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东胜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1 15:18:36      作者:东胜区政府办      来源:东胜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4年1月24日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东胜区人民政府区长 韩 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区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坚持发展为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以打造“千亿实力旗区”为总目标,持续提升综合实力和发展能级,经济社会实现稳定发展、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30.51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位列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4%,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9.55亿元(含高新区),同比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5.84亿元,稳居全市第一,同比增长9.1%,占全市比重近4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61019元,位列全市第一,同比增长4.8%;全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531.78亿元,占全市比重达52.1%,同比增长18.6%;贷款余额2247.9亿元,占全市比重达55.2%,同比增长11.8%。综合竞争力位列西部百强区第12位,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45位。

——坚持项目为王,产业转型提质增效。以招商引资为牵引,以引育龙头项目为支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党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接洽企业90批次,对接引进厦门金龙(鄂尔多斯)重卡总部、东风柳汽新能源产业基地、力升智能消防设备生产基地、矿山智能化边坡通导遥测等重点项目124项,国内(区外)到位资金62亿元,增长32%;实施重点项目264项,完成投资217亿元,增长85%。工业发展提速赋能,高质量完成煤炭保供任务,全年产销煤炭1.15亿吨,发电160.97亿千瓦时,14座煤矿完成智能化改造。中小绒纺企业创新孵化中心建成投用,高质量举办第六届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展览会,全年累计产销羊绒制品402.8万件。实施新能源项目18个,国电火电灵活性改造项目实现并网8万千瓦。总投资280亿元的晶澳光伏全产业链项目、投资近百亿元的奇瑞20万台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以及投资20亿元的株洲时代新材百米级叶片生产项目落地建设,亿利一道4GW光伏组件、国盛利华电解水制氢设备制造、奇瑞3000台新能源重卡及研究院等20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工业门类预计扩增44个,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完成243亿元。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万达二期、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等26个商贸文旅项目加快建设,开展“暖城之邀、引客入胜”等各类促消费活动20余场,全年接待游客643.5万人次、增长43.7%,带动旅游收入122.9亿元、增长45%。成功入选自治区重点培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自治区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农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累计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123个,经营性总收入达3700万元,新培育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10家,菌菇种植、绒山羊养殖等农牧业项目加快推进,被自治区确定为预制菜重点旗县,“一产重塑”初见成效。

——坚持创新为源,发展动能有效激发。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用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激活动能。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全年投入科技资金1.72亿元,增长28.9%,全社会R&D经费7.1亿元,19家规上企业实现“三清零”,引进中国地质大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10家,各类创新主体达169家,建成科技研发平台27个,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24位。实施“胜都聚才”工程,举办“暖城做东·引才入胜”等活动23场次,引进高层次人才559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提升至99%,“最多跑一次”事项提升至100%,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为自治区首个存续市场主体超10万户的旗县级城市,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24位。

——坚持统筹为重,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城区周边G210等3条道路改扩建工程,改造提升市政道路7条,新建公共充电桩2727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9个。实施引黄应急供水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万吨,城区供水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建成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15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4平方米,城市宜居性进一步提升,位列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32位。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建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15个,打造“东胜1980”等特色街区12条,建设街道育英社区被列为国家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高质量承办自治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现场会,“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特色街区改造模式得到自治区高度认可。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供水、供暖、供气、消防等突出问题,计划利用3年时间推进368个住宅小区遗留问题集中整治,目前已完工76个小区,累计惠及居民3.7万户。推进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建立城市建设安全管理平台,打造华府岭秀、九五梦园等智慧小区17个,建成智慧停车场29处,城市建设管理品质有效提升。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通村公路5条,累计建成垃圾、污水收集处置设施31处,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

