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创新方式 合力攻坚 鄂尔多斯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纪实

——访鄂尔多斯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丁国栋

发布时间:2017-08-29 16:42:00      作者:丁国栋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市按照国家医改有关要求,在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率先在全自治区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突破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鄂尔多斯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丁国栋给我们更加详细全面的解读一下我市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丁主任,欢迎您! 

  丁国栋: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鄂尔多斯在线”和大家交流,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跟大家分享我市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具体情况。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为什么要实行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 

  丁国栋:公立医院改革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和核心,随着国家和卫生行业加快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将是公立医院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市开始实进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2014年,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这些为我市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丁国栋:我市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全面实施公立医院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落实用人自主权,建立符合公立医院工作特点的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以增强公立医院活力和提高公益服务水平为导向,完善公立医院分配制度,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符合行业特点的分配制度和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制和规范的院长聘任制度。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要积极探索建立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制,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制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丁国栋:一是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实行去行政化管理。医院原有领导干部的行政级别工资标准实行档案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二是建立在医院决策层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明确院长选拔和任用条件,建立和完善任期目标责任制和问责机制。2015年,对市直7所公立医院的院长、副院长进行了公开招聘,实行院长聘用制、年薪制和负责制三是优化医院财务运行管理,实行总会计师委派制度,总会计师和副院长享受同等待遇。四是完善监督体系。为市直各公立医院派驻了纪检组组长,纪检组组长为院领导班子成员,由市卫生计生委党组统一领导,受市纪检委派驻市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监督。 

  主持人: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是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我市是如何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的? 

  丁国栋:一是公立医院新增人员聘用要依照本单位人员编制总量和岗位设置数量及比例进行,公立医院新进人员都要实行公开招聘。二是在招聘方面,由我委负责公开招聘方案的制定,在人社和卫生计生部门的指导、监督下,由公立医院自主招聘工作人员。三是对于急需引进的硕士学位短缺专业人才、副高以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和博士学位人员,经业务考核合格后办理相关聘用或调动手续。今年,由公立医院自主招聘了588名工作人员。 

  主持人:那么对公立医院的岗位又是如何管理的? 

  丁国栋:一是公立医院按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总额进行岗位设置,编制岗位说明,实行定编定岗不固定人员的岗位动态管理制度二是专业技术岗位的设置以卫生专业技术岗位为主体,非卫生专业技术岗位根据工作需要合理设置。三是推行公立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实现社会化服务的一般性劳务工作,不再设置相应的工勤技能岗位。 

  主持人:公立医院人才培养也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那么,在实施公立医院人事制度的改革的同时,是如何加强公立医院人才培养的? 

  丁国栋:根据《鄂尔多斯市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和《鄂尔多斯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及《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2017年第3次常务会议纪要》,为加快实施高端卫生健康人才支撑工程,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实现“健康鄂尔多斯”建设目标,市政府出台了《鄂尔多斯市高端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提升工程》,不断增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能力和活力,努力造就一支德才兼备、创新进取、学科专著,富有带动力的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队伍。 

  主持人:请问我市高端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丁国栋:1.2017年开始,用五年时间,每年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培养和引进一定数量的现代医学、蒙中医、公共卫生、养老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等方向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2.以培养为主,每年在国外知名院校进修培训5名高端卫生健康人才。 

  3. 以培养为主,每年在国内知名院校进修培养10名高端卫生健康人才、50名后备卫生健康人才和15名卫生健康管理人才。 

  4.每年评选5名卫生健康领军人才。 

  .以项目带动,每年评选5个创新性项目。 

  主持人:我们上面从公立人事人才方面对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解答,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方式的改革也是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公立医院编制改革情况。 

  丁国栋:2011年开始,我市根据公立医院的总体规模和实际编制总量,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行事业编制和政府购买专业技术和服务岗位数总额调配的管理方式。2015年,自治区下发公立医院新的编制指导意见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考虑不同层级公立医院的特点,于201611月对市直公立医院的编制进行了重新核定,共为市直公立医院新增加政府购买专业技术和服务岗位数1728个。重新核定后,市直公立医院共有编制4526个,其中控制编制占83.9%,为公立医院改革提供了坚实的人力保障。 

  主持人: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是各种改革的难点,我市是如何保障实施的? 

  丁国栋:市委、市政府把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积极推进改革工作。各部门通力合作,我委与编办、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平稳进行。 

  主持人: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中明确了医药卫生工作重点和目标。如何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改革毫无疑问是有力的抓手。而人事制度改革恰恰是公立医院改革得以顺利实施的重点、难点与核心。随着国家和卫生行业加快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也提出新的要求。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将是公立医院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鄂尔多斯市卫生计生委率先在全自治区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突破,也为公立医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一定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好的,谢谢丁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