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伊金霍洛旗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1 17:09:00      作者:苗磊      来源:伊金霍洛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4年1月23日在伊金霍洛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代旗长 乔小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旗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自治区两件大事和全市“三个四”工作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克难前行、砥砺奋进,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新答卷。

2023年答卷中,我们收获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新名片;收获了国家绿色工业园区、自治区示范物流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新荣誉;收获了国际能源署优秀推荐案例、国家发改委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典型案例、工信部工业绿色微电网典型应用场景与案例等新典型;收获了全国科普示范旗、二产带动一产优秀旗、全国首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等新模式;收获了自治区休闲旅游街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自治区非遗特色小镇等新示范。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21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亿元,增长14.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840元、27042元,分别增长4.4%和7.8%,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20位,位列全国百强县第36位。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向好。全力以赴稳煤炭、促消费、保增长,稳的基础逐步巩固、进的动能加快集聚。纳林希里、新街台格庙矿区总体规划获批,“一矿一策”帮助36座煤矿复工复产,产销煤炭2.03亿吨。新能源发电量13.7亿千瓦时,增长104%。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0.7亿元,惠及2.6万户纳税人。制定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18条措施,举办“暖橙”音乐节、电竞音乐嘉年华等活动,发放消费券及小微商户补贴1000万元,拉动消费2亿元以上,住宿、餐饮业分别增长23.8%和25.7%,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亿元、增长9.2%,增速11年来最高。鄂尔多斯跨境电商产业园投入运营,开设直营店3家,开通首条国际全货运航线,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90亿元、增长80%,占全市50%以上。

(二)项目存量陆续转为效益增量。健全专班专人推进、“四张图”工作机制,市级调度6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其中实施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4亿元、增长59.2%,总量、增速分别居全市第一、第二。隆基、华景、捷氢等重大制造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双满贵都酒店、乌兰农牧科创园等现代服务业、农牧业项目投入运营,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农牧业投资分别增长295%、617%和147%。扩增工业门类22个,创造了第一条动力电池生产线、第一条光伏全产业链、第一台氢燃料电池、第一条2000标方电解槽和第一条光热发电平面镜生产线五个自治区第一,制造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增长50%。设立长三角、环渤海、大湾区等7个“双招双引”工作站,签约引进重大项目33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7.7亿元、增长44%。

(三)零碳园区竞争优势逐步凸显。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编制完成配套新能源规划,成立全区首家区域绿电供电公司,52家规上企业全部接入方舟能碳管理平台。全国最大的10万吨零排放工业污水处理厂、10万吨生产供水管线建成投用,3座220千伏变电站7个月建成送电,零碳产业园具备承载千亿产值新工业能力。成功举办2023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大会、氢能专精特新创业大赛,启动零碳国际标准暨绿色贸易行动,出台全国首套省级“零碳产业园地方标准”,零碳创新模式和探索实践获得国内外广泛认可,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荣获“能源转型变革者奖”。

(四)营商环境科创水平不断提升。聚力打造“暖城·五心”一流营商环境品牌,建成“15分钟政务便民服务圈”,在全区率先实现24小时自助政务便民服务站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环节、时限压缩19%和51%,网上可办率达到99.8%。引进神东经通煤炭、东方煤电投资等企业总部14家,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814户、增长26.4%。制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人才政策,开展“直播带岗、百场万岗”等系列招聘活动100场,帮助企业招聘产业技术人才1.3万人,落实人才公寓1600套。引进欧阳明高、沈其荣等院士团队,“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成揭牌,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启动运营。获批自治区、市重大科技项目68个,入选自治区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2个,新增规上工业“三清零”企业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9家,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12.6亿元,增长35.6%。

(五)生态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市级下达的181项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启动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实施万亩沙棘种植、草原生态修复等生态建设25万亩,修复采煤沉陷区复垦区4.7万亩,建成绿色典型示范矿山4座。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高标准治理乌兰木伦河、掌岗图河、红碱淖生态环境,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推进,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打造自治区首家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完成自治区首单林业碳汇交易和首批电力企业减排开户,率先在全区探索走出碳汇经济发展新路子。全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3%。

