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鄂托克前旗创新发展“品质三农” 推进农牧业提质增效——专访鄂托克前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布仁其木格
发布时间:2017-06-27 16:19:00      作者:布仁其木格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事之大在农,食为政首、民为邦本,“三农”工作始终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鄂托克前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布仁其木格。布旗长将为广大网友介绍鄂前旗农牧业工作相关情况。欢迎布仁其木格旗长! 

  布仁其木格: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鄂尔多斯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希望网友们多多了解鄂前旗农牧业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工作,作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顶层设计。请布旗长谈谈鄂前旗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创新思路。 

  布仁其木格:在今年我旗九届六次人代会上,我们创新提出要发展“品质三农”,具体来讲就是,着眼于调整优化供给侧,以培育品牌、提高质量效益为抓手,打造品质农牧业;以提升品位、促进产村融合为抓手,建设品质农牧区;以端正品行、提升综合素质为抓手,培育品质农牧民,逐步走出一条系统推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村牧区增绿的“品质三农”新路,不断开创农村牧区工作的新局面。 

  主持人:鄂前旗“品质三农”发展思路与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高度契合,一定有着其他地区不可比的优势条件,请问你们的优势是什么? 

  布仁其木格:鄂托克前旗是自治区33个牧业旗县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农牧业基础、规模、质量和效益都有了显著提升,为养而种、以种促养、种养结合、科技增收的农牧业生产格局日益巩固,发展生态型、效益型现代农牧业的条件日趋成熟。就优势条件来说,主要表现为“六高” 

  一是生产资料人均拥有量高。农牧业人口人均拥有基本草牧场388亩、牲畜66头只、水浇地14.7亩,3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高于周边地区。 

  二是农牧业机械化作业水平高。目前,全旗农牧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耕种播收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是自治区畜牧业机械化示范旗。 

  三是农牧民收入水平高。2016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5603元,连续12年位居全市第一,扩大再生产投入能力较强。 

  四是耕地节水灌溉率高。节水灌溉总面积4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92.4%,年均节约用水7360万立方米,亩均节水160立方米。 

  五是空气、土壤、水洁净度高。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超过300天。耕地、草牧场开发利用强度低,土壤和水受污染少。工业规划起点高、布局合理,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具有较强的后发优势。 

  六是科技对农牧业的贡献率高。58项农牧业技术发明获得国家专利,科技贡献率达70%,是首批“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旗”。 

  主持人:发展“品质三农”是一项创新工程,重点要解决哪些“三农三牧”实际问题? 

  布仁其木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顺应总书记这一科学判断,我们发展“品质三农”重点是解决4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解决农牧业规模经营水平低的问题,充分发挥农牧业机械化水平,向先进生产力要效益。 

  二是解决农牧业特色小品种很难形成带动农牧民增收大产业的问题,实施优势特色农牧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向产业化和品牌化要效益。 

  三是解决农牧业小生产与区域性大市场对接难的问题,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组织模式,建立稳定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向组织化和市场化要效益。 

  四是解决农村牧区三次产业融合度低的问题,通过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范围和产业功能,提高农村牧区资源配置效率,向先进的生产经营机制要效益。 

  主持人:请布旗长再谈谈鄂前旗在发展“品质三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什么成效? 

  布仁其木格:我们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牧业,城镇化的思路建设农牧区,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武装农牧民,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增强优质供给,农牧民持续增收的势头强劲。 

  一是坚持以质取胜,打造品质农牧业。抓住新一轮消费升级机遇,积极推进规模化、产业化、组织化、品牌化、市场化、标准化“六化”联动,突出抓好肉牛、肉羊、瓜果蔬菜等特色产业,增强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供给能力,打造绿色、优质品牌,目前我旗已认证“三品一标”农畜产品3个,成功注册恒科”“人人益”等农畜产品品牌19个,建立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追溯体系,开展有机草牧场认证560万亩,追溯认证肉羊2万只、肉牛1000头。同时,我们还鼓励新型农牧业主体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多种形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公司+合作社+农牧户+基地”的新型生产经营和管理模式,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生态家庭农牧场40户、养殖大户100户,整合优化专业合作社15家,农牧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充分发展“互联网+农畜产品”新型业态,引进中国网库、乐村淘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电子商务经济,并引导吉万、那达慕、可汗苏力迪等本地电商销售平台提档升级,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跟进、一体销售,农牧业产销对接水平不断提升、市场效益持续扩大。 

  二是坚持以美为标,建设品质农牧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全旗农村牧区区域总体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制定了乡村旅游扶持奖励办法,大沟湾等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和100户精品民宿全面启动建设。大力发展“造血式”产业,把“旅游+”思维运用于农村牧区发展,整合农村牧区优势资源,打造“一村一品”,探索推行“欢乐牧场”“土地认领”等众筹模式,为农村牧区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实施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农村牧区生活环境持续优化。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制约农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继续推进土地草牧场“三权分置”、农村牧区金融体制改革,通过不动产抵押贷款、一卡通授信授贷等模式,切实解决了农企和农牧民融资难、担保难、抵押难、成本高的问题,增强了农牧民扩大再生产能力。 

  三是坚持以智立足,培育品质农牧民。深入实施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闩整人家、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评选活动,以点带面,引导农牧民修德、守法、守信,守住做人做事底线。同时,我们通过聘请专家蹲点指导、外出观摩学习、集中培训宣讲等方式,加大对职业农牧民、种养大户、科技带头人、农村经纪人、专业合作组织经办人等的培训力度;借助电子商务产业园、青年创业园等平台载体,引进专业人才,培育“土专家”“田秀才”,扶持乡村工匠发展,有针对性组建科技服务队,全面推广农牧业先进适用技术,着力提升农牧民发展农村电商、民宿经济等新兴业态的能力,实现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以科技促进农牧民增收。我们已开展培训60余期,培训农牧民800多人次,聘用的50名科技人员轮班值守进行蹲点指导,选定科技示范户900户,带动致富周边农牧民近2万人。 

  主持人:下一步,鄂前旗将如何持续推进“品质三农”创建工作? 

  布仁其木格: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登高望远、谋长虑远、精准施策,务求在优化供给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产业融合、加快科技创新、提升农畜产品质量、补齐农村牧区发展短板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使“品质三农”工作走在前列、推出经验、作出示范。 

一是按照“稳羊增牛、北牧南粮”的发展布局,坚持“六化联动”,推进农畜产品精神加工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牧业产出效益。大力发展“互联网+农畜产品”电子商务经济,整合优势资源、突出特色产业,统一标准、统一认证,培育一批叫得响、具有鄂前旗地方特色的互联网销售品牌。 

  二是以产业为支撑、民族特色文化为内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改造提升,发展乡村民宿经济。推动农牧业园区、基地延伸开发,发展农牧业观光体验旅游业态,促进产村融合、产业集聚。同时,持续推进土地草牧场“三权分置”、宅基地制度、金融服务、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改革,增强农村牧区发展的活力。 

  三是深入实施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培育农村牧区生产经营现代化主力军。坚持以德修身、以技强身、以智塑身,着力提升农牧民综合素质,提升农牧民发展新业态能力,推动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主持人:鄂前旗创新发展“品质三农”,不仅有理论基础,更有实践经验,将推动鄂前旗农牧业发展冲关过坎、克难前行,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动力接续,开辟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新境界。感谢布仁其木格旗长能做客“在线访谈”,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