——坚持生态为先,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聚焦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深入开展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国土绿化提升等“九大行动”。完成林草生态建设7.9万亩,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29.9%和51.8%。实施四座煤矿集中连片治理示范工程,完成矿山地质修复治理1728公顷,累计建成绿色矿山22座。大力推进城区散煤燃烧整治,完成清洁供暖改造896户,常态化开展矿区扬尘治理,加强污染源监管监测,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5%。持续强化水环境治理,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中水互联互通工程,有效改善赛台基湖区水质,切实解决中水综合利用难题。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开展固废污染排查整治,4个固废处置项目建成投用,固废综合利用率达85%。加快推动新能源陆港建设,万利陆港全年发运量259万吨,年度减碳2.4万吨。扎实推进各类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2022年之前反馈的存量问题实现清零。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始终坚持将有限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高质量完成了人大代表票决的10项民生实事和市级8项“为民办实事”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所,新组建第一中学和第十二小学教育集团,区域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48%。高质量推进“五支队伍”建设工程,建成国家级名校长工作室2个,面向全国招聘引进优秀教师486人。健全完善“互联网+实时诊疗”救治体系,区人民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与19家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区域一体化运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8%,建成“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全力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编创《恋上暖城》等文艺精品25个,开展特色群众文化活动256场次,组织教体系统新年音乐会、人民警察节专场汇报会和第九届职工运动会,成功举行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选派217名运动员参加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摘取金牌39枚、银牌21枚、铜牌20枚,奖牌数全市排名第一。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7场,提供就业岗位2.8万余个,全年新增就业7162人。坚持提前谋划、提前检修、提前储备,下大力气解决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兴供暖热源问题。持续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建成全市首家公立社区“嵌入式”普惠托育中心,公共场所母婴室配置率达到100%,建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老年助餐服务场所12个,基本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被评为自治区和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区。

——坚持防范为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府债务化解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也是化债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04.25亿元,债务总额减少47亿元,2021年以来债务率累计降低367个百分点,债务风险“退红降等”迈出坚实步伐。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高风险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多措并举助企纾困,积极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累计签约订单14亿元。扎实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自建房和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时间推动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信访事项化解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全年累计办理各类工单5.4万件,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达到99%以上。全力攻坚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累计推动43个“半拉子”工程复工复建,累计争取“保交楼”贷款5.4亿元,建成交付“保交楼”房屋3880套,有效防范了恒大楼盘等项目风险。深入推进非法集资案件资产处置,终本结案率达到91%。积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全面落实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扎实推进平安东胜建设,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行动,在全市率先建成7个24小时街面警务站。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刑事和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3.9%和15.6%。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堵点和违停治理,全力为群众创造良好出行环境。

——坚持实干为基,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推进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综合整改率达94.6%。扎实推进“五个大起底”行动,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1016公顷,4个“半拉子”工程全部销号,闲置资金起底及“回头看”收回资金1.59亿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功创建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100%。大力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优化政风、转变作风。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东胜发布”位列“草原云”旗县(市、区)融媒体微信影响力排行榜第一位、全国县级媒体榜单第十五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成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廉政教育展览馆等文化阵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政府系统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统计调查、地震气象、社会科学、档案史志、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实现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首共同走过的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干成了许多服务当前、利于长远的大事,攻克了许多掣肘活力、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了许多关乎民生、连接民心的实事,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优于同期的合格答卷。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顽强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东胜改革发展的全区人民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新能源产业生态还处于蓄能起势阶段,营商环境对标一流仍有差距,民营经济投资不够活跃,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有待提高,一些领域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政府自身建设还需持续加强,一些干部在担当作为和能力素质上还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踏上新征程,我们信心满怀;迎接新挑战,我们斗志昂扬。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科学精准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发展与安全、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区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落实市委“三个四”工作任务,全力打造“工业强区”,全面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全面塑造“优质服务环境示范区”,着力建设“生态之城、品质之城、平安之城、幸福之城”,一往无前闯新路、争前列、当表率,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东胜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提升项目建设“支撑力”,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各位代表,我们将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摆在突出位置,与高新区形成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达效的无缝衔接机制,以源源不断的项目增量汇聚发展能量。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扩大有效投资中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进一步挖掘投资潜力,推动项目总量稳步增长、质量全面提升。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提速行动,建立完善项目谋划、储备、开工、投产“四张清单”,全力抓开工、提进度、促投产,力争50%以上的新建项目“开春即开工”,所有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复工,全年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紧盯国家、自治区、市级重点规划,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专项债券等扩大投资政策,推动更多项目进入国家、自治区、市级支持范围。

合力推进招商引资。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用足用好国家级高新区的品牌效应和集聚优势,发挥晶澳、奇瑞等龙头项目带动引领作用,引进落地君灿汽车零部件、瑞氢氢燃料电池系统等一批配套项目。紧盯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常态化开展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争全年引进落地国富氢能全产业链、通宇电梯制造、康泰智能酒店等亿元以上项目130个,国内(区外)到位资金达到70亿元以上。持续扩大与重点央企、实力民企的合作领域和范围,面向民间资本发布重点项目清单,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持续深化与高新区一体化融合发展,切实在招商引资、要素保障、手续办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和社会治理上密切协同、一体推进、形成合力,实现规划融合联动、功能融合提质、产业融合共兴。市级赋权高新区过渡期间,聚焦大局,主动服务,确保赋权顺利完成。全面完善“领导包联+工作专班”机制,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审批领办、帮办、代办制度,紧盯企业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要素保障,持续为项目提供最全最优服务。高效发挥“重点项目联动云平台”作用,加快推动移动版重点项目平台建设,强化统筹调度,科学精准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政银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各类惠企暖企政策,持续深化“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帮助企业拓市场、增订单、找销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围绕提升产业升级“拉动力”,全力构建转型升级“新优势”。