(六)城乡宜居宜业品质提档升级。编制完成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和专项规划,打造口袋公园6处,推出儿童游乐、体育休闲等特色公园4个,改造提升城市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全市规模最大的冰上运动场馆投入使用,人民广场获评“全区十佳文化广场”。新投用新能源充电停车场10个,新增充电桩985个,建成加氢站7座。改造滨海东路、泰康东街地下通道等29处积水点,汽车城、幸福巷、金辉商业街等区域环境明显改善,广厦小区、文明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举办“花开五月”“菊韵金秋”主题花展等系列活动,吸引市民游客100万人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开工建设纳林陶亥镇集镇区改造、苏布尔嘎镇供暖站提升等基础建设项目12个,蒙泰威士忌酒厂、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投入运营,星光农业高科技博览园全面开工,实施德州乌驴扩繁养殖、温沙水湾二期等乡村振兴产业扶持项目46个,发放乡村振兴贴息贷款2.1亿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25万元。

(七)民生答卷有温度更有厚度。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实施食品安全快检、居民救助保险等10项民生实事。出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尊师重教“七项举措”,第十小学、第三幼儿园等15个教育项目建成投用,新招聘“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和名优教师162名,高考本科上线率95%,一本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旗人民医院住院楼投入使用、获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旗蒙医综合医院治未病康复中心正式启用。阿吉泰健康城主体完工,新投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个、嘎查村养老服务站示范点2个,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462户,阿镇中心城区建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西苑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旗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马铃摇响幸福歌》荣获国家文艺最高奖项“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第一名。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安全隐患“闭环整改”“双核查”等工作机制,正在全面重塑“四个体系”。实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常态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我们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常务会议学法、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旗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41件人大代表建议、81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出台“接诉即办”限时办结、“亮灯”制度,响应率100%,解决率、满意率均达到99.5%。严控“三公经费”,政府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10%,化解政府隐性债务2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70%。审计监督促进增收节支1.9亿元,审减项目投资8500万元。

落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国防动员、双拥优抚、人民防空等工作都有新成绩,统计调查、粮食供销、地震气象等事业都有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组织都有新气象。

一年来,我们正确处理稳煤与上新的关系,以煤炭稳固大盘、稳住预期,以新能源产业转换动能、推动增长,开辟了发展的新赛道、新引擎、新优势;我们正确处理体量与质量的关系,以做大经济总量晋位升级,以做优产业结构提质增效,提升了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我们正确处理长板与短板的关系,以链主企业带动补齐链条短板,以产业发展带动补齐科技人才短板,形成了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经过全旗人民的共同努力,今天的伊金霍洛已站在新的起点上,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的伟大机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攻坚、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为伊金霍洛改革发展付出心血、贡献力量的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统筹发展和安全还有差距,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迫在眉睫;受宏观经济形势和煤炭减产影响,个别经济指标增长不及预期;新能源产业在强链集群建生态上仍有差距,在大量销售终端货品上仍有空间;解决好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回迁安置、物业服务、水电气暖等问题还不够及时;政府系统部分干部思维方式、精神状态、专业素养和担当意识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办好两件大事、落实“三个四”工作任务,坚定不移走在前、作示范,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伊金霍洛新篇章。

综合考虑各方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样安排,符合中央、自治区、市和旗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要求,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拼搏精神,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保持追赶晋位,有利于不断加快暖的发展速度、培植暖的产业厚度、升级暖的服务温度,暖人民、暖企业、暖人才、暖生态、暖治理,合力实现“一起暖·暖伊旗”。

实现上述目标,要坚持以下原则: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和旗委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铸牢主线,找准谋实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切入点、发力点,坚决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出政策、抓落实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政府所有工作都紧扣主线、毫不偏离。三要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关心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人民反对什么,我们就不干什么,人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人民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嘉奖。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保持战略定力推动转型发展,保持闯劲拼劲推动改革创新。五要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坚决抓好生产安全、生活安全、生态安全,坚决兜住财政、金融、产业链安全和社会稳定底线。六要坚持统筹协调,推动经济与民生一体升级、城市与乡村一同建设、矿区与农区一起发展、生态与环境一并提升、本土企业和招引企业一样服务,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一个都不能落,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七要坚持勤俭节约,把勤俭办一切事情理念贯穿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能、矿、地、才、材、财都要精打细算、节约集约。

