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关于鄂尔多斯市妇幼健康服务惠民项目的解读--专访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郑
发布时间:2017-05-23 16:45:00      作者:刘郑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高度重视妇幼健康服务和保障工作。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鄂尔多斯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郑给我们谈一谈我市妇幼健康服务惠民项目。刘主任,欢迎您! 

  刘郑: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这个网络平台和大家交流,为大家详细介绍我市妇幼健康服务惠民项目,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为我市妇幼健康送保障,共同推进健康鄂尔多斯建设。 

  主持人:我市妇幼健康服务惠民项目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刘郑:目前出台的有5大项目,分别是全市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农村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和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其中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是市政府的惠民实事项目。  

  主持人:妇幼健康服务惠民项目实施有哪些重要意义? 

  刘郑:通过实施这几项妇幼健康服务惠民项目,可提高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广大育龄群众优生意识和优生科学水平,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预防和减少神经管缺陷的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孕产妇的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 

  主持人:筛查服务对象是哪些人群? 

  刘郑:全市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服务对象是鄂尔多斯市户籍3564周岁妇女,持本人身份证可到户籍所在地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进行检查。    

  主持人:全市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是检查哪些内容? 

  刘郑:全市适龄妇女可每5年免费享受一次宫颈癌检查,每3年免费享受一次乳腺癌检查。其中,宫颈癌检查项目包括妇科检查以及通过细胞学法或者醋酸/碘染色法检测宫颈脱落细胞和HPV,乳腺癌检查项目包括乳腺触诊以及乳腺超声检查/乳腺X线摄影检查,如初检结果为阳性,则再进行宫颈或乳腺的病理组织学检查进一步诊断。    

    主持人: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刘郑:我市所有准备结婚的男女可在户籍所在地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免费做一次婚前医学检查。此项检查对生殖健康有重要意义,婚后的婚姻、家庭、健康状况不仅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而且也影响到后代的健康与民族的兴旺,要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婚前、孕产期和新生儿保健是关键所在,而婚前保健尤其是婚前医学检查则是第一关。通过婚前医学检查能够控制许多遗传性疾病,避免缺陷儿的出生,提高人口素质;能控制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如乙型肝炎、性传播疾病;能够检出生殖系统疾病,提前治疗治愈,促进婚姻幸福。由此可见,实行婚前保健制度,坚持婚前医学检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希望我市准备结婚的男女请自愿、主动的接受婚前医学检查。 

  主持人:什么是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刘郑:我市为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一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通过检查可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帮助夫妇生育一个健康的孩子。一般建议在孕前36个月开始做检查,包括夫妻双方。一旦孕前检查发现有不宜怀孕的疾病,还可以有时间进行干预治疗,至少提前3个月进行孕前检查为宜,而且夫妻双方应同时进行。主要检查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试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 

  主持人:什么是农村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 

  刘郑:鄂尔多斯户籍的农村牧区孕产妇在住院分娩后可到户籍所在地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持身份证、住院发票、户口本等资料领取400元的住院分娩补助。有贫困和危重症孕产妇还可享受一定的救助资金。  

  主持人:什么是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 

  刘郑:我市育龄妇女可以到户籍所在地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领取叶酸,增补叶酸最佳时间应该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到怀孕后3个月,每天坚持服用。通过增补叶酸不仅可以有效预防神经管畸形,还可以减少新生儿85%神经管畸形,50%唇腭裂,35%先天性心脏病,20%婴儿死亡及15%的重大体表畸形发生率。 叶酸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刘郑:谢谢大家,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