各位代表,我们将大力发展“风光汽屏绒智”等特色产业,通过上下游延伸、左右链配套,着力引进龙头、集聚关联、完善链条、打造集群,加快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夯实巩固千亿实力旗区根基。

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能级。聚焦全市打造“世界级羊绒产业”目标,坚持“龙头带动、规划引领、创新示范、扶持中小、专业配套”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绒纺产业创新示范园,鼓励中小绒纺企业入园发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创新难、销售难等问题,全力打造集原料加工、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集散贸易于一体的百亿级羊绒产业集群,构建绒纺产业生态圈。聚焦能源安全稳定供给,全力建设油房壕矿井及选煤厂项目,持续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切实强化煤炭产运销对接,全年煤炭产销量保持在1.1亿吨以上。推动煤矸石综合利用、煤矿开采绿色剥离等项目建设,完成17座煤矿智能化提升和技术改造,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

抢占新兴产业优势赛道。坚持“紧抓快干”发展新能源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切实加快中车整机大兆瓦智能风机总装基地、绿川智能集装箱式充换电站产业链等已落地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晶澳光伏全产业链首条产线、大陆希望智能光伏组件项目上半年建成投产;株洲时代新材百米级叶片生产一期项目三季度前投产;奇瑞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厦门金龙(鄂尔多斯)重卡总部基地年内投产。大力培育氢能、储能产业发展,加快水溶锂硫动力电池新能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前瞻布局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算力产业、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一批未来产业,积极与头部企业合作开展产业创新孵化,加快万界鄂尔多斯超算中心项目建设,推动百度智能云、天地通、“360”等重大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字节跳动大模型基地落地,切实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全力打造“工业强区”。

促进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聚焦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会展经济,积极开展“乐购东胜·共享暖城”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提振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全力打造“体验式旅游先行区”,积极推进建设全市文旅游客集散地,深入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快万达二期、万家惠水世界二期、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等商贸文旅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宝如意、民生广场等老旧商圈,推动王府井等核心商圈提质扩容,促进教育培训、医养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业运行体系,积极推广新能源智慧陆港物流模式,推进东胜西站鄂尔多斯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分批次建设100个“暖城驿站”,打通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

(三)围绕提升城乡综合“承载力”,全力塑造城市品牌“新形象”。

各位代表,我们将聚焦创建文明城市,坚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双融互促,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

全面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以绿色低碳理念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积极探索节约化园林建设模式,推进东康线、东康西线、吉劳庆川等绿廊建设,改造提升金融体育公园等大中型公园,统筹打造“口袋公园”、社区公园9个,营造宜居舒适的城市环境。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区照明设施,加快推进旧城区“五街五路”维修改造项目,建设过街天桥5座,新建纺织西街等市政道路4条,完善鄂尔多斯大街等街道雨污管网系统,消除城市内涝隐患。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4个、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8个,加装既有住宅电梯20部,推动100个住宅小区遗留问题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居住小区综合保障水平和居民生活体验感。

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深入开展住宅物业服务全覆盖提升品质三年行动,全面推进“红色物业”试点小区建设,大力推广使用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强化物业执法管理,不断提高业委会的履职能力和物业企业的服务水平。尽快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加快推进伊欢完整社区打造,推动多种类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充分发挥自治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运行管理等数字化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线上线下“一网统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管理新格局。

