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就业创业>就业创业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构建“3+2+N”科技人才服务体系 建设一流创新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2024-01-09 17:54:01      作者:周靖乾      来源:空港物流园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紧盯“提高创新水平、提升服务效能”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建设“3+2+N”科技人才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入园企业创新发展,全方位提升园区科技力量,助力园区科学化、高质量发展。

构建3个服务机制:建设政策制度服务机制。首次出台了科技创新激励制度,以鄂尔多斯市“科技新政30条”为指导,制定了《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创新型企业培育管理制度(试行)》,作为园区首个科技创新激励制度,明确了创新型企业培育范围、条件,以及专业化指导、资金支持、申报代办等具体培育措施,并制定了相应的研发费用奖励资金兑现细则,形成从制度到细则,从预算到兑现的全流程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开展了2批评审,共9家企业通过评审入库培育,其中8家企业获批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企业获批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成功率达100%,大大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的活力性和主动性。建设人才支撑机制。制定了《园区“助企纳贤”工作制度》,配置了科技人才服务专班,定期开展“政策敲门找企业”行动,围绕企业创新需求、人才储备、项目申报、产学研结合等需求提供专门服务,构建完善科技(人才)项目储备库,高效精准解决企业技术需求、人才需求、项目需求、创新需求等问题。今年以来为园区精准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以训及其团队,并聘请刘以训院士为园区科技顾问,同时为园区企业引进各类技能型人才110人。建立“校地企”合作机制。畅通企业与高校合作机制,与暨南大学、内蒙古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机电学院、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等9所高职院校建立“校地企”合作关系,建设“技能人才储备基地”3处,“现场教学基地”1处,推动内蒙古大学与入园企业合作建立电子研发基地一处,举办大学生进企业交流活动2次,90余名学生参加交流,开展校地企座谈会及人才招聘会4次,帮助企业对接洽谈应届毕业生160人次,形成企业需求得到解决,高校成果得到转化的良好循环。

建设2个服务平台:首次以共建“科技人才服务平台”的形式引入1家专业科技咨询服务机构,通过线上宣传展示,线下上门服务,打通科技政策与企业“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快捷、便利、全面了解各项政策红利,为企业提供凝练技术需求、申报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奖项、建立研发辅助账、申报资料“代笔”等8项具体专业化、精准化服务,目前已开展37批次服务工作。首次以园区事业单位为主体申报政府主导的自治区“众创空间”。以园区创新创业大厦为主体,建成了集办公、会议、餐饮、健身、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空港众创空间”,“空港众创空间”建筑总面积为2.7万平方米,制定了服务、使用、管理、培育4项方案制度,配备了大学本科以上的“创新创业导师”7名,截至目前已进驻20家企业

培育N家科技创新企业。根据企业创新需求,依托“科技人才服务平台”和“空港众创空间”开展科技赋能企业发展行动。今年以来对园区12条产业链,35家入园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为17家企业制定了培育升级方案,共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以构建“3+2+N”服务体系为主要抓手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常态化推进科技服务下沉到企业,全力推进“鄂尔多斯市科技三十条”等政策落地,着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