(一)新旧动能协同发力,打造“五大”经济增长极。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好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延链补链强链构筑产业优势,提升产业能级和经济总量。

——培育形成项目投资增长极。保持项目投资强劲势头,推动项目总量、增量、质量全面提升。一是实施市级调度重大项目62个,新开工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全年完成投资270亿元以上,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投资占比达到60%和20%,扩增工业门类20个。二是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攻坚行动,建立完善项目诉求快速响应、事项联合会办、跟踪调度督办机制,落实专人盯办、专人服务、专班推进,以超常规举措加倍发力,确保项目投资月月达标、高位增长。三是开设“学政策、懂产业、提能力”招商引资实战课堂,建立“链长”盯头部、部门抓链条工作机制,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等9条产业链,精选目标客户、意向企业、优质项目,确保引进重点项目30个以上、到位资金150亿元以上。

——培育形成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极。聚焦建设国家新能源装备制造应用示范基地,快字当头、以快制胜做大产业规模,基本形成“双百GW”及配套产业集群。一是开工建设宝丰50GWh储能电池、美恩正和125万吨电子化学品等项目,加快推进远景二期20GWh智能电池、镕锂一期8万吨负极材料等项目投产。二是全力保障隆基、中成榆光伏全产业链和华景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等项目全线满产达效,积极引进隆基二期和光伏玻璃、胶膜、边框、包装材料、电解液、电池结构件等配套产业,提升产业链条完备度和竞争力。三是扎实开展调度服务,落实“我为企业找订单”升级版,帮助企业拓市场、找销路。优化统计服务,设立园区统计工作站,紧盯工业用电量、货运量、销售收入、增加值率、税收完成度等指标,精准提升质量效益,确保新能源产值突破300亿元、增长300%以上。

——培育形成能源产业增长极。坚决扛牢能源保供重大责任,增煤、上新、优电一体推进,打造世界一流综合能源生产供应基地。一是加强煤炭产销调度和逐矿调度,推动察哈素、伊丰等10座煤矿复工复产,力争新街一井二井、纳林希里、苏布尔嘎4座800万吨煤矿开工建设,推动“矿鸿”工业互联系统在红庆河、满来梁等煤矿示范应用,完成李家塔、富祥等4座煤矿智能化改造,确保产销煤炭2.2亿吨以上。二是推进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启动国能300万吨煤直接液化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加快乌兰鑫瑞煤焦油加氢项目建设投产,推动煤化工与新能源、绿氢等耦合创新发展,构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体系。三是增加绿色能源供给,积极申报300万千瓦风电指标,合理布局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推动零碳产业园50万千瓦、国电建投27万千瓦、圣圆能源17.5万千瓦等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新增新能源装机100万千瓦,年供应绿电22亿度,实现规模与效益“双倍增”。

——培育形成先进制造业增长极。围绕能源、新能源等主导产业配套需求,积极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制造业转移,实现产业链深度融合、本地配套。一是做大矿用装备制造产业,加快中煤鄂尔多斯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正能化工10万吨镁合金等项目落地,确保荣跃高端煤机装备维修项目投产运营,积极引进先进综掘设备、洗选设备制造企业,打造区域矿用装备制造维修中心。二是实施制造业中小企业培育工程,聚焦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高端焊接等制造业薄弱环节,培育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中小企业,融入头部企业供应链,新增专精特新、基础制造业企业10家以上。三是积极布局先导性产业,推动“矿鸿”硬件产业园、英诺赛科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开工建设,引进采煤、种树、消防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业,率先建设智能机器人集成应用基地。