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聚焦“城郊型都市农业”定位,按照“服务城市、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总体思路,全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扎实推进2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农业智慧谷、金湾生态园、健康食品产业示范园、中草药种植加工基地等重点农牧业项目建设。围绕城市消费和市场需求,进一步丰富旅游休闲、采摘观光、特色餐饮等业态,因地制宜种植瓜果蔬菜、中草药、小杂粮等经济作物,支持万普膳坊、绿众等企业做大预制菜产业,积极推动灶火壕生态乡村旅游区、欣保丰现代种养殖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大力发展“农光互补”“草光互补”光伏发电复合利用新模式,最大限度提升土地利用效益。支持工矿企业投资农业,完善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提升户改厕、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和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有力有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四)围绕提升改革创新“驱动力”,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各位代表,我们将深入实施科技“突围”工程和自贸区创建工程,抓住关键领域、盯牢重点环节,不断提升改革创新、环境营造、开放合作能力,全面塑造“优质服务环境示范区”。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为突破,促进土地、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加速向优质高效领域聚集。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加大区属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重组力度,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加强拓展同央企和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推动打造1家资产规模超3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充分激发国有资本的活力和效益。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科学合理划分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和成果运用,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工作,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东胜经验”。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落实全市“科技新政30条”等一揽子科技政策,推荐申报重点专项攻关项目,围绕数字经济、现代能源等领域实施科技项目30项以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尚德抗癌新药研发、羊绒油脂提取等中试基地建设,助力全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4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35家以上。深入挖掘企业创新潜力,推动企业创新积分制改革,新增“三清零”企业5家以上,指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投入,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产学研联盟和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培育“独角兽”“小巨人”企业。加快提升各类创新平台能级,全面创建国家羊绒技术创新中心,新增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全面落实“人才强区20条”措施,深入实施“胜都聚才”、优秀人才“引雁归巢”“乡村振兴‘新农人’”等人才引育工程,推进“暖城做东·引才入胜”专项行动,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推动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4.0方案任务举措,全力提升“五心”营商环境品牌影响力,力争更多评价指标进入自治区第一方阵。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不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入推进“网上办”“就近办”“掌上办”,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推动东胜区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建设,加快“蒙速办·鄂能办”提质升级。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实施一批“免证办”“远程办”事项,推广拓展身份“电子码”应用场景功能,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深化投资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制度改革,扩大“拿地即开工”覆盖面,推动实现行政审批手续办理“零障碍”、企业办事“零跑腿”、代办服务“零距离”。启动实施政策落地工程,深化拓展“蒙企通”平台服务功能,常态化发布产业政策、招商信息、市场数据,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更强支撑。

全力提高开放水平。依托“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合作,充分利用中欧班列拓展境外市场,依托高新区积极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探索发展双向“飞地经济”,推动形成产业互补和全国大市场的紧密融合。培育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二手车出口等外贸新业态,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外资建设“园中园”,积极服务奇瑞、京东方、鄂绒集团等重点外贸企业做好出口业务,协助株洲叶片等装备制造企业拓展产品销路,不断做大东胜对外贸易总量,全年进出口额增长10%以上。

(五)围绕提升绿色发展“软实力”,全力擦亮城市生态“新底色”。

各位代表,我们将大力弘扬“三北精神”,聚焦建设“生态之城”目标,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高地。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完成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城区散煤燃烧治理、矿区粉尘污染整治、工业污染源排放监管,确保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5%以上。落实落细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清四乱”工作,打造人水和谐的河湖生态环境。推进哈什拉川等五大孔兑治理,抓好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乌兰木伦流域氟化物治理,确保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统筹推进高新区工业废水处理与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园林绿化景观中水输送管网体系,推动实现中水利用互联互通“大循环”。加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推动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深化重点建设用地和耕地环境管理,强化农牧业生产环境污染防控、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加强危险废弃物处置利用,完成重金属污染物总量年度减排目标。持续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打造“无废城市”。

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坚决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全面落实林长制,打造智慧森林草原资源云平台,分类推进植被修复和治理,全年完成林草生态建设4.8万亩。持续巩固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推动西柳沟上游等3个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新增水土流失治理40.54平方公里。深化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深入实施矿山复绿行动,推动完成400公顷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治理和500公顷露天煤矿复垦绿化任务。

全面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严格落实“双碳”政策,有效衔接自治区、市碳达峰碳中和“1+N+X”政策体系,探索推进林草碳汇开发等项目,深挖存量热电联产企业节能潜力,力争热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达到国家先进值。全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加快布局建设陆港及充换电站,完成气悬浮传送带及配套筒仓项目,持续推进万利陆港升级扩建。启动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合理布局风电、光伏和加氢站,加快实现“风光氢储车”同场运营。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探索完善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土地供应方式,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盘活处置力度。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复核工作。积极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办公,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围绕提升民生保障“暖心力”,全面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

各位代表,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市民生领域“三个四”工作任务,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深入实施人大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全力建设“平安之城”“幸福之城”。

