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25 15:19: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力资...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2021 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和关怀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具体工作要求。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我国物价、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有一定程度上涨,且 2021 年是建党 100 周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 2021 年继续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预计全国有 1.27 亿名退休人员受益,自治区受益人员达到 309 万人,我市受益人员近11万人。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退休人员的关心和照顾。

  二、2021 年调整多少?这一水平是如何考虑的?

  2021 年全国总体调整比例按照 2020 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 4.5%确定。基本养老金调整,是一项社会政策,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功能,确保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国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2020 年我国物价和城镇职工平均工资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为了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需要适度调整养老金。但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目前还处于逐步恢复过程中,下行压力加大。综合考虑多种因素,2021 年按照 4.5%的比例继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既有利于保障大家的基本生活,也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

  三、今年调整办法的主要内容?

  今年调整,继续按照国家要求采取 “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三结合”调整办法。其中,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56元,相同的调整额度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采取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双挂钩,包括缴费年限每满 1 年增加 1 元和按本人 2020 年 12 月基本养老金水平的 1.4%增加养老金,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年满 70 周岁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加 30 元,70周岁以上,年龄每增加 1 岁养老金再增加 3 元;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养老金调整后低于当地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补齐到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采取三结合的调整办法,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收入差距,体现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同时兼顾激励的原则。

  

 

   相关链接:《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