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统筹协调 全面指导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大力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

——访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李飞

发布时间:2020-09-30 15:30:00      作者:李飞      来源: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李飞调研员就如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及相关情况与大家一起交流。李飞调研员,您好!

  李  飞: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今年4月10日,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5月29日,自治区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李  飞: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4月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2020至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5月29日,自治区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后,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先后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紧密联系我市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专项整治,务求取得实效。市政府明确由市安委会组织领导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各副市长为副组长,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经市政府领导同志批准,6月29日市安委会正式印发《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7月10日,我市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安排部署我市专项整治行动。

  主持人:那么,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分别是什么呢?

  李  飞:实施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持续深入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从严监管执法、宣传教育、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五项常态化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这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就是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全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主持人:感谢李飞调研员的详细讲解,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内容有哪些呢?具体有哪些工作步骤?

  李  飞:在《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基础上,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删除个别全市无相关业态的整治项目,并将个别重点整治项目拆分单独实施,形成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1+2+12+N”方案总框架,即1个总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12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N个有关部门、重点单位制定的部门实施方案。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点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差距等突出问题。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推动解决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12个专项是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铁路、民航)、交通运输(邮政快递业)、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12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整治。同时,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治理。

  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2020年6月至7月为动员部署阶段,各旗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层层进行动员部署,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2020年8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对照专项整治内容建立工作推进台账,逐项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开展巡查、考核、督查、执法,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重大问题隐患、责任追究、事故查处情况进行公开曝光。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地区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健全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

  主持人:从刚才李飞调研员的介绍大家了解到,这次“三年行动”覆盖面广、涉及单位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怎么统筹协调推进的?建立了什么工作机制?您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

  李  飞:好的。正如刚才主持人说的,这次“三年行动”涉及的单位很多,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需要一个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来统筹协调推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为加强对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根据自治区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由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集中办公,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是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一领导指挥协调机构,负责研究部署、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分析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各旗区(市直园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飞调研员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