——培育形成现代服务业增长极。扩大消费活力向好之势,创新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体验,提升消费能力。一是高标准建设乌兰木伦湖沿湖经济带,加快开远广场、兴泰时代广场等项目建设,推动建国铂萃、希岸酒店开业运营,积极引进万豪国际、万达、香港铜锣湾等知名运营商,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天际线、消费新地标。二是推动海达大厦、国贸大厦等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打造水岸新城、颐和生态文化博览园等一批“夜经济”载体,新增乌兰淖尔、文明街社区等3个便民“一刻钟生活圈”,大力吸引首店、红店入驻商圈,粤湘鲁川等菜系名店入驻街巷,打造更多极富吸引力的名菜、名品、名店,扩大中心城区消费影响力和辐射力。三是扩大旅游辐射圈、联结周边互动圈、挖掘内部消费圈,完善文化产业园、郡王府等景区服务设施,推动北山植物园片区创建自治区级休闲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苏布尔嘎、哈沙图等一批特色民宿和露营小镇,精心组织策划一批文旅活动,创造更多文旅融合新看点、新亮点、新卖点。四是加快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培育引进新能源运维、金融信息、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通过努力,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二)加速集聚优势增量,做强“四大”产业平台。坚定不移抓转型、集中财力建园区、强链集群上项目,建立政府部门与园区协同联动落实机制,扁平化决策、集成化落实、一体化推进,打造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特的发展平台。

——高标准建设零碳产业园。持续当好零碳模式的引领者和规则制定者,率先在零碳供能、零碳认证、零碳推广、零碳服务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快推进零碳标准提级,编制首个《低碳产业园区建设导则》国家标准,推广企业能耗、可再生能源管理等7大能碳管理体系,探索应用欧盟等主要经济体认可的绿证绿码,提升园区产品出口竞争力。二是加快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完成零碳产业园增量配电网、配售电体系搭建,推动蒙苏绿电公司尽快获批电力业务许可证,逐步实现人才科创城、入园企业100%绿电供应。三是加快完善道路、供电、消防、人才公寓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设定产业准入标准和门槛,加强控制性指标约束,亩均投资强度达到400万元,亩均产值达到600万元。

——高标准建设氢能产业园。坚持全链条布局、全场景应用、全集群发展,加快构筑以“研发、场景、产业”为核心的氢能产业体系。一是全面加强与欧阳明高院士团队、国华氢能公司合作,推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清洁能源发展中心、鄂尔多斯新能源研究院、绿色氢能关键装备检测实证基地等项目落地,在氢能领域开展一批关键技术攻关,转化一批标志性成果。二是推动海德氢能电解水制氢系统、广东清能5000台燃料电池和1000套制氢加氢关键装备及零部件项目投产,再引进一批输氢材料、纯化设备、催化剂等领域创新企业。三是加快圣圆能源制氢工厂、隆基可再生能源绿氢制绿氨一体化项目投产运营,新建加氢站、氢电油一体站8座,年供氢能力达到7000吨以上。率先开展“车能路云”融合示范,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重卡,让存量车跑起来、增量车多起来,实现氢能规模化应用,打造世界级绿氢生态创新区和商业应用示范区。

——高标准建设临港经济区。抢抓自治区实施自贸区创建工程机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一方面,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开通至乌兰巴托、香港等国际航线,全面落实全货运航班发展优惠政策,布局建设覆盖“七旗两区”的跨境直营店,新增一批国际国内全货运航班。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保税经济,加快羊绒加工、冷链食品等保税仓库建设,扩大远景、奇瑞等市内企业在综合保税区的出口规模,做大LED模组、芯片封装检测、电子元器件制造等保税加工产业,积极引进淘宝、拼多多等电商节点仓落地,推动综合保税区进入全国B类中游水平,力争进出口额突破120亿元。

——高标准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畅通大通道、形成大集散、发展大物流。一是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启动综合保税区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推动东胜东至台格庙铁路、新街煤炭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尽快开工,确保东乌铁路与巴准铁路连接线建成通车,打通通江达海铁路通道。二是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动中欧班列增量扩容,大力拓展新能源原材料、木材、粮油等回货物流,加快百业世通绿港仓储物流、智慧化物流集散示范基地建设,确保京东、顺丰智能分拨中心项目建成投用。三是提升物流发展水平,积极争取出台物流枢纽建设奖补政策,组建煤炭物流协会,大力发展煤炭物流,吸引更多物流企业在我旗注册运营,打造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

