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组成部门>市人社局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6 12:09:21      作者:乔安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力资...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动态调整和实时审查机制,形成了科室单位初审、分管领导终身、技术部门发布的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全年未发生信息公开失泄密情况。

2.强化官方网站和新媒体运用。积极发挥官网、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动态,局官方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策法规、新闻、招聘招考等各类信息112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1253条。制作劳动关系宣传电子书、人社公共事项办事清单,提升应用水平。

3.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局主要负责人于2024年1月9日亲自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建立接诉即办周通报、月分析、年考核工作机制,设立专家坐席和政策专员,开发微信智慧问答小助手,建立高频事项知识库,“三率”连续5个月达100%,接诉即办成为人社部门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局主要领导到市联合接访大厅开展接访3次,13名县处级领导日常接访130人次,赴旗区接访4次。印发了《集中开展全市人社领域“化积案、治重访、促稳定”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人社领域信访事项办理的通知》,市信访联席办交办的230件信访事项全部销号办结。

4.扎实做好政策解读。采取点对点和集中进的方式,走进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农村牧区,开展送政策、问需求、听建议服务100多批次,首次在网上直播政策解读,线上超过8.5万人围观。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信息刊物采纳30余篇,各级媒体报道105篇。同时,通过在线访谈、鄂尔多斯聚焦、行风热线等多种平台,就群众、企业和服务对象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

5.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局门户网站针对重点领域业务开设了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提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人才引进等专栏,进一步细化了公布的内容,提高了公布内容的质量,公布重点领域信息256条,其中就业创业31条、职业技能提升22条、人事人才信息105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12条、惠企便民政策解读8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开通网上下载和在线提交功能,对网络、信件等渠道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及时规范予以答复。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6件,均按《条例》有关规定办理完毕,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相关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处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同时,强化督查指导,切实做到专人负责、专项管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门户网站部署在全市的TWS平台,进一步对门户网站维护升级,增加以图片形式的政策问答以及以视频形式的政策问答子栏目推出市人社局“人社问答小助手”,根据群众热点问题、民生聚焦问题,解决群众问题;新增劳动保障投诉维权二维码,保障群众利益。我局微信公众号对功能栏目进一步优化,优化“办事指南”,新增”人社微课堂“、“打击欺诈骗保”、“互联网督查”、”劳动保障投诉维权“、“劳动关系”等安全保障栏目以及智能问答功能。

(五)监督保障

为了保障全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我局先后完善了《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新媒体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重大法规政策解读机制》《网上有害信息举报处置制度》《重大事项、重要情报报告制度》《舆情研判机制》《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实施方案》等各项制度。在全市五位一体考核项中,我局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交了各项考核指标的佐证材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政策解读不够及时。个别政策文件出台后没有第一时间进行解读公开。

2、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丰富。视频动漫、一图读懂、新媒体节目等方式公开的比例还需提高。

(二)整改情况

1、明确政务公开栏目内容责任科室,指定专人定期进行栏目内容更新。此项全年持续推进。

2、进一步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将企业招聘用人与行政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相结合,完善智慧平台,此项全年持续推进。

3、加大重要领域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力度,必须做到“一政策一解读”,通过动画、在线访谈、一图看懂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公开我局各业务科室咨询电话,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咨询服务。此项全年持续推进。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加强信息维护管理,强化信息发布审查,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3年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信息处理费。

(二)其他需要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按照《鄂尔多斯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开展城镇就业、农牧民转移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等技能培训5.2万人次,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失业人员再就业6365人、困难人员就业3291人。招募“三支一扶”“社区民生志愿者”430名民生志愿者到基层服务,开发就业见习和人才储备岗位2044个,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情况说明.pdf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