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访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龙

发布时间:2019-12-27 09:37:00      作者:杨晓龙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石。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2019年鄂尔多斯市政府报告明确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龙和大家一起聊一聊2019年鄂尔多斯市工业经济。杨局长,您好! 

  杨晓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杨局长,我们都知道工业经济关系着全市整体经济的发展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请问2019年前三季度鄂尔多斯市工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如何? 

  杨晓龙: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1%,较去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9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总体来看,鄂尔多斯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处于合理增长区间,但下行压力较大。 

  主持人:谢谢。我们知道现在整体外部环境相比较而言是有一些复杂的,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鄂尔多斯市业经济运行可以呈现出什么特点?

  杨晓龙:2019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趋优,虽然面临一些下行压力,但总体上延续了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这里,用“稳、优、好”三个字来概括。

  “稳”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业先行指标总体平稳。煤炭销量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煤炭销量5.39亿吨,同比增长5.9%。电力供需持续高增长,全市累计发电85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预计全社会累计用电552.5亿千瓦时,同比增15.2%,其中工业用电量50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汽柴油销售量上升较快,销售汽柴油82.86万吨,同比增长11.47%。铁路运输平稳增长,鄂尔多斯地区通过铁路(包西、大准、呼准、包神南北出口、蒙西专用线)发运各类地方物资2.9亿吨,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 

  “优”的方面主要表现在新产业、新业态都在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几个重点非煤行业增加值增长较快,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其中,工业大类行业中,9个行业保持了增长态势,增长面达到69%以上。 

  “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大部分工业产品产量和企业效益稳定增长。前三季度,鄂尔多斯市重点调度的21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的有17种,其中增速超过10%的有煤制油、乙二醇、硅铁、液晶显示屏、铁合金、发电量、化肥、钢材、精甲醇和原煤。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965.7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利润总额542亿元,同比增长5.1%,企业效益平稳增长。 

  主持人:好的。请问工业园区作为我市带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前三季度,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总体运行情况如何?

  杨晓龙:鄂尔多斯市在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上,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的原则,园区经济已成为鄂尔多斯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重要支撑。1-9月份,全市17个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3.93亿元、工业总产值1970.75亿元,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112.07亿元、税收188.28亿元。 

  主持人:杨局长,请问您如何看待2019年工业运行的下一步的走势? 

  杨晓龙:总体来看,在世界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鄂尔多斯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预期是在持续的向好。同时也好中存忧,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当然这些问题有经济周期的问题,有结构性的问题,有企业自身的问题,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冷静观察,及时研判,沉着应对,争取主动,积极引导和促进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努力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杨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