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答复公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6-17 11:15: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建提复字〔2022〕17号                

王伟代表: 

  您的《关于鄂尔多斯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打响“鄂尔多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旅游品牌,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推动构建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一、提升旅游产品质量方面 

  不断加快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围绕建设国家旅游休闲城市,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一是全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了黄河几字弯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一批精品线路。鄂尔多斯乡村旅游精品游线路入选国家“体验脱贫成就 助力乡村振兴”线路,6处景区(点)入选国家级黄河主题旅游线路,8处景区入选“内蒙古网红打卡地”。二是持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举办了“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开幕式、康巴什热气球节、冬季冰雪文化旅游季、鄂尔多斯四季赏花、第五届鄂尔多斯文旅消费惠民季等系列文旅活动,推出“马上游城”“城市帐篷营地”“文创雪糕”等一系列特色文旅项目。三是不断挖掘开发优势旅游资源,康巴什乌兰木伦文化旅游街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准格尔黄河大峡谷“峡谷雅宿”获评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伊金霍洛镇获评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 

  二、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方面 

  统筹做好“旅游+交通”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印发了《全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鄂府发2021336号,重点完善中心城区、交通枢纽直达城市核心区、旅游休闲街区、重要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的公交线路,打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一是完善提升了数十条公交线路,通达城区15个景区和5个文化场馆,进一步满足游客和市民旅游休闲需求。二是持续运营旅游观光线路,开通城市观光巴士,采用“中心城区全域旅游景点贯穿式运营”方式,重点运营东康伊城市旅游景区、苏泊罕旅游区和伊金霍洛旗郡王府广场的旅游线路。三是重点建设中心城区到主要景区的公路,大力实施3A级景区通景公路提升工程,形成旅游环线,基本实现4A级旅游景区通景公路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 

  三、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方面 

  开展立体式、多层次、常态化宣传推荐持续巩固毗邻省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等国内重要客源市场,开展集中宣传营销活动,加强区域交流合作,积极参加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国内大型展会,持续打响“鄂尔多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形象品牌。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突出融媒体宣传,加强与中央、自治区和我市主流媒体合作的同时,做大做强“鄂尔多斯文化旅游”自媒体宣传矩阵,策划举办云游鄂尔多斯、文旅短视频大赛等系列主题营销活动 

  四、良好发展环境方面 

  出台了《鄂尔多斯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鄂府发202152号),每年安排2000万元文化旅游消费专项资金,为文化旅游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文化旅游行业恢复发展。正在制定关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文件,内容包括疫情精准防控、“鄂尔多斯人游鄂尔多斯”,开发优质客源市场、支持旅游企业纾困四个方面13条针对性强、见效快的政策措施,着力克服疫情影响,提振旅游业发展态势 

  下一步,市委、市人民政府将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建设国家旅游休闲城市,对标学习苏州市先进经验做法,打造旅游休闲度假产品集群,策划精品旅游线路,持续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9日   

  (联 系 人:杨永锋 

  联系电话:0477-8589907)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