(三)全力夯实发展支撑,构筑“四个一流”创新生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环境是第一竞争力,强化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增强创新发展活力动力。

——构筑一流创新环境。深入实施科技“突围”工程,一方面,建立政府科技投入刚性增长和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机制,高标准打造零碳人才科创城、人才科创中心实验转化基地等创新平台,新增科创载体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孵化应用,围绕安全生产、产业需求等12个方面广泛征集科技项目,扎实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申报实施国家科技、自治区“揭榜挂帅”项目和市级重大科技专项40个以上,完成规上工业企业“三清零”8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专利数量增长8%以上,形成更多首台、首套、首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争创国家创新型县。

——构筑一流人才环境。一方面,配套制定“人才政策30条”,加快推进“十百千万”人才科创工程,围绕产业转型需求,开展产业链“订单班”“冠名班”技能培训,举办“智汇北疆·才聚绿城”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大力引进产业人才,破解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另一方面,吸引留住“新市民”,健全外来创业就业人员住房保障、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全方位服务保障机制,推动青青客舍人才公寓三期建成投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000套,限地价、限房价,降低生活成本、降低创业成本,集聚人口、集聚人气。

——构筑一流市场环境。一是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扩大普惠金融、财政贴息和政策性担保规模,新增社会融资100亿元以上。二是成立上市企业发展基金,撬动本土企业投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土生土长的创新企业、新能源企业。三是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工商联和行业协会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力度,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分改子”,新增市场主体5000家以上、“四上”企业19家以上。四是加快企业总部基地建设,统筹用好土地、楼宇等资源,积极引进宝丰储能、新街能源、丹蒙得等企业总部入驻。五是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强投资运营规范监管,推动从业人员规模、子公司数量、资产负债率实现“三个下降”,营业收入、利税增长20%以上,逐步构建产业集聚、经营稳健、充满活力的千亿资产国企规模。

——构筑一流营商环境。一是开展诚信建设工程,政府带头说到做到,不开“空头支票”,及时兑现承诺。二是强化政务服务数字赋能,实施一批“免证办”“免审即享”事项,推进更多“高效办成一件事”,加快创建“无证明城市”。三是以小代价、小切口整合各类平台资源,推动信息数据跨部门共享,实现快响应、快服务。四是持续提升“接诉即办”解决率和满意率,建立“挂单”事项定期办结清零机制,真正实现事要解决、群众满意。

(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旗。

——打出防沙治沙组合拳。一是实施毛乌素沙地治理和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等林业生态工程9万亩,实施人工种草、草原生态修复15万亩,精准提升林草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二是大力发展林沙经济,种植改造沙棘3万亩,推动生物质发电、沙棘饮品产业发展壮大。三是持续推动国有林场“一场一品”差异化发展,打造红松嫁接、文冠果等特色产业,变国有林区为风景区、产业区、研学区,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打好重点领域攻坚战。一是全面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做好自治区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二是坚持集中治水,全面完成乌兰木伦河、红碱淖和红海子综合治理,加快煤化工项目存量高盐水清零,确保重点流域水质稳定达标。三是坚持集中治矿,开展矿山地质环境集中连片治理,修复治理采煤沉陷区复垦区3.5万亩,打造金烽寸草塔、呼和乌素等5座绿色矿山典型示范区。四是坚持集中治废,推动乌兰木伦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投入使用,实施煤矸石制肥、离层注浆等一批综合利用项目。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探索节约集约发展新路径。一是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加快建设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能源管理综合遥感监管平台,对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整改。二是深入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消化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3000亩,为发展腾出空间。三是大力实施节水控水行动,推动开元路大坝实现蓄水调洪,单位GDP用水量下降2%以上,创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四是全面开展碳资产交易,构建数据统计、定价赋权、统一管理的碳资产交易平台,高标准打造自治区碳交易、碳定价、碳金融示范样板。

