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组成部门>市生态环境局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5:19: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特编制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四大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在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年度报告栏目中公开发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生态环境局大楼;邮编:017000;电话:0477-5111792;电子邮箱:eedsssthjjbgs@163.com

一、概述

2020年,全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学习贯彻中央及自治区、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和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向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不断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基本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以信息公开专栏构成,网站由单位概况、机构职能、信息公开、新闻中心、数据中心、在线服务、业务工作、互动交流、党建工作等9大板组成,下设40多个子栏目,内容涉及本局单位概况、领导信息、机构职能、预决算公开、权责清单、生态环保工作动态、环境质量信息,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信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措施、环境保护方面重点领域信息、部门文件、人事任免等。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时发布各类环境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广度和服务能力,有力保障了群众对环境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20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84条,其中重点领域环境信息630条。

1.生态环境质量公开情况。全年共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月报12期,日报365期。按月公开全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全年共发布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月报12期。建立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及时发布专项行动信息。

2.行政审批项目公开情况。全年累计公开环评项目受理188批、拟审批项目公示160批、批准项目公示14批。办理排污许可539

3.行政审批窗口受理情况。截止2020年底,我局政务服务窗口共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536件,已全部办结。

4.生态环境业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累计公布政策与规划、大气与矿区环境、水生态环境和土壤生态环境、固体废物与天然气开采、自然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执法监督、机动车尾气、环境评估、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环境执法、在线监控等信息405条。

5.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发布情况。深入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六五环境日主题系列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有奖竞答、随手拍、环保设施线上开放、环保抖音大赛等活动,线上参与人数93万余人次;组织策划“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行者无极·穿沙问道”活动,推动全社会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精心组织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2020年全市共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活动26次,累计600余人次,线上观看用户120万余人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自然学校试点、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累计完成3家单位的报送工作。“双微”平台坚持做到每日更新,主动、及时、准确发布政务和生态环境信息。2020年,市旗两级新媒体矩阵微信发布7103条,阅读量51.6万,微博发布3217条,阅读量176.6万。同时,逐步丰富发布内容、创新产品形式,创作《环保人之歌》MV、《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蒙汉双语动漫版、《鄂尔多斯市奏响线上开放主旋律》、《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公益短片》等9个新媒体作品,举办“亲子绘画作品展”“生态环保主题随手拍”等新媒体活动3次,新媒体宣传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6.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公开情况。全年公开我市重点污染源数据传输有效率12期,废气污染源自动监测月报12期,废水污染源自动监测月报12期。发布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2条。

7.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信访受理情况。全年累计公开行政处罚信息196条、企业应急备案3条。加大环境监察力度,妥善处理环境信访问题,对“12369”电话举报,环境舆情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20年我局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直接参与调处、督办的信访案件267起,现已办结253起,办结率94.75%。其中督办案件5起,信访信息管理系统4起,微信举报70起,网络举报21起,市长热线11起,来信7起,来访19起,“12369”环保热线86起。

8.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20年积极开展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和宣传。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全年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3通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网站上发布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解读13条,在线访谈2次

9.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征集调查公开情况。全年接受市民咨询(不含信访举报)13次,均为网上咨询,已全部按时做出答复。累计网上组织征集调查7次,调查统计结果已按时公布。

10.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组织做好本单位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2020年我局共收到20件人大政协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累计发布舆情监控44期,舆情监控汇总6期,上报舆情信息100余条,切实保障环境舆情形势稳定。完善环保网评员队伍建设,全年累计完成网评任务106条。

11.经费预决算公开情况。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部门年度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等信息。累计发布预决算公开及三公经费公开2条。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将采购及招标情况进行公告,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累计发布招标采购信息5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建立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做到准确领会、及时回复,加强督查面对社会关切的有关问题及时答复。2020年,我单位收到依申请公开9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5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2

  -18

  214

  行政强制

  1

  +6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

  337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2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2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强化,相关生态环境工作动态还有些滞后。二是政策解读工作还需加强,力求形式多样,通俗易懂。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建设还需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目录为指南,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二是加强政策解读,通过文字说明、数字化、图表图解及视频等不同方式展现解读,让公众易懂好记。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