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达拉特旗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9 09:28:00      作者:政务公开室      来源:达拉特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旗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十九)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1月25日在达拉特旗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旗长 王小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亲临内蒙古考察,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国务院出台支持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意见》,为我们带来了新的重大政策利好和宝贵发展机遇。全旗上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023年,是达拉特旗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心聚力办好“两件大事”,不折不扣落实“三个四”工作任务,全面深化“八大构筑”,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拼劲干劲,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厚重提气的精彩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园区产值双超500亿元,全旗经济总量和工业园区体量实现了新跨越、迈上了新台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连续6年保持百亿以上投资规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9.5亿元,增速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总量位居自治区第八;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一和第二。县域综合竞争力跃居中国西部百强县第十九位。

这一年,我们以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钻劲韧劲,办成了一批蓄势聚能、惠及民生的要事好事。国家首批“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1GW先导工程率先并网发电,全区首个50万千瓦绿电进园区项目开工建设,全旗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3GW。打造中德隐形冠军产业园,隐形冠军加速部落建成投用,自治区级以上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达到21家,专精特新企业拥有量全市第一。完成全区最大规模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902户2178名滩区居民走出“孤岛村”、喜圆安居梦。

这一年,我们以时不我待、开拓进取的冲劲闯劲,取得了一系列可圈可点、令人振奋的亮眼成绩。“党建引领统种共富”典型经验成为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成功入围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率先打响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银肯塔拉治沙成果成为联合国荒漠化治理典范。项目“包联制”、集中联动审批模式全区推广,全年取得项目建设用地批复110宗、获批量全区第一,亿升锆刚玉、汇达一道光伏组件、蒙利恒电工钢、爱德曼氢燃料电池等一批重点项目不断刷新落地建设速度,荣获新华网“2023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县”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过去一年,全旗上下人心思齐、人心思进,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创新推出部门会商制度,提供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运行全周期服务,全年实施的138个重点项目建成85个,工业投资增长55.2%。坚持链式招商、全员招商,率先在全自治区成立沪鄂川陕4个县级外埠商会,举办有机硅新材料发展论坛等招商引资活动7场次,引进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0.6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111万元、均创历史新高。深入开展争资争项、助企纾困行动,“跑部进厅”争取到位中央和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23亿元、总量全市第一,累计兑付各类专项资金50.6亿元,新增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缓费4.6亿元,“我为企业找订单”签订订单14.1亿元,促成银企合作贷款授信超百亿元,市场主体增长17.9%、企业注册总量突破1万户。实现外贸出口1.2亿美元、增长36.5%。

二是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绿沃川数字农业产业园等10个农牧业项目建成投产,新增高标准农田4万亩,全旗粮食产量突破17亿斤、迎来“二十连丰”。实施奶业生产能力整县提升项目,日产生鲜乳突破1100吨、产量全区第五,璞瑞奶牛牧场成为全区首家S级奶牛场。新增“两品一标一新”农产品5个。成为全市唯一农牧业总产值超百亿旗区。工业经济提标扩能。产销煤炭6242万吨,规上工业企业发电257.8亿度、增长6.4%。新增工业门类6个,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采矿业5.3个百分点,非煤产业对规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到62%。开发区产业规划、环评规划获批,化工园区通过安全风险等级C级认定,工业园区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分别增长14.9%和11.4%。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实施一揽子促消费措施,拉动消费10亿元以上,建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2个。全年接待游客355.6万人次、增长26.7%,实现旅游收入58亿元、增长181.8%,树林召镇、东海心村分别获评自治区首批“农文旅融合示范村镇”,我旗荣登2023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榜。加快“公转铁”“散改集”,全国首个多式联运双挂汽车列车项目先行先试,真金粮食物流、蒙元点石沟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加快建设。

三是全力推动绿色生态保护。编制实施“三北”工程六期规划,完成全旗基本草原划定,创新推广光伏治沙9.8万亩,实施林草生态建设27.7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健全河道管理制度,西柳沟治理、拦沙换水试点工程全面完工,新增水土流失治理224平方公里。实施污染防治攻坚任务169项,全面启动改善空气质量“十大行动”,荣通、联创集运站粉状物料堆场实现全封闭管理,完成平房区集中供暖改造5000户;资源化减量处理高盐水30万吨,高头窑煤矿至开发区疏干水引用工程全线完工,国考、区控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稳定达标;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建成投用,创建“无废细胞”13个。完成能耗强度控制年度目标任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9个,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2家、绿色产品2个。

四是全力推动改革创新驱动。完成改革任务169项,“五位一体”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模式成为全国推广典型案例,中轻度盐碱化耕地节水控盐模式等经验做法得到自治区肯定。深化“五个大起底”行动,盘活利用低效闲置土地3750亩、厂房13.7万平方米。创新“接诉即办”督办机制,12345热线办结企业群众诉求1.8万件、满意率99.8%。出台“人才新政20条”,建成人才科技大市场,柔性引进院士5名、博士硕士99名,集聚40个创业团队入驻双创大厦,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7项;挂牌成立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国际院士科创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达拉特创新中心,荣信超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增“三清零”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全旗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突破10亿元。