加强基础设施保障。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供暖、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服务保障体系,全力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全面推进温暖工程建设,加大全区供热管网、换热站排查检修力度,统筹推进源网分离、管网改造、集中供热、清洁取暖等工作,“冬病夏治”解决“供暖不暖”问题,确保居民温暖过冬。切实提升城市供水水源保障能力、储水能力和管网输配能力,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引黄供水工程项目建设,确保6月底前新增5万吨日供水能力,彻底解决东胜城市供水难题。统筹实施农村水质提升三年行动,不断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保证夏季用水高峰期供水安全稳定。全力打造坚强电网,新建银河110KV输变电工程,提升城市供电保障和配网互带能力,加快推进农网提升、智慧电网、电缆线路工程建设,扎实做好极端天气和用电高峰应急供电准备,切实提升城乡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提升供气保障服务水平,启动天然气“全覆盖”行动,加快推进燃气管网建设及智能化改造,确保实现应接尽接、应供尽供。

强化优质教育覆盖。全面构建东胜“五优教育”新形态,以“十大行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教育基础建设,推动实施区一中纺织校区改建等7个教育项目,秋季新增学位2400个以上。扎实推进“五支队伍”建设,招考招聘引进教师520名,持续均衡师资力量配置。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教育集团学校“一校一品”特色发展。实施新优质学校培育工程,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新优质学校比例达到40%以上。引导民办幼儿园转型普惠幼儿园,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至8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提升至68%。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崇基育教职业教育项目。巩固提升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创建成果,全力建设西部高质量教育强区。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化“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打造全市首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实施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快区人民医院“五大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二级标准化建设,建立“15分钟便民就医圈”,让优质医疗服务贴近群众、方便群众。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认真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脆弱群体防护,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切实将稳就业促增收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拓宽城镇居民增收渠道,推行以工代赈,提升农民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推动城乡居民收入逐年稳步增加。实行重大项目建设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落实力度,启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就业见习岗位300个,不断扩大就业容量,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口5000人以上。聚焦“康养城市”建设,培育发展银发经济,增加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大力发展居家“嵌入式”养老模式,构建分层分类的养老服务体系,改扩建城区养老服务中心4处,打造村级示范养老服务站2处,力争农村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围绕“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目标,突出专业化和普惠型两大重点,建设“萌宝驿站”社区托育点,加快提升托幼服务水平。大力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保障劳动者权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和优抚保障,争创自治区双拥模范城。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砸锅卖铁”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年内实现债务风险“退红”目标。打好地方法人银行问题资产清收处置攻坚战,持续推动高风险金融机构改革重组和风险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有力做好“保交楼”工作,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启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对煤矿、危化、燃气、消防、建筑施工、食品药品、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定种粮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面提升“接诉即办”工作质效,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劳动纠纷、物业管理等高频事项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实现工单总量下降、服务质量提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健全多元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大力推行信访代办制,统筹矛盾调处、信访化解、诉源治理同步提质增效,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复创工作,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凝心聚力打造“北疆文化”品牌东胜故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档升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筑牢思想阵地防线。聚焦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典范,提升平安东胜创建水平,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和“六防五控四推进”强基工程建设,打好扫黑除恶成果巩固战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攻坚战,切实保障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我们将紧握接续奋斗的“接力棒”,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善作善成,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高效政府、暖心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凝心铸魂,始终在“讲政治、践忠诚”上作表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把对党忠诚、为民尽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工作成效中。

(二)明法笃行,始终在“讲法治、守诚信”上作表率。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带头遵规守纪,坚决在法律和制度框架内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深化政务公开,畅通公众参与渠道,让政府决策充分体现人民意志,让行政行为始终闪耀法治光芒。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用监督“防护栏”筑起工作“防火墙”。全面启动实施诚信建设工程,政府带头履约践诺,不开“空头支票”,不轻诺寡信,真正将讲诚信、守信用的正面形象立起来。

(三)履职尽责,始终在“讲担当、抓落实”上作表率。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深刻领会好、贯彻好“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求,坚决摒弃“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成果”论“成败”,以“实干”论“实绩”,以“结果”论“英雄”。坚持遇事不避难,扛事不避重,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切实把重要工作抓精抓细、把关键环节抓紧抓实。强化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营造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四)廉洁奉公,始终在“讲规矩、守纪律”上作表率。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加强工程建设、国资管理、国企经营等重点领域监管和廉政风险防控。习惯过“紧日子”,坚持量入为出、节用裕民,把有限财力更多用于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和落实市委“三个四”工作任务,始终以赶考心态、奋进姿态、答卷状态,全面推进“三区四城”建设,奋力开创东胜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