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分析
2020年1-8月鄂尔多斯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23 16:19:00      作者:陈耀龙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1-8月,全市生产供给持续向好,工业生产破冰前行,市场需求持续回暖,投资情况企稳回升,经济社会秩序持续恢复,经济活力进一步显现,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态势

(一)规上工业生产趋于稳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6%,降幅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作为全市工业的支柱行业,生产下降直接影响全市工业总量和增速。1-8月,全市规模以上煤炭企业201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3.9%,累计生产原煤39743.5万吨,同比减少6695.3万吨,下降14.4%,降幅较1-7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15.7%,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6%。

(二)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2%,较上月回升15.2个百分点,今年来投资增速首次转正。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5.6%,较上月提高了71.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1.9%,降幅比上月收窄19.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9.3%,拉动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给投资正增长起到了重要推动力作用。

(三)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6%,降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收窄。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从1-2月下降26.2%收窄至1-8月下降17.3%。

(四)规上服务业企业稳步复苏。1-7 月,全市26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7.9亿元,同比下降12.1%,降幅较1-6月收窄3.7个百分点。23个行业大类中,10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7月当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8.8%,当月收入增速今年以来首次转正。

(五)民生支出优先保障。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4.5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较上月收窄3.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1.7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民生支出为186.2亿元,同比增长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2.9%,高于上月2.3个百分点。

(六)经济活跃度指标平稳。全社会用电量523.5亿度,增长7.4%,工业用电量472.9亿度,增长6.4%;金融存贷增长平稳。截至8月底,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037.5亿元,同比增长1.1%;贷款余额3394.4亿元,同比增长3.4%。

二、全市经济积极因素逐步呈现

(一)规模以上工业方面:一是化工行业随着部分重点企业结束停机检修,回复正常生产,当月行业增加值达到增长2.7%,实现了扭降为增,较上月提高了19.3个百分点,较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二是重点工业产品五成增长。全市重点统计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近五成的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精甲醇528.6万吨,增长11.9%;聚乙烯83万吨,增长49.1%;聚丙烯87.9万吨,增长12.8%;乙二醇36.4万吨,增长32.4%。三是工业效益回升向好。1-7月,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022.9亿元,同比下降13.9%,降幅较上半年(-14%)收窄0.1个百分点,降幅自一季度以来逐步收窄,较一季度收窄1.4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房地产项目为全市投资提供了有效支撑。近年来,随着政策放开、市场回暖,房地产项目提速明显。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5.6%,拉动投资6.4个百分点,是全市投资增长的引擎。二是民间投资降幅趋缓。随着减税降费不断深入,不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同时也一定程度的提振了民间资本的信心。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2%,较上月回升8.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46.6%,拉动投资1.5个百分点。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一是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落地,人们出行也会选择更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8月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当月增长206.5%。二是疫情期间,大多数人“宅”在家里,给餐饮、旅游等行业造成负面影响,但与此同时,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生鲜配送、远程办公等“线上经济”更加火爆;1-8月,全市住餐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消费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81.8%。

(四)规模以上服务业方面:一是民营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百亿。1-7月,全市规模以上民营服务业企业共计225家,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83.6%;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7.8%。民营企业成为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发展的主要力量。二是三大主导行业降幅继续收窄。铁路运输业较上月收窄6.0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较上月收窄2.7个百分点,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继续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长2.1%,较1-6月提高0.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1-8月全市经济保持稳定,生产生活持续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步改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外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造成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增加。下一阶段,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六保”促进“六稳”,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