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关于支持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31 16:45: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鄂尔多斯市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的指导意见》(内政办发〔202291号),加快建设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推动我市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布署,结合我市出台的《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尔多斯打造世界级煤化工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发〔2022〕166号),由发改委牵头起草了《鄂尔多斯市关于支持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支持措施》)。 

  二、起草过程 

  支持措施》起草过程中,我们参考了《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榆林市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榆政发〔2018〕16号),在征集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从煤化工发展所必须的要素,提出用煤、能、用水等11个方面的支持政策2月22日,市政府办公室召集市直相关部门进行集中讨论和征求意见,对政策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三、主要内容 

  支持措施》包括十一条具体措施,分别是:用煤保障、保障、用能保障、用地保障、科技支持、财税支持、延链支持、绿能支持、用工支持、环保激励、强化落实。其中: 

  一是用水保障、用能保障方面。在自治区按照节能量、节水量奖补的基础上,为提升企业积极性,推动煤化工绿色低碳节约发展,尽快达到用水领跑值、能效标杆值,我们提出了二次奖补。二是延链支持方面。鼓励以产业链为纽带开展项目引进和开发,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终端化延伸,鼓励煤化工企业或个人引进下游项目,在项目落地建成后,按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三是用地方面。我们参考榆林市相关政策,提出煤化工土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园区土地等别相对应《标准》的70%执行。四是绿能方面。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已成为产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必要路径,我们提出在新能源指标、用地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五是用工方面。考虑新建成煤化工项目用工需求量较大,为了解决用工难题并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我们提出企业新吸纳各类重点群体就业,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用工补贴。六是科技、财税、环保等方面,以沿用为主,继续用好已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七是强化落实方面,成立工作专班,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