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分析
1-8月鄂尔多斯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发布时间:2020-09-23 16:19:00      作者:郝东娜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各项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鄂尔多斯消费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市场销售持续改善。 

  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6%,降幅比1—7月份收窄1.1个百分点,增速全区第5位;增速低于全国2个百分点,高于全区0.6个百分点,高于呼市0.5个百分点、高于包头0.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从1-2月下降26.2%收窄至1-8月下降17.3%,降幅已连续6个月收窄。 

  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消费市场稳步恢复。鄂尔多斯市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全市消费市场回暖态势进一步巩固。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6%。其中,1-7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7.3%,降幅比1—7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 

  (二)生活必需品销售较好。1-8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商品呈现增长态势,粮油、食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5.6亿元,增长26.9%,其中粮油类零售增长27.7%,肉禽蛋类增长57.9%,蔬菜类增长59.8%,干鲜果品类增长18.3%。 

  (三)医药用品保持增长。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不断壮大。当下消费者对健康类消费尤为青睐,全市限额以上在库零售医药类企业11家,1-8月,中草药及中成药同比增长32.4%。 

  (四)文化类销售悄然升温。在便利的新媒体阅读环境下,纸质阅读消费不降反升,家庭对子女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和重视,拉动了纸质阅读消费。1-8月,限额以上书报杂志类消费同比增长157.7%;随着开学热的到来,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较快,1-8月限额以上同比增长19.5%。 

  (五)新能源汽车增长显著。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落地,人们出行也会选择更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8月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当月增长206.5%。 

  (六)网上餐费收入快速增长。疫情期间,大多数人“宅”在家里,给餐饮、旅游等行业造成负面影响,但与此同时,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生鲜配送、远程办公等“线上经济”更加火爆;1-8月,全市批零住餐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消费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81.8%。 

  存在问题:消费信心仍需提振。一是限额以上住宿餐饮消费热度不高。1-8月,合计占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7.7%的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增速分别下降23.9%、11.2%,降幅大于全市社零总额13.3个、0.6个百分点。二是交通、旅游恢复程度有限。1-8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水平下降60.7%、65.3%,消费信心仍需进一步提振。 

  建议:激活消费市场活力。一是稳妥筹办各类活动。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存在,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住“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契机,稳妥有序举办房交会、美食节、主题消费日、文体比赛等各类活动,推动消费攀升。二是积极推动消费模式创新。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支持“线上超市”、餐饮零售化以及“社区代购+集中配送”等新兴经营模式。三是全力加大民生保障。要进一步落实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任务,解决居民医疗、教育、养老、社保等方面的难题,做好金融贷款、减税降费、房租减免等方面工作,提升群众消费意愿,激发市场活力。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