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尹占义

发布时间:2019-12-30 09:48:00      作者:尹占义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尹占义。尹旗长,您好,欢迎做客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尹占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在2019年鄂尔多斯市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工作中,准格尔旗作为能源大旗,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成效如何? 

  尹占义:准格尔旗的发展基础在煤、发展优势也在煤。2019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依规逐步退出60万吨以下煤矿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低端、过剩产能。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落实规模60万吨以下煤矿处置方案及确定2019年煤炭去产能任务的通知》(内能综字〔20199号)要求,现已将准格尔旗生产能力60万吨/年以下的4座煤矿分类处置情况上报市能源局。 

  二是大力推进国家清洁能源保障基地建设。近年来,准格尔旗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资源优势,以蒙西至天津南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保障基地。目前,全旗已建成电厂11座,电力总装机665万千瓦。2019年,汇能长滩电厂、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珠江朱家坪电厂等3个项目有序推进,建投国电长滩电厂开工建设,4个电源点项目建成后,将新增装机容量528万千瓦。 

  三是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和转化增值的新路子。2019年,我们编制完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大路煤化工基地入围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久泰50万吨乙二醇、中石化80万吨烯烃等增链补链项目开工建设,久泰60万吨烯烃等项目建成投产;建成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陶瓷研发中心和陶瓷博览中心,成立内蒙古工业陶瓷研究院,尤其是中为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一次性点火投产成功,将改变我国缺油、少气、多煤的能源格局,为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能源利用的转型升级,乃至中国能源战略安全以及绿色环保事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准格尔旗的发展基础在煤、发展优势也在煤,那么准格尔旗在煤炭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尹占义:准格尔旗境内矿产资源富集,探明煤炭储量582亿吨,远景储量1000亿吨以上,同时有丰富的高岭土、石灰石、铝矾土、白云岩、石英砂、煤层气等资源。近年来,准格尔旗以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保障基地、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区为目标,大力推动煤炭、煤电、煤化工、煤电铝一体化产业发展。煤炭方面,全旗已建成煤矿137座,核定总产能3.5亿吨;建成洗选煤厂63座,洗选率达95%以上。2019年预计原煤产量在3亿吨左右。煤电方面,全旗已建成电厂11座,电力总装机665万千瓦;在建电厂4座,电力装机528万千瓦,2019111月份发电301.63亿度,增长4.7%。煤化工方面,大路煤化工基地入围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建设以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化肥、甲醇制烯烃、甲醇制乙二醇等为主的煤化工产业,已建成煤化工产能480万吨,2019111月份生产各类煤化工产品280.81万吨,实现产值89.14亿元。煤电铝方面,通过配套电源点、粉煤灰资源化存储、神华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大力推进煤电灰铝一体化循环发展。 

  主持人:准格尔旗的矿产资源丰富,在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的同时,对伴生资源是否进行了有效的利用? 

  尹占义:准格尔东部煤田面积1331.926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高铝煤炭富集区,已探明高铝煤炭资源储量264亿吨,占我国探明高铝煤炭资源总量的82.5%,煤炭中含氧化铝1013%,燃烧后产生的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4055%,平均氧化铝含量48.2%,远高于我国粉煤灰平均氧化铝含量27.1%水平,其潜在氧化铝含量约30亿吨(折合金属铝约15亿吨),是我国特有的、具有开发价值的含铝非铝土矿资源。近年来,准格尔旗积极探索发展减量化、高效率、再利用、再循环的循环经济,努力实现资源利用生态化、资源价值最大化。 

  一是大力推动神华30万吨氧化铝项目建设。2004年开始,为解决我国铝土矿资源不足、粉煤灰环境污染等问题,推进煤炭由燃料燃料+原料转变,实现煤炭清洁高值化综合利用,准能集团开展多方面综合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步酸溶法工艺技术体系,并建成4000/年循环流化床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及配套的镓工业化中试装置。中试装置经过七次试验运行,达到工业化和产业化条件,201710月,神华准格尔矿区30万吨/年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工业化示范科技创新项目获得集团公司批复立项,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 

  二是对高铝粉煤灰进行资源化存储。为避免资源浪费,准格尔旗决定对高铝粉煤灰进行资源化存储,由旗国投集团公司牵头,引进合作资本方,成立项目公司,实施准格尔旗中南部高铝粉煤灰资源化存储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主持人:围绕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准格尔旗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又有哪些新的举措和办法?  

  尹占义:这是准格尔旗的重点和难点,我们以绿色矿山建设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矿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一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谁受益、谁治理”的原则,落实开采企业复垦绿化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促使矿山企业复垦绿化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进一步督促企业加大治理力度。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责任机制,坚持土地复垦、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开采工艺相结合,努力实现“边开采、边保护、边治理”。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约50亿元,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面积约160平方公里,矿山土地复垦约110平方公里。 

  三是加强取水管理和水土流失防治。严格取水审批,矿山企业按年度执行用水计划管理,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采矿业取水许可200余份。在缓解水资源开采强度的同时,增加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要求矿山企业优先使用矿井疏干水,2018年矿山企业共使用疏干水2114.73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94.6%。强化水土流失防治,矿山建设前必须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报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后,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采取截排水、拦挡、绿化等措施进行水土流失的预防和治理。 

  主持人:2019年,全区绿色矿山建设现场会在准格尔旗召开,借此机会,请您介绍一下准格尔旗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效? 

  尹占义:近年来,准格尔旗全面落实《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和《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准格尔旗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到2025年,全旗所有煤矿达到国家或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引导、鼓励各矿山企业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进行升级改造,并按计划申报国家级或自治区级绿色矿山。截至目前,已建成神华黑岱沟露天煤矿、内蒙古伊泰集团酸刺沟煤矿和哈尔乌素露天煤矿等国家级绿色矿山3座,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9座,其中2018年建成3座,2019年建成16座,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160%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尹旗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