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公共监管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部署 “五一”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9 09:28:11      作者: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鄂尔多斯市市场监...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为确保节日期间市场环境安全稳定,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利益,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五一”期间市场安全和市场秩序监管的通知》,全面部署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一、突出重点,全面开展监督检查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在食品日常监管基础上,集中力量以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酒类、饮料、特色地方风味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旅游景区景点、车站周边、高速公路沿线及服务区、城乡结合部、农村牧区等为重点区域,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农家乐、酒店等为重点场所,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二是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在药品日常监管基础上,强化对药品购进渠道、冷链管理等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点进行重点检查,着力加强对高风险药品以及常用药械和疫情防控药品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对危化企业特种设备的风险管控工作落实情况、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情况、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加强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及危险化学品充装站、储配站、生产用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检查力度。四是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涉及安全、健康的危化品、食品相关产品、儿童用品、羊绒制品、环保相关车用油品、车用尿素、煤炭,以及发证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从严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五是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强对景区及周边食堂、超市的监管力度;加强对旅游景区各类大型游乐设施和特种设备车辆监管;对景区及周边药房药械购进渠道是否合法、储存条件是否合规、执业药师是否在岗等情况进行监管。六是加强市场乱象整治。加大对民生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力度,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行为;以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投资理财等为重点,大力整治广告违法行为;加强对集贸市场、超市、加油站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计量器具监督检查;突出整治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传销活动,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突出对节日期间网络交易平台促销活动的监管和定向监测,对重复发案率较高的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监控。

二、及时调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充分发挥12315热线节日期间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好节日期间投诉举报件的受理、分流、处置,对群众反映集中、媒体高度关注的问题,立即组织执法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坚决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及时妥善化解各类消费纠纷矛盾,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要充分发挥媒体平台宣传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普及市场监管各类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相关科普知识宣贯,发布消费警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和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

四、严守纪律,强化应急值守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重大事项报告和领导带班等制度,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保持通讯畅通,妥善应对处置市场监管领域各类安全突发事件。加强涉及市场监管舆情信息监测、收集、研判,第一时间回应社会热点关切,形成系统、整体、协调的监管合力。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