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以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访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孙有君

发布时间:2020-09-18 15:30:00      作者:孙有君      来源: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孙有君做客在线访谈,给大家介绍鄂托克前旗通过推进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给农村牧区带来的新变化。孙旗长,您好。

  孙有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也欢迎大家对鄂托克前旗的农牧业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孙旗长,近几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旗是怎样开展工作的呢?

  孙有君:好的。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农牧业、农村牧区优先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牧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加快推进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对此,我们在优化农牧业产业布局方面,积极构建“一中心一基地、三带、八园”的区域农牧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和小杂粮产业,今年以来实施高标准农田、惠农惠牧等项目27项,通过项目引导和资金支持做强农牧业产业。致力于调优产业结构,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及规模,坚持以水定开发,研究制定了《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旗财政连续2年累计预算投入9000多万元,重点扶持产业链上的短板和弱项,建立竞争性激励机制和资金分配机制,加快推进果蔬种植、肉牛肉羊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和育苗产业发展,产业结构实现了深度优化,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旗是怎样促进农牧业产业发展的?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孙有君:一直以来,促进农牧业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与产业”并举,来推动农牧业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增强农牧业产业发展驱动力。积极争取和实施上级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扶贫等惠农惠牧项目,涉及资金5900余万元,目前2万亩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已获批。在引资上,推荐申报乡村产业振兴资金扶持项目143个,申请扶持贷款1.83亿元,已投放贷款2000万元,通过项目引导和资金支持,全旗累计建成日光温室600余栋,塑料大棚1800栋,蔬菜保鲜库6.7万立方米,年育苗能力达8000万穴以上,引进企业建设总占地面积60亩的单体育苗基地,正在建设全市最大冷链物流园占地605亩,农牧业发展基础得到了较大提升。

  主持人:除了产业这个基础,我们在扶持壮大农牧业经营主体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孙有君:农牧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可以有效带动农牧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我们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持续加大扶持力度,来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村牧区经纪人队伍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全旗已组建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企业4家,培育龙头企业25家、经济合作组织425家、家庭农牧场583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模式日趋完善,辐射带动农牧户8000多户,户均增收0.9万元,各类生产要素得到有效整合,实现了农牧户和现代农牧业发展有机衔接,农牧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推进农牧业标准化是一项重点工作,请孙旗长谈谈在农牧业发展过程中,我旗在标准建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孙有君:近年来,我们立足全旗产业特色和生产实际,编制了《鄂托克前旗农业地方标准》,梳理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标准124项,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5个,全旗种植业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25万亩,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达到70%。规划建设绒山羊种业基地1处,制定印发了《2020年推进羊绒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专项方案》,搭建起政府、企业、合作组织、农牧户联动发展新模式,成功培育绒山羊养殖合作社4家、示范户222户,形成了多元投入、互助协作的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在农业领域和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实施品牌化经营战略,已成为农产品参与国内、国际竞争的必由之路,请问孙旗长我们鄂托克前旗是如何开展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有君:品牌就是竞争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化、绿色化建设是促进传统农业转向标准化、现代化、品牌化农业的重要手段,是农产品实现市场价值的重要保证,对于提高农产品质量知名度和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品牌增效意识,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推动农牧业绿色化,全力打造净粮、净菜、净肉等“净”字头农牧业品牌,充分发挥鄂前旗空气、土壤、水洁净度高的特点,印发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实施意见》,以“四控行动”为抓手,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登记,全旗耕地有机质提升5%,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达到95%,依靠绿色发展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逆向拉动农牧民增收。培育农畜产品品牌26个,“鄂托克前旗辣椒”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鄂尔多斯高原冷菜”农产品远销广东、香港等地,“鄂托克前旗羊肉”被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第四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指定用品,区域公用品牌效益逐步显现。

  主持人:农牧户与龙头企业合作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而处理好农户与龙头企业的利益关系是农企合作的基础,您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孙有君:近年来,我们在促进农牧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加大了政府扶持力度,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尊重和强化农牧户的市场主体地位,建立互利共赢的农企利益关系和稳定的合作联结方式,通过农企利益精准联结、产业收益群众共享等做方法,不断增强农牧民和贫困户内生动力,使农牧户持续稳定增收更有保障,通过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推动形成“大有企业、中有合作组织、小有种养大户”的利益联合体,驻旗87家企业与68个嘎查村进行结对共建,形成了“订单合同型、服务协作型”等十余种典型利益联结模式,按照农牧户基础条件和种养殖需求,重点在果蔬种植、羔羊育肥等领域覆盖推广,辐射带动农牧民9000余户,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特别是在贫困户联结方面,我们研究制定了《精准脱贫攻坚到村到户产业扶贫实施方案》,以村、社为单位细化明确了扶持标准,持续强弱项、补短板,累计落实产业扶贫项目51个,扶持43个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今年又专门安排产业发展资金1511万元,实施农产品深加工、果蔬冷藏保鲜、特色养殖等5个补短板产业扶贫项目,将607户1607名贫困人口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有效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和抵御风险能力。

  主持人: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农牧业生产受到资源和市场的双重约束,竞争压力的增大促使广大农牧民的生产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崇尚科技、依靠科技增收已成为农牧民的主要途径,那么我们鄂前旗在农牧业服务方面都有哪些重要举措?

  孙有君:现代农牧业的核心是科学化,特征是商品化,方向是集约化,目标是产业化,只有解决现行农牧业科技服务瓶颈问题,才更有利于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近年来,我们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依托旗大数据中心,率先搭建起乡村振兴战略指挥平台,配套建设i前旗智慧移动平台,将农牧业捆绑在数据链上,实现产业在线上调度、信息在线上获取、技术在线上推广,让数据多跑路、农牧民少跑腿,为农牧业现代化发展奠定起扎实基础,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全面落实服务保障措施,帮助农牧户算好投入产出账,确定产业发展方式,解决好种什么、养什么的问题,同步加大农牧科技推广与普及力度,制定印发了《鄂托克前旗产业发展指导员工作方案》,组建农牧业技术服务队4支,联合外聘专家3名、专业技术人员8名,线上结合“i前旗”乡村振兴战略指挥平台开展技术培训,线下联合宏野、金润源等企业提供“全程化、保姆式”优质技术指导服务,全过程指导科学种养,全旗农牧业机械化率达86%,科技贡献率达70%以上。逐步扩大农牧业政策性保险范围,全旗农作物投保种类8类、58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0%,有效解决了农牧民缺理念、缺技术、缺保障的后顾之忧。

  主持人:孙旗长,通过跟您交流,我们对鄂前旗农牧业产业情况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期待,下面请您展望一下鄂前旗农村牧区发展的蓝图吧。

  孙有君:“上下用心,惟农是务”,今后鄂前旗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鄂前旗的特色和优势,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找准着力点,牵住“牛鼻子”,围绕“建设面向全国的优质农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内蒙古西部优质有机果蔬生产基地”这一目标,持续抓好产业振兴带领农牧民脱贫致富,在兴产业、抓联结、促脱贫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农村牧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孙旗长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 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