(五)聚焦补短板提品质,建设安心暖心舒心城市。坚持以“钉钉子精神”解决遗留问题,以“工匠精神”提升品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人民群众更幸福。

——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是开展城市遗留问题大起底,全面完成银基片区、公益拆迁等剩余126户回迁安置,确保亿利壹号院、城投学苑等保交楼项目全部竣工交房。新建矿区移民安置房2280套,有效解决“人等房”问题。二是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治理,对全旗298个未经消防验收备案的重点场所进行集中整治,逐项落实整改提升措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开展物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建立物业服务考核“硬标准”和物业企业“黑名单”,着力解决公共设施维护不及时、挪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突出问题,让群众享受标准化优质化物业服务。所有历史遗留问题要清单管理、专班推进、一抓到底。

——保障水电气暖民生需求。大力实施温暖工程,突出抓好“四个保障”行动,做到开春就开工、年内全完工,全面提升供暖、供水、供电、供气保障能力。一是系统改造阿镇中心城区、临港经济区供热管网,逐步与康巴什互联互通,确保九泰4×100兆瓦背压机组项目冬季供暖前投入使用,切实解决管网老旧、热源不足问题。二是加快推进公尼召、乌兰淖水源地和神东乌兰木伦输水管线建设,新建高位蓄水池2座,新增日供水能力3万立方米,着力解决阿镇、乌兰木伦镇水源不足、输水能力不够问题。三是围绕新能源车辆充电需求,通过市场化方式新建充电桩700个。四是加快燃气管网建设和智能化改造,全面推进经营门店“瓶改管”,应改尽改、能改全改。

——持续提升城市宜居品质。一是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启动建设阿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完成乌兰热电厂拆迁,布局建设二手车交易、废品回收和钢材市场。改造明珠花园、馨雅苑等14个老旧小区,打造一批典范社区。二是实施智慧市政安全生命线工程,优化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功能,稳步提升城市运行“一网通管”水平。三是完善公园城市体系,确保水岸新城体育公园投入使用,新建改造西山片区等口袋公园5处,新增改造绿地面积25万平方米。科学设置24小时公园自习室、小型体育场、微型游乐场等功能设施,打造一批席地而坐的城市休闲空间,让广大群众静心体验公园、舒心享受公园。

(六)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久久为功,集中力量做强一批产业、完善一批设施、打造一批示范村,建设全区“千万工程”试点旗。

——推进“千万工程”示范创建。明确村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真正使“千万工程”落实成为村民参与、幸福共建、留住乡愁的过程,建设一批美丽村庄、幸福村庄、未来村庄。一是坚持分类施策、优化布局,围绕阿镇中心城区发展城郊示范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在伊金霍洛镇、红庆河镇、苏布尔嘎镇打造一批休闲乡村、和美乡村、未来乡村,在乌兰木伦镇、札萨克镇、纳林陶亥镇布局3个矿区经济带,率先打造“千万工程”示范村29个。二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新建改造苏布尔嘎、哈达图淖水质提升、饮水安全工程17处,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提升460公里,加快石圪台大桥及引线工程建设,提质改造农村公路260公里。三是开展农村牧区光伏、储能绿色低碳试点,启动实施“气化小镇”工程,推动所有集镇区天然气全覆盖,完成农村牧区清洁取暖改造3000户以上。

——深化“二产带动一产”。一是制定出台“二产带动一产、工业反哺农业”政策举措,引导驻地工矿企业投资建设农牧业项目,通过产业发展、建厂吸纳、服务创收、订单生产等模式,带动农牧业上规模、打品牌。二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华尚农旅康养乳制品加工项目建设,确保蒙泰田园综合体、星光农业高科技博览园竣工投产,推动乌兰农牧科创园建成自治区农牧科技园,新增市级以上农牧业龙头企业5家。三是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就地就近转化增值,大力推广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和优质种质资源,实现农牧业全产业链提升。

