和经验,编制完善阿镇中心城区防洪排涝规划,搭建城市内涝预警监测平台,实施泰康东街排水能力提升工程,启动阿镇污水处理厂工艺提升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旧体委片区和31处城市积水点改造工程,有效发挥开元路大坝防洪调蓄作用,全面提升城市运行保供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在迎宾大道西侧、泰康西街、阿成西线、汽车城沿线建设30公里输水管线,配建3处提升泵站,持续改善东、西红海子水体质量。在体育公园、人民广场、安达路带状公园启动实施再生水进公园项目,最大限度节约用水成本。二是聚焦群众需求,继续实施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项目,陆续对30个住宅小区供暖、供水、排污、道路等设施进行维修,新建700个光伏充电桩,为新能源汽车用户创造更加便利的基础设施条件。三是以实现清洁取暖、节能环保为目标,拆除位于阿镇中心城区内的乌兰热电厂,推动实施4×100MW背压机组热电联产项目,彻底解决阿镇中心城区及蒙苏经济开发区热源不足的问题。四是统筹解决遗留回迁安置问题,推动中心城区“去空心化”。在万力银基片区新建住宅和商业项目,力争2023年上半年与该片区剩余70户回迁户达成安置协议,其他片区遗留回迁户安置问题通过新建或回购房源予以统筹解决,尽早实现遗留拆迁户和安置户“双清零”目标。五是推动水岸新城中小企业总部、兴泰时代广场、开远五星级酒店等项目建设和水岸新城中心公园水悦小街及6处夜市招商引资工作,培育“夜玩”“夜购”“夜食”新经济业态,打造引领全市消费潮流的中央活力区。 

  主持人:好的,感谢旗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