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公共监管
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助力旗区疾控食物中毒事件检测
发布时间:2019-09-16 00:00:00      作者:贾媛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沙门氏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寄生于人和动物体内,亦常见于污染的蛋、奶及其制品、肉类、食品、饲料、水产品和污水等外环境。沙门氏菌是人和动物常见的病原菌,可引起人类伤寒、副伤寒和食物中毒、胃肠炎、败血症和局部感染等许多疾病,有些血清型可致妊娠动物流产或鸡白痢、鸡伤寒等。在我国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多年来居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首位,同时沙门氏菌也是世界上食源性腹泻最常见的病原菌之一。迄今为止已鉴定出有2500多个不同的沙门氏菌血清型,血清型的正确鉴定对确定人和动物沙门菌病的感染源及控制减少发病率具有重要意义。

8月下旬,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先后接到东胜区疾控中心送来的九份沙门氏菌阳性菌株(该阳性菌株是由七名食物中毒患者的排泄物分离出来的)和达旗疾控送来的一份沙门氏菌阳性菌株(该阳性菌株由患者粪便培养物分离所得)。经初步判定两起起事件均是由沙门氏菌污染引起的食物中毒,但沙门氏菌有2500多个不同的血清型,不同血清型的沙门氏菌致病机理以及发病症状千差万别,需要进一步确认沙门氏菌血清型,为执法部门后续的工作提供有力证据。

沙门氏菌有三类不同性质的抗原,分别是O、H、Vi,免疫抗原的制备方法也不尽相同。接收到的样本为SS琼脂、XLD、BS等选择性培养平板,为避免出现假阴性结果需针对不同抗原进行不同的培养。首先将上述琼脂平板上单个菌落分别接种于营养琼脂平板和swarm琼脂平板,于37℃培养20h~24h,其中营养琼脂平板培养物用于鉴定O、Vi抗原,swarm琼脂平板用于鉴定H抗原,其次将上述平板上的培养物分别载玻片上做盐水、血清凝集试验,如出现菌体凝集现象则判定为阳性,未凝集则为阴性。经过仔细鉴别,反复验证,东胜区疾控的九份份样本为同一沙门氏菌血清型,凝集结果均为O:9,12;H:g,m;符合肠炎沙门氏菌血清型。达旗疾控的一份沙门氏菌凝集结果为O:4,12;H:l,v,e,n,z15;符合勃兰登堡沙门氏菌血清型。由于勃兰登堡沙门氏菌血清型在鄂尔多斯市比较少见,最终决定将菌株送往内蒙古疾控中心进行复核,复核结果与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结果一致。

沙门氏菌具有引发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两种疾病的病原菌之一,其在分类学上属于肠道致病菌,具有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生态学特征。其在温血、冷血动物体内的寄生和生态循环的特征使得沙门氏菌可以对环境和农场生产的农产品原料或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造成污染从而引发食源性疾病或引起食物中毒。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微生物相关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科学、安全、合理的饮食习惯,食用洁净的食物,加工食品一定要熟透了再食用,加工食品的器具要生熟分开等,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共建和谐社会。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