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答复公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03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2-06-06 17:23: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建提复字〔2022〕5号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张占林等四名代表提出的第403号建议由我市负责协办。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一、关于自治区党委、政府转批《鄂尔多斯市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建议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鄂尔多斯建设现代能源产业基地”。按照中央、自治区有关要求,我市围绕建设国家现代能源产业基地,提出打造能源生产供给样板、能源转型创新样板、能源装备制造样板、煤基化工样板、现代能源生态协同示范样板,高质量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等目标任务。为更好推动工作落实,我2022年2月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审定支持建设鄂尔多斯现代能源产业基地的意见的请示》(鄂府字〔2022〕4号),建议自治区进一步组织研究,加快出台《支持建设鄂尔多斯现代能源产业基地的意见》从政策支持、组织保障、完善机制等方面给予鄂尔多斯市更多支持。 

  二、关于将鄂尔多斯市碳中和研究院定位为全区落实“双碳”行动创新平台的建议 

  2021年,我市成立了自治区首家碳中和研究院。鄂尔多斯市碳中和研究院主要聚焦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通过绿色低碳领域技术研究,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咨询服务,为助推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提供技术和决策支撑。目前,制完成《鄂尔多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鄂尔多斯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等规划。建成全国首个“双碳”主题全数字化展示体验中心,初步建成风光储充一体化及近零能耗建筑示范场景。与清华大学签署人才交流合作协议和共建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协议,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动互动工作机制,并根据我市需求初步拟定了《高温高压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关键技术》等9个研究课题,计划近期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评审并推动课题早日进入实质性研究阶段。议自治区将鄂尔多斯市碳中和研究院定位为全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创新平台,在项目开发、资金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2年530 

  (联  人:胡俊峰 联系电话:0477—8589970)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