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4:51: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政...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妥善处理涉密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系统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由我办定期梳理汇总主动公开信息,经分管副主任审核签字后,交由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发布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12批次共计687件,全年制发的14件规范性文件,全部公开。二是354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函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公开”专栏公开。三是认真做好《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辑、印制、校对、发行及电子公报发布工作,指导各旗区人民政府纸质和电子公报的制发工作,并督促其及时更新各自门户网站公报专栏数据。2022年,累计出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累计刊登各类文稿220篇。四是按照《条例》规定及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及时更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加强行政决策公开。认真落实《2022年度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及《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指引》,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五是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及时发布《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每年向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定期公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推动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确保工作机制顺畅。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制度,采取月总结制度,详细记录申请人、申请信息、申请方式、办理进展、答复期限、答复情况等要素,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二是受理了公民向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批次,其中网上申请14宗、信函申请22宗,主要涉及土地征用与补偿、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城市规划和建设、建设项目立项审批等。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大力推进各类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用好新闻发布、政务热线、政府公报三大渠道,提升信息发布传播集群效应。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实行12345热线平台与联网单位“移动办公”24小时双重在线,共整合便民热线95条、党政领导信箱51个。做好政府公报编辑工作,每月刊登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2022年累计出版《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刊登各类文件220件,整理市人民政府大事记12期。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程序。根据信息公开申请内容,拟定告知书,经分管副秘书长审定后加盖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以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答复申请人,并扫描由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答复 

  (四)监督保障情况 

  坚持信息公开审查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和保密审查机制。开设市长热线、网络问政平台等政民互动板块,推出民生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服务专栏,主动为公众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创条件、搭平台、清障碍。 

  (五)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是持续做好消费扩容升级信息公开。目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已印发《鄂尔多斯市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鄂尔多斯市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若干措施》。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深入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出台《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共计提出100项举措、300条具体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0 

17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

1

0

0

0

0

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1

0

0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6

0

0

0

0

0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预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

0

0

0

0

0

4

2.申请人预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0

0

0

0

0

4

(七)总计

34

1

0

0

0

0

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公开的内容不具体不及时 

  二是政务公开涉及部门工作人员流动性强,业务不熟,影响政务公开的常态化 

  (二)改进情况 

  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走在最前列是持续充实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逐步加大公开力度,对各项栏目信息进行补充完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特别是对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按规定全面公开,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加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配备力量加大政府信息报送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让信息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稳步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其他需要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2022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政办发〔2022〕28号),及时有效发布政府文件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477-8589990)。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