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答复公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10-23 14:36: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建提复字〔2019332              

  

史雪松等委员: 

  你们的《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方面 

  (一)持续强化产业扶贫组织领导 

  我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优化调整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工作调度会两次。 

  (二)强化政策业务培训201942日至4日,我市举办了全市乡村振兴暨产业扶贫专题培训班,主要领导亲自授课,利用全市智慧党建视频系统同步开到了所有嘎查村。 

  (三)强化政策扶持。出台了《关于推动全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鄂党农牧办发〔20199号)、《全市农牧业产业精准扶贫三年攻坚三年行动方案》(鄂府办发〔201861号)和《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资金扶持办法(试行)》(鄂府发〔201976号),设立产业振兴专项扶持资金和产业引导基金,积极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切实加大项目扶持力度,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切实提高农牧业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农牧业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和林沙、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重点打造101个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 

  (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我市为98个脱贫攻坚重点嘎查村落实资金4682.5万元,累计带动农牧民1.86万人,带动贫困人口0.23万人。2019年,将继续向每个扶贫重点嘎查村投入20万元,进一步壮大合作组织,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扶贫龙头企业有113家,其中国家级4家、自治区级70家、市级39家,财政扶贫资金累计扶持4458万元,贷款扶持1825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6634户。全市产业扶贫项目覆盖建档立卡人口23962人,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全面深化健康扶贫工作方面 

  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近期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鄂健发〔201917号)和《鄂尔多斯市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方案》(鄂卫健发〔201920号),将大病集中救治种类从14种扩大到23种,已累计对大病患者集中救治323人,救治率97%。同时,推行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师结对帮扶贫困人口制度,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建立了714个家庭医生团队,将常住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签约服务管理,为3736名慢病贫困患者提供“送医配药送健教”服务。我市巩固“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制度,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个旗区已全部建立“一站式”报销大厅,设立了117个“一站式”报销窗口。市本级统一制发《农牧民就医指导图解》和《精准健康扶贫手册》4万余份,各旗区结合自身实际印发各类健康扶贫宣传资料并发放到户。按照《转发进一步完善优化内蒙古自治区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鄂卫健发〔2018436号),完善“六重保障”机制,贫困患者实际报销比例符合自治区要求,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可承受范围。我市正在积极争取“光彩”事业资金支持,探索建立贫困边缘户帮扶政策,防止贫困边缘户因病返贫。 

  三、提升内生动力方面 

  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排查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的通知》(鄂党组通字〔20199号)和《鄂尔多斯市整顿提升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实施方案》(鄂党组通字〔201945号),安排部署全面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完成全市736个嘎查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分类工作,对37个软弱涣散和相对后进嘎查村党组织,建立专门台账,开展整顿转化。开展嘎查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排查出不符合条件的19人按照有关程序作出调整、处理。开展市、旗区两级包联驻村帮扶“回头看”,结合2018年年度考核工作,及时撤换了排查出的不符合要求或不能胜任工作的12名驻村第一书记。我市开展了全市“自强不息、砥砺前行——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讲活动”9次,听众3500多人次。 

  四、推动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方面 

  (一)全面梳理2015年以来扶贫政策措施。下发《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全市脱贫攻坚政策有关事宜的通知》(鄂府办发〔201914号),规范了全市脱贫攻坚政策,修订完善了存在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二)不断加强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全年计划落实市级财政专项资金1.434亿元,在2018年基础上增长了1420万元,增长12.7%,其中产业扶贫资金1.318亿元、医疗救助资金457万元。 

  (三)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持续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调整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各单位职责,建立会商机制。 

  (四)加大扶贫工作人员关安力度,调度工作积极性。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方案》(鄂党办发〔201828号),召开了全市包联驻村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表彰表现突出的优秀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并列为年度考核优秀。2019年以来,市、旗区两级共表彰脱贫攻坚优秀干部288人,提拔使用39人。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19930 

  (联 系 人:王凯恒 

    联系电话:0477-8589909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