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组成部门>市人社局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16:02: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力资...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依据自治区、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市人社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领导重视,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我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具体发布由综合保障中心负责,同时建立公开内容动态调整和实时审查机制,由科室或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审核后,再由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同时,根据发布信息的保密性进行研判,最后由技术人员及时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更新。我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全年未发生信息公开失泄密情况。不定期对各科室公开状况进行检查反馈检查结果并及时进行整改。 

  2.强化官方网站和新媒体运用。积极发挥官网、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动态,有力拓展了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渠道。我局官方网站2022年累计发布各类政策法规、新闻、相关单位及部门的招聘招考信息等各类信息1073条。微信公众号2022年发布各类信息1024余条,关注人数达到5.54万人。  

  3.我局加大接诉即办处理力度,局主要负责人于12月11日亲自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自12333与12345市长热线整合以来,全年有效回复接诉即办事项为1785条,同时通过局长信箱及时回复办事人员关注热点,全年回复各类咨询问题240条。为群众提供了人事、人才、社保、就业、劳动者维权等方面的咨询与业务办理服务。做好领导接访下访及化积案专项行动通过定点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等措施,采取主动约见、召开座谈会、现场查找核实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事项情况,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沟通协调化解。专项行动实行月调度工作制度,初信、初访信访事项要“接诉即办、随交随办”,办理不超过规定时限。今年以来,全市共化解销号人社领域信访事项154件。 

  4.扎实做好政策解读。2022年来,市人社局紧紧围绕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就业创业、劳动监察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文件等内容,在我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94条政府解读信息,其中有视频13个、一图看懂5篇、“惠企政策”31篇,根治欠薪相关宣传共23篇,其中学习强国1篇,内蒙古汉语广播1篇,鄂尔多斯新闻3篇,全市劳动监察动态信息3期。在门户网站新增了政策库知识问答。 

  5.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市人社局门户网站针对重点领域业务开设了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提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人才引进等专栏,细化了公布的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公布内容的质量,2022年来市人社局公布重点领域信息191条,其中就业创业48条、职业技能提升39条、人事人才信息59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14条、惠企便民政策解读3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开通网上下载和在线提交功能。认真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对网络、信件等渠道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及时规范予以答复。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0件,均按《条例》有关规定办理完毕,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相关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处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为使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强化督查指导,切实做到专人负责,专项管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门户网站部署在全市的TWS平台,2022年初对门户网站开展了升级改造增加了机关党建子网页、网站手机版浏览、无障碍浏览、微信浏览、一号登录等多终端访问方式,网站版面更加简洁清晰,群众浏览操作更为便捷。我局微信公众号重新调整了功能栏目,新增了“找工作招人才”、“证书查询”、“我要写信”等便民服务栏目。 

  政务公开平台在政务服务局网站管理科和政务公开科的指导支持下,整合了各个栏目,达到年底考核的最高标准。  

  )监督保障 

  为了保障全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我局先后完善了《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新媒体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重大法规政策解读机制》、《网上有害信息举报处置制度》、《重大事项、重要情报报告制度》、《舆情研判机制》、《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实施方案》等各项制度。在全市五位一体考核项中,我局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交了各项考核指标的佐证材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预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预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不及时。由于业务人员忙于业务办理,疏忽了政务公开的时效性。 

  2、公开渠道有待拓宽。 

  3、政策解读形式单一 

  二)整改情况 

  1、明确政务公开栏目内容责任科室,指定专人定期进行栏目内容更新。此项全年持续推进。 

  2、进一步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将企业招聘用人与行政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相结合,完善智慧平台,此项全年持续推进。 

  3、加大重要领域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力度,必须做到“一政策一解读”,通过动画、小剧场、在线访谈、一图看懂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公开我局各业务科室咨询电话,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咨询服务。此项全年持续推进。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加强信息维护管理,强化信息发布审查,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信息处理费。 

  (二)其他需要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按照《鄂尔多斯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我局重点完成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针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政策进行了发布,同时在蒙速办上新增加了“智慧就业”服务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知悉并获取相关就业、培训、岗位招聘等信息,PC端的“鄂尔多斯人网”日均访问量维持在1000人次左右,注册企业会员总数达1292家,累计提供新增就业岗位7912个,求职登记7868人次。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