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答复公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6-17 17:25: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建提复字〔2022〕9号                                 

张瑞明委员 

  您的《关于加强校企合作助力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转型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强化校企合作,加大旅游人才供给,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各项工作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一、政策措施支持方面 

  2016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鄂府发〔2016〕263号)、《鄂尔多斯市支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鄂府发〔2017〕93号)、《鄂尔多斯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鄂府发〔2022〕78号)、鄂尔多斯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绩效评定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鼓励旅游企业和高等院校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等方式,推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和校企合作,市场用工需求和促进就业为导向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20162019年,市本级累计发放校企合作及人才队伍建设补贴51.1万元。 

  二、推进校企合作方面 

  借助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契机,坚持“集团化+合作化”的发展之路,职业院校牵头与行业、企业合作成立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民族文化艺术职教集团,持续推进冠名班、订单班培养,全面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与我市职业院校合作的旅游相关企业达20多家,校企合作培养培训学生每年达500余人次,其中冠名班、订单班招生近200人,直接就业率达60%。 

  三、人才培养培训方面 

  结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各职业院校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民族服饰、民族音乐舞蹈、中餐烹饪、空乘等多个旅游产业链专业,在校1000余人。同时,持续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旅游人才中长期规划》,举办了全市高星级饭店管理培训会、文化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提升专项培训暨旅游饭店从业人员和导游研培班等活动每年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各类培训活动50场,参训人员近万人。 

  四、加强课题研究方面 

  2021年,为更好地引导和整合社会各方研究力量关注文化和旅游发展建设,组织各类院校、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申报了15个关于推进旅游业转型发展的研究课题,其中7个课题入选202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课题名单。2022年14个文化旅游课题入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的哲学社会科学课题指导目录,为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提供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理论支撑。 

  五、搭建共享平台方面 

  推进鄂尔多斯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建设,2021年,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在鄂托克旗棋盘井举办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与满世集团在伊金霍洛旗举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揭牌仪式,院校与企业之间面对面交流洽谈,搭建了就业、用工、招生等信息共享平台。此外,成立了鄂尔多斯职业教育联盟,各职业院校作为联盟主体,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园区、企业为联盟成员,实现了区域内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人才共育互通。 

  下一步,市委、市人民政府将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关于文化旅游工作各项决策部署,集中力量、统筹资源、细化措施,全面落实《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鄂府发〔2021〕336号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全面推进旅游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联 系 人:杨永锋 联系电话:0477-8589907)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