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文化引领 旅游支撑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引擎

——访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特古斯

发布时间:2019-11-06 14:38:00      作者:特古斯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众所周知,感悟文化、体验旅游是一个放松身心、开拓眼界、增进交流的美妙过程,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文化旅游逐渐成为了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天,我们特别邀请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特古斯到在线访谈做客,就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的文化旅游新变化、新亮点与大家做一个简要交流。特书记,您好。 

  特古斯: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希望大家深入了解并大力宣传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成吉思汗是走向统一、走向文明、走向世界的历史伟人,广大网友对历史伟人成吉思汗充满了景仰之情,对气势恢宏的成吉思汗陵也仰慕已久,首先,请特书记介绍一下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的总体情况吧。 

  特古斯:成吉思汗陵园19565月落成,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陵旅游区200012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成立,20011月设立管委会,2004年与成吉思汗陵园管理局合署办公并设立党工委,2010年成功申报国家5A级景区。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境内,占地10平方公里,视觉景观控制区为80平方公里。包括历史文化区、祭祀文化区、民俗文化区、草原­观光区、休闲度假区等5个功能分区。共有文物和旅游景点34处,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以成吉思汗祭祀文化为核心的著名文化旅游景区。 

  主持人:特书记刚刚提到“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以成吉思汗祭祀文化为核心的著名文化旅游景区”,可见成吉思汗陵文化底蕴的独特性、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那么,请特书记向大家介绍一下古老而神秘的成吉思汗祭祀文化。 

  特古斯:1227年成吉思汗逝世后,进行秘葬,葬地成为不解之谜留在人间。当时在草原上建立“全体民众的总神祇”八白宫,祭典成吉思汗英灵。成吉思汗祭典体现了内容的原始性、内涵的神秘性、形式的独特性和传承的唯一性特征,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成吉思汗祭祀文化,是以成吉思汗祭典为核心,以蒙古民族古老的天地祭祀、圣火祭祀、神灵祭祀为主要内容,涵盖蒙古民族传统习俗、礼法、信仰、观念以及语言、文字、文化艺术等诸多方面,成为蒙古民族原始文化的集中体现。 

  主持人:通过特书记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成吉思汗祭祀文化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社会主义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都十分关心如此珍贵的文化遗产有没有受到相应的保护,成陵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在这方面做了哪些积极的努力? 

  特古斯:近年来,成陵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秉承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厚植文化传承沃土,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提升祭祀活动,完善传承载体。近年来,成陵管委会进一步规范了各大祭祀活动的内容、规格和程序。特别是2018年以来,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成吉思汗祭祀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成吉思汗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成吉思汗祭祀的实施方案》。成陵管委会以查干苏鲁克大典为开端,对各类祭祀活动进行全方位提升,正式将查干苏鲁克大典提升到市级层面举办,成吉思汗祭祀活动的影响力、知名度大幅度提升。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基础。成陵旅游区管委会积极开展达尔扈特祭祀人员的特殊职称申报和评定工作,目前祭祀文化办公室共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4名,市级非遗传承人5名。 

  三是重视文物保护,提供实物支撑。成陵旅游区现搜集整理的文物主要含概了书画、瓷器、石器、砖瓦、青铜器、陶器、古籍图书等种类。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0件,二级文物5件,三级文物39件,普通文物180余件,均在成吉思汗陵园展出,切实发挥了文物传承文明、教育民众、服务社会的功能。 

  四是搭建研究平台,深度挖掘内涵。成陵管委会多年来积极致力于“一院三馆”体系建设。成吉思汗研究院属成陵管委会下设事业单位,正科级建制,现有博士研究员1名、硕士研究员3名,管理员2名,每年按季度出版《成吉思汗研究》(刊物)和《成吉思汗陵》报纸,连续成功举办7届成吉思汗陵文化论坛,编撰出版20余套文献书籍;成吉思汗博物馆现已完工,正在竣工验收,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布展内容主要包括:《世界巨人——成吉思汗》和《圣地春秋——成吉思汗陵的历史与变迁》两部分内容;成吉思汗文献馆于20148月落成,藏书已达到2万余册;成吉思汗档案馆于2006年成立,馆内现保存有20余种、3万余册珍贵资料,存储的电子档案资料达到5TB左右。 

  主持人:成陵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实在文化保护传承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那么,成陵旅游区在依托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特古斯:成陵旅游区坚持“文化引领、旅游支撑”的发展思路,以传统文化为核心,为全域旅游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全域旅游为载体,丰富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让静态的文化生动起来,形成文旅融合,相得益彰的发展新格局。 

  一是增强祭祀文化活动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一年中,除了举行大家所熟知的成吉思汗“四时大典”以外,还举行“日祭”、专项祭祀等2000多次时间、内容和规模等不同的祭祀。提供更多机会,让广大游客亲身感受成吉思汗祭祀。同时,还对各类祭祀器皿、用具进行了更新,恢复再现了99匹白骒马,规范了祭祀仪式的内容和流程,突出了祭祀的“庄严、隆重、神秘、神圣”,增强了祭祀的“仪式感”;在成吉思汗陵园内建设了长明圣灯祈福殿,供游客祭拜祈福;建立了祭祀文化展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成吉思汗祭祀文化。 

