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答复公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6-20 11:12: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建提复字〔2022〕16号                                   

宝音满都呼、郭瑞、布和巴特尔代表 

  你们的《关于支持红色革命资源挖掘打造的建议》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快红色革命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多措并举推动红色旅游资源有序发展。乌审旗作为全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之一红色资源丰富,拥有19处革命遗址,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乌审旗独贵龙运动旧址),红色旅游项目7个。 

  一、关于纳入全市统筹规划方面 

  2021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规划鄂府发〔2021336号其中提出将加快打造乌审旗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朝岱大圐圙(奇国贤故居)红色教育基地为核心,辐射周边8大红色旅游遗址,构建“1+8”红色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打造陕甘宁红色旅游区的重要节点、全国知名的红色教育培训。《鄂尔多斯市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也将乌审旗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列入重点发展内容,推动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串珠成线、以点带面,形成红色文旅新格局。 

  二、关于融入红色旅游线路方面 

  加强同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红色旅游片区互动、互融,挖掘内涵、丰富内容,打造品牌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近期将举办红动蒙陕旅游宣传营销活动,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重点推动乌审旗红色文旅项目与延安、榆林转战陕北沿线教学点、城川民族干部学院、鄂托克旗桃力民抗日根据地史实陈列馆等地联动,打造全市红色文旅精品线路,形成资源互补、产品互组、宣传互动、客源互送的融合发展效应 

  三、关于纳入市级培训教育点方面 

  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物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积极推动将乌审旗红色革命遗址教育培训纳入市级教育培训点,目前形成了以鄂托克前旗“1+6红色教育培训点”为核心,以桃力民革命抗日根据地、乌审旗独贵龙运动纪念馆、鄂尔多斯革命历史博物馆等为节点的红色旅游教育培训,助力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文化旅游发展 

  四、关于加大红色资源支持方面 

  2021年,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鄂尔多斯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鄂府发〔202152号),明确“积极发展红色旅游等新业态项目和新产品,对完成投资在500万元以上并建成运营的,按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乌审旗无定河镇红色旅游发展争取自治区资金182万元,并积极指导乌审旗组织材料继续申请资金支持,持续推动乌审旗红色旅游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以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为核心,依托乌审旗红色革命文物资源,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宣传推广等方面支持力度打造一批红色旅游景区、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0 

  (联 系 人:杨永锋 

  联系电话:0477-8589907)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