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3—2025年)》解读说明
发布时间:2023-03-31 16:40: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3月9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鄂尔多斯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3—2025)》(鄂府发〔2023〕18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积极落实《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自治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鄂尔多斯市聚焦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全市“三个四”目标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数字赋能、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6月,由鄂尔多斯市大数据中心牵头,会同清华大学共同开始编制《规划),经多轮征求意见、实地调研、组织专家评审后,报请市政府研究审议,近日正式印发,《规划》全文约5.4万字。 


  二、总体考虑 

  《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数字化转型先行城、北疆智能制造新高地、国家数字治理示范区的战略定位,通过聚焦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提升数字经济创新能力、提升数字经济安全保障能力等八个方面24项具体工作任务,谋划了2023—2025年全市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政府4个方面共计68个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总投资概算约853亿元。到2025年,我市可实现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数字产业化重点突破、产业数字化纵深推进、数字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自治区特色产业数字化应用先导区。 

 

  三、主要任务 

  《规划》包括发展基础和形势、总体要求、发展布局、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提升数字经济创新能力、提升数字经济安全保障能力和保障措施十二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和形势。分析了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规划》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市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在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服务和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发展数字经济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分析了我市发展数字经济的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为创新能力不足、数字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数据共享利用度不高、智能技术及装备应用不足、数字产业总体规模小、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不高等方面。《规划》阐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自治区也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我市拥有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首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7个“金字招牌”。在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自治区发展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市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市“三个四”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以数字化转型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将我市打造成为全国资源型城市数字化转型先行城、北疆智能制造新高地和国家数字治理示范区。《规划》的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家,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超过9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具备条件的生产煤矿智能煤矿率100%,重点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率100%,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超90%,智慧园区建设率100%,全市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可共享率超98%。
  第三部分是发展布局。《规划》按照系统布局,统筹推进;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双碳引领,数字赋能;开放合作,安全可控的原则,形成了“一体两翼”发展布局,并提出了以东康伊核心城区以及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为经济发展载体,东胜区重点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世界级羊绒产业;康巴什区重点推动新经济建设,打造数字经济融合先导区;伊金霍洛旗重点打造煤炭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和数字能源样板;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相关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打造智慧物流产业集群、木材加工和定制家居无人工厂集群。以东康伊3个旗区外的6个旗为左右两翼,达拉特旗重点打造中德250精细化工产业园、“新能源+现代设施农业”产业集群和呼包鄂地区新型智慧商贸物流综合集散地;准格尔旗重点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现代煤化工延链终端产品制造无人工厂集群和“数字瓷都”;乌审旗重点打造新能源与煤化工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现代煤化工延链终端产品制造无人工厂集群;杭锦旗重点打造智能绿色电力枢纽,探索与东部南部城市开展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鄂托克旗重点打造智慧千亿园区、数字生态产业和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鄂托克前旗重点打造新能源产业重要节点、红色文旅产业链和大规模优质果蔬种植基地。
  第四部分是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通过提升网络能力、加快5G网络建设、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联网部署,实现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任务;通过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和智能算力中心,推动实现绿色高效算力基础建设任务;通过建设能源数字基础设施、提升市政基础智能化水平,推动实现布局融合创新基础设施任务。
  第五部分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通过构建全市数据治理体系、加强数据资源采集汇聚、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实现数据资源化任务。通过推动数据授权运营和企业数据流通交易,推进实现数据资产化任务。通过探索开展数据资产金融创新服务和企业数据、政府数据价值化,推进实现数据资本化任务。
  第六部分是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通过发展数据存储和云计算产业、大数据应用产业,推动实现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任务。通过发展新型显示产业、物联网电子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做强做优高端工业软件,加快推动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任务。通过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和智能终端产业、区块链产业和云宇宙产业,实现积极培育新兴数字技术产业任务。
  第七部分是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通过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发展、建设煤矿智能装备制造园区、建设煤炭数字物流服务平台、打造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枢纽节点、推动油气产业链智能发展、积极推进智能电厂建设、加快终端用能设备数字化改造、建设综合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构建数字赋能世界级能源产业重要举措。通过加快建设智慧风电场、加快建设智能光伏、打造智慧能源基地、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探索构建能源互联网,构建数字赋能世界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重要举措。通过强化数智化新模式引领、推进煤化工智能制造,构建数字赋能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重要举措。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动工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打造“产业大脑”、打造无人工厂集群,实现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任务。通过建设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新设施、建设国家级的现代化测试示范应用平台、拓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实现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任务。通过构建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推进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推进一二三产业数智化融合、培育农牧业数字化新业态,构建推进农牧业智能化发展重要举措。通过塑造“中国绒都”品牌、强化个性化设计与智造、建设羊绒电子交易信息平台,构建数字赋能世界级羊绒产业重要举措。通过发展智慧物流、培育新型消费、做强电子商务、创建“数字CBD”、发展数字文旅、发展数字金融,加快实现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任务。    
  第八部分是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水平。通过推进城市智能体建设、全面推进数字政务建设、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打造新型数字政府任务。通过推进公共服务智慧化、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实现智慧社会建设任务。通过加强水生态数字治理、加强林草湿生态数字治理、高效益发展富民产业,构建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数字化水平重要举措。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数智化、水污染防治数智化、土壤污染防治数智化、固废污染防治数智化4个重要工作,构建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数智化能力重要举措。通过推动循环经济数智化发展、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推进全域节能管理、推进国家碳检测试点城市建设,构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举措。
  第九部分是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通过促进市域内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呼包鄂乌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强与国内重点区域合作,推动实现融入和服务国内大循环任务。通过推动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数字经济跨境融通发展,推动实现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任务。
  第十部分是提升数字经济创新能力。通过突破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推进重点领域数字技术研发应用,加强实现关键核心数字技术研发与应用任务。通过建设数字经济高能级科创平台、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平台、数字经济服务支撑平台,推动实现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任务。通过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数字经济领域教育水平、加强数字人才培育引进,推动实现营造数字经济创新生态任务。
  第十一部分是提升数字经济安全保障能力。通过建立网络安全统筹协同工作机制、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和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健全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网络空间和舆情治理,推动实现完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体系任务。通过强化数据安全技术支撑,规范数据应用安全管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推动实现加强重点领域数据安全保护任务。
  第十二部分是保障措施。《规划》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政策扶持、加大财金支持、强化监督评估4个方面强化保障,推动《规划》各项任务落地。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3-2025年)》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