  二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大力开发民俗风情类产品。目前,除了参观游览景区以外,成陵旅游区每天定时提供两场传统马术表演和两场鄂尔多斯婚礼演出;每天上午在景区门口为游客提供民俗风情演出;鼓励周边农民群众发展牧家乐项目。大力开发休闲度假类产品。提升布拉克浩特餐饮、住宿服务水平,精心打造草原驿站等特色旅游酒店,拓展传统游牧生活体验、民族特色餐饮、蒙医药养生等休闲项目,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大力开发节庆会展类产品。形成了成吉思汗“四时大典”暨延伸民俗文化活动为主体的文化旅游活动框架,策划打造了查干苏鲁克大典那达慕、淖尔大典珠拉格乃日、成吉思汗旅游文化周、“神采杯”民歌大赛和“神韵杯”舞蹈大赛等精品节庆活动,将文化、艺术、体育、娱乐有机融合到了一起。 

  三是不断优化基础设施。近年来,完成了成吉思汗陵园门牌楼、停车场改扩建、长明圣灯祈福宫殿、行宫、森林氧吧、游客休闲长廊、购物中心、木栈道、那达慕会场修缮等一批修缮工程;成吉思汗陵宫的琉璃瓦全部进行更换;完成成吉思汗博物馆工程;重新敬立成吉思汗铜像;实施布拉克浩特维修工程,成吉思汗圣道的维修、绿化亮化工程;组织实施旅游区绿化改造工程;完成成吉思汗陵园“三防工程”(消防、安防、防雷)。 

  四是持续强化宣传营销。举办“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旅游发展暨战略合作大会”,每年开展10余次客源地旅游推介活动,打造“智慧化”宣传服务平台,景区实现了WIFI全覆盖,打造了“成吉思汗陵网络服务平台”和“成吉思汗研究”两个微信平台,打造了成吉思汗陵抖音平台,与各大主流媒体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对成陵的各类祭祀活动、旅游节庆活动、新型旅游产品进行全方位报道,有效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成陵旅游区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在全国各地文化旅游产业方兴未艾的大环境下,成陵旅游区又将如何立足优势,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特古斯: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的发展,以树立高度的民族文化自信为精神动力,围绕“四个中心”,突出抓好“一个核心、一个重点、一个延伸、一个切入点”。 

  “四个中心”即:打造“成吉思汗祭祀文化保护中心、成吉思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蒙古民族民俗文化展示中心、中国北方草原文化旅游中心”。 

  “一个核心”即:以祭祀文化为核心,打造面向世界的文化品牌。 

  成吉思汗陵传承的成吉思汗祭典,以崇尚大自然为基本理念,以祭拜长生天、祭拜祖先,祈求天地人和,传承发扬民族英雄主义为主要内容,是蒙古民族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成吉思汗陵的总体定位,可看作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地。今后的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旅游区现实,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稳步发展。 

  “一个重点”即:以研究保护为重点,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成陵旅游区将紧紧围绕成吉思汗陵深厚的文化内涵,提升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提高学术原创能力。坚持以成吉思汗历史文化、成吉思汗祭祀文化为主要内容,加大研究力度,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自治区和国家的社会科学院、高等院校挂钩,建立高端智库,构建社会参与、专业研究、高层介入的研究机制和具有较强实力的研究人才体系实行“一院三馆”(成吉思汗研究院、博物馆、文献馆、档案馆)研究机构体系,加强文献史料、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凝聚智力、集聚成果,提升影响力,为成吉思汗陵不断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        

  “一个延伸”即:以民俗文化展示为延伸,不断提升民族文化品位。 

  充分发挥“祭祀文化区”、“历史文化区”功能的同时,加大“民俗文化区”、“休闲度假区”和“草原观光区”功能,提升民俗文化的展示与体验水准。提升成吉思汗“四时大典”及延伸活动,包括:成吉思汗旅游文化周,查干苏鲁克那达慕、鄂尔多斯民俗文化节、512名搏克精英赛,民歌、民舞、民乐大赛,实景《鄂尔多斯婚礼》、草原马术表演、实景马文化演示,举办文化论坛等文化活动,在举办层次、规模、参与范围上进行全方位提升,使鄂尔多斯乃至蒙古民族传统文化更鲜活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提升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的民族文化品位。 

  “一个切入点”即:以文化旅游融合为切入点,带动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成陵旅游区将推动“大成陵”发展规划落地工作。“大成陵”,主要包涵展示内容的深厚和建设范围的拓宽等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提升以成吉思汗祭祀轴为中心,以巴音昌呼格草原“民俗文化区”和伊金霍洛风情小镇“休闲度假区”为两翼,以成陵祭祀核心圈、服务功能扩展圈、乡村旅游联动圈为框架,以周边四个嘎查为组团的“一轴”、“两翼”、“三圈”、“四组团”的“大成陵”文化旅游区空间布局。同步配套完善交通线路、游览线路、旅游项目、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构建覆盖旅游区周边80平方公里景观控制区范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主持人:好的,谢谢特书记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