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优化营商环境---交通局在行动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水云
发布时间:2021-02-10 15:30:00      作者:王水云      来源: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关注民生,打造阳光政府,解疑释惑,共建和谐社会。本期节目中,我们邀请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水云,为我们介绍我市交通运输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的工作。欢迎您,王局长。 
  王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市交通运输局是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交通行业的“十四五”开局呢?
  王局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近年来,鄂尔多斯交通运输事业成绩斐然,在全区取得了重要的“三个第一”,服务保证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一是公路建设规模全区第一。“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公路基础设施投资480亿元,新增公路里程5300多公里,是“十二五”新增公路里程的3.3倍,高速、一级、二级公路通车里程全区第一。沿黄“一改高”、包茂“四改八”主线等一大批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畅通了我市与周边省区、盟市、产业园区、煤炭矿区的资源路和产业路。
  二是道路运输体量全区第一。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客货运输和维修企业3500余家、运输车辆4.1万辆、从业人员4.9万名。“十三五”期间,完成旅客周转量57.7亿人公里、货物周转量1341.5亿吨公里,成为全区最大体量的道路运输市场。
  三是农村公路建设水平全区第一。在自治区率先实现乡镇苏木和建制村嘎查“两通”目标。乡乡通二级以上公路覆盖率达92.2%,通车率在全区居首。达旗、准旗、伊旗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乌审旗获评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鄂尔多斯市在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获评数量在全国所有地级市中位居第一。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以“连接大动脉,打通物流道,畅通乡村路”为着力点,计划实施亿元以上公路项目21个,加快打通国省干线瓶颈路、断头路,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0亿元,通车里程突破28000公里,形成“八横十五纵一环四十二出口”的公路网络新格局,使我市在区域交通运输格局中的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同时,深化多式联运型货运枢纽建设,鼓励平台型物流企业和企业联盟发展,推进“互联网+”物流高效发展,建立“多站合一、高效集约”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交通运输贴近千家万户,每处服务都是营商环境。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局将今年定为“全市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提升年”,不断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和先进理念,提升全市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综合运用美、畅、优、快、低的“六字诀”要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一是出行环境“美”。推行精准化、全寿命周期等公路养护理念,常态化开展重点国省干线公路绿化美化工程。并且组建了全区首支无人机飞行执法大队,加强公路养护、管理的实时动态监督,蒙西地区、准旗矿区道路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并打造了多条“畅安舒美”的示范公路。
  二是公路通行“畅”。我市率先在自治区实施一级、二级公路ETC专用通道建设,基本实现公路出行不停车快捷收费。今年,开启了“保障车辆快速通行年”活动,与ETC设备厂家建立服务保障联动机制,全面解决通行设备的遗留问题,让群众出行一路畅通。
  三是公共出行“优”。目前,全市公交日发车达7500班次,平均间隔时间仅为7.6分钟,并且开通夜间公交延长运营时间至22时。今年,重点推进公共交通与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站点的无缝衔接,增加中心城区及跨城区的夜间公交线路,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四是智慧出行“快”。全面推广“鄂尔多斯掌上公交”系统和公共出行电子支付,新能源充电桩在主要商圈和住宅小区陆续投用,推广“定制出行”、“点对点直达”等新型出行方式,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出行即服务”的理念逐步落地生根。
  五是运输成本“低”。目前,全市省界收费站、23条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全部依法停止收费。已投入5700多万元,用于绿色配送中心建设、新能源车辆运营补贴。“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ETC用户9.5折优惠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六是审批服务“简”。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能网上申办,取消、下放审批事项27项,104项实现市旗两级办理。今年,我局将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掌上办”等服务模式,超过一半的许可事项可实现“零跑腿”,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将压缩80%以上(特别是公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时限,将由法定的10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主持人:眼下正值岁末年初之际,由于“就地过年”政策影响,随着春节假期的即将到来,今年春节本地景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休闲聚会的气氛越来越浓厚,鄂尔多斯宜居宜游,中短途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出行流量会明显增加。届时,鄂尔多斯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景点道路都会迎来出行高峰。面对今年春节假期市交通运输局将推出哪些便民举措?
  王局长:今年,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的第一个“春节”假期,人流、物流、货流都将较去年出现明显增长,逐步恢复常态。但疫情防控、安全出行的责任保障我们一丝都不会放松。“春节”期间,全体交通人,将一如既往坚守工作岗位,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抓疫情防控。督促客运企业、客运站、公共交通工具、服务区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防控措施,提高保洁工作频率,加强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健康通行码”查验,有效降低人员密集度,营造安全卫生的出行环境。
  二是畅通路网环境。提前分析研判路网交通流量,重点关注以往车流量大、易拥堵的路段、收费站及服务区,并结合群众出行习惯,提出公路出行建议。同时,增派公路服务区现场管理人员,加强现场交通疏导,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服务群众假期便捷高效出行。
  三是保证安全出行。节前,我局在全市各个旗区,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公路安全隐患,加大了重点车辆、桥梁、路段的巡查力度,严格执行假期24小时值班、突发事件预警等制度,为全市群众的平安出行当好守护者。
  在此,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