——开展“收入倍增”行动。一是启动实施村集体经济三年倍增行动,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实施土地整合、肉牛养殖、小杂粮种植等21个乡村振兴产业扶持项目,充分发挥村投公司平台作用,通过以强带弱、委托经营等方式联合发展,确保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30万元、50%以上达到50万元。二是启动实施农牧民收入五年倍增行动,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探索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增加农牧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拓宽农牧民就近就业渠道,推广“以工代赈”模式,推动有就业能力的农牧户每户至少1人就业,年内农村牧区常住居民增收10%以上。

(七)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建设幸福伊金霍洛。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四个提升”,实现“四个就近”,切实为生活“加温”、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量”。

——打造“幸福教育”品牌。开工建设水岸新城时代中学、乌兰木伦中学等10个教育项目,确保第二小学等4所学校宿舍楼、餐厅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100个。完善希望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确保青少年活动中心、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投入使用。坚持引名校、创品牌,加强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浙江海亮教育集团合作,实施校园长“强基计划”和新教师培养工程,引进、培育优秀教研员、优秀教师500名以上,尽最大努力、用最短时间基本形成与康巴什齐头并进的基础教育格局。确保年内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开工建设旗人民医院综合楼,加快旗第二人民医院、蒙医综合医院颐养中心、水岸新城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免费为40周岁以上户籍居民开展肝癌、肺癌检测及“四高”筛查,将过敏性鼻炎纳入城乡居民门诊保障。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智慧型医院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服务质量。

——服务好“一老一小”。打造“幸福e养·伊金霍洛”品牌,推动阿吉泰健康城、幸福九号苑启动运营,开工建设布连幸福互助院,新打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个,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500户,支持社会化养老机构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开工建设第十三、十四、十五幼儿园,启动运营早教托育中心,布局一批多样化托幼机构,扩大婴幼儿托位供给,让普惠托幼服务就近可及。

——提升公共文化实力。扎实开展全国第四次文物普查,实施战国秦长城、朱开沟遗址等安全保护工程,推动农耕游牧文化博物馆开馆运营。实施民间文艺精品创作和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推动惠民体育中心投入使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农牧民文艺汇演等群众文化活动,办好全旗第十一届职工运动会、体育嘉年华等特色赛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坚持就业优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化双拥共建,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争创全区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权益保护,推动低保、特困等生活困难人员救助机制扩围增效,筑牢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以重塑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整治体系、监管体系、防范体系和管理归零、技术归零为抓手,建立执法检查备案、“三查一举报”、“一书一函一令”等制度,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打造应急救援、人防地面应急指挥中心和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推广运用信访代办制、“三分吸附法”,建设好各领域各层级调解堡垒,推动矛盾纠纷即知即调、分流分调、联管联调,实现初信初访月结月清、信访积案化解动态清零。开展预防和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攻坚行动,从源头预防欠薪。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建5个食品安全快检驿站,打造一批餐饮食品安全放心消费街区,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旗。持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施“雪亮工程”三年行动,保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我们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围绕“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和“七个作模范”,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高效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我们筛选出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本次大会审议票决。对代表票选确定的项目,旗人民政府将逐项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举措,扎实推进,坚决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另外,通过“问计于民”面向社会征集了319个“金点子”,汇总梳理为13类120条意见建议,有的已体现到报告中,有的已分解到各镇、各部门逐步研究落实。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政府系统必须强化交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忠诚履职尽责。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成果转化应用,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中,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大抓工作落实。要“多跑”,跑基层、见群众,跑企业、见主体,跑部委、促布局,跑部门、要政策,跑外地、引项目,跑院校、引人才。要“落事”,所有工作必须冲着事去,落实到一件一件的具体事情上。要“求实”,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说话。要“闯路”,在理念上敢于闯路、在工作上敢于闯路、在解决问题上敢于闯路。

(三)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八五”普法。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制定出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四)清正廉洁干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新建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采购和“三公”经费,严格公共工程管理,千方百计化解政府债务和旗属国有企业债务,严控新增债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面完成剩余166个已竣工项目决算审计,推动各级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清零。

各位代表!未来可期,必须奔跑起来抢占先机,奋进为民,必须躬下身来实干“落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大地、依靠人民,集众志、放胆干,走在前、闯新路,“一起暖·暖伊旗”,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伊金霍洛新篇章!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