五是全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体育公园、工人文化宫等6个公共服务项目建成投用,市民健身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启动城市更新项目征拆集中攻坚行动,全年征收安置469户,实施房地产项目15个,改造老旧小区3个,完成“保交楼”任务1367套,景泰苑小区、北郊服务区综合整治取得实效。更新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网18.7公里,打通“断头路”4条;新增改造口袋公园4处、城市绿地30.4公顷,建成投用环保公厕108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20万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8.6%。推进“六同”供水工程、巩固提升1.6万农牧民饮水安全,新建5G基站75个,新改建农村公路101.5公里,县道625黑赖沟大桥建成通车;完成农村牧区户改厕368户,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9%,林原村、侯家营子村分别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六是全力推动民生保障改善。财政民生支出增长22.5%,10项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2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5%和10%、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贴分别提高5.8%和15.7%。新改建“暖城e站”46个,新增养老服务场所34处、“暖城颐养敬老餐厅”10个。发放稳就业补贴补助金7493万元,启动运行线上线下零工市场,新增城镇就业2801人。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7个,引进名优校园长、骨干教师20名,挂牌成立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第七中学成为全市唯一职普融通综合高中试点学校。免费开展6周岁以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各类筛查6.5万人,旗人民医院晋升为自治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我旗被评为全国“大病不出县、行走的医院”先进单位。第七中学啦啦操走进亚运、乌兰牧骑走出国门展示达拉特风采,东海心村入选自治区首批非遗特色村,图书馆获评国家旗县级“一级图书馆”。深入实施“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建设等重点工程,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氛围更加浓厚。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常态开展全员安全警示教育,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1.6%和50%。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中央、自治区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全部化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实现“两升两降”。

七是全力推动政府效能提升。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深入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制定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73件人大代表建议、102件政协委员提案有效办理答复,获评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自治区党委巡视等反馈问题有效整改,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常态化治理进入收官阶段。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化解政府隐性债务7.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04%;处置非法集资案件24件,化解不良贷款0.88亿元。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大力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政府系统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落实,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统计调查、地震气象、社会科学、新闻广电、档案史志、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红十字会、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实现新进步。

各位代表!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回首过去一年,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闪闪发光,每一段难忘的记忆都温润人心,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达拉特工作、推动达拉特发展,最坚强的保证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正确领导,最根本的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重要的任务是把“两件大事”落实落细。我们也深刻感受到,过去一年取得的每一项突破、实现的每一次跨越,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旗人大、旗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效监督,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勇于担当、勤于履职,得益于全旗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为达拉特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的全旗人民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产业倚能倚重、链条短的特征尚未根本改变,新能源产业生态处于蓄能起势阶段,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成效还不相匹配;财政收支压力较大,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不小差距;科技创新活力不强,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充分,营商环境仍需持续优化;政策执行和工作落实“打折扣、慢半拍”的问题尚未根除,部分干部破题意识、追赶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知忧才能克难,破浪方可致远。我们将直面问题,增强信心,砥砺前行,不负众望!

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按照旗委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和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办好“两件大事”,努力完成“三个四”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八大构筑”,凝心聚力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增团结、保安全,奋力闯新路、进百强,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达拉特新篇章。

今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9%以上,完成下达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确定上述目标,符合中央、自治区、市精神,充分考虑了当前产业发展状况、重点项目安排及诸多不确定因素,衔接了“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做好今年工作:一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要务,聚焦国家所需、地区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二要围绕主线、共筑未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不断丰富拓展“模范自治区”内涵外延,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三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锚定“闯新路、进百强”目标,树立争先晋位、引领示范的鲜明导向,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状态,实现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攻坚突破。四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深刻把握“五个必须”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更好统筹量与质、城与乡、改革与开放、发展与安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聚焦扩大内需战略,全力夯实经济增长根基。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的互促作用,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确保经济在高质量轨道上行稳致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项目总量、体量、质量“三量”齐升,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70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10亿元以上,工业投资占70%以上。充分发挥领导包联、部门会商、“赛马激励”等机制,强化用地、用电、用水、用能保障,做好项目全链条服务,力争春季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超60%,上半年全部开复工,全年建成项目100个以上。坚持谋当前、备长远,完善项目滚动策划储备机制,把握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等机遇,储备亿元以上项目90个以上。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鼓励、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持续保持招商引资强劲攻势,紧盯“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充分发挥各类商会组织、行业协会、产业联盟桥梁纽带作用,主动精准高频对接,招大引新强链,力争全年引进优强企业50家以上,到位国内区外资金120亿元以上。深度挖掘消费潜力。深化国家级县域商业体系示范县建设,提升改造老旧商圈,有效盘活鄂尔多斯广场商业综合体,引进一批知名首店、品牌店、旗舰店和高端连锁酒店,不断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迭代升级消费补贴政策,鼓励周末经济、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网红经济融合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推动消费市场热起来、旺起来。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牧业协同发展,培育壮大运维服务、工业设计、检验检测、金融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以“沙”为媒抓好文旅消费,推动响沙湾、恩格贝、光伏基地等景区景点互联互通,办好沙漠音乐节、沙漠马拉松、沙漠运动会等系列活动,确保全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持续做大物流产业,实施开发区综合物流园、羊绒集散中心、红庆梁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加快润达新能源智慧陆港、三大矿区服务区等项目建设,完善农村电商直供直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服务,有效畅通原料和产品上下行渠道。全面激活市场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折不扣落实各类减税降费、助企惠企扶持政策,研究制定更多切合实际的具体措施,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力争年内新增市场主体6000户以上、“四上企业”40户以上,培育自治区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支持旗属国有企业升级主业、拓展新业,力争国有企业经营收入、利润均增长20%以上。提升金融赋能发展质效,加大普惠金融财政贴息和政策性融资担保力度,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和融资成本。持续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我帮企业找市场”行动,确保形成预期经济产出。高效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二)坚持新型工业主导,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着力构筑“一煤多链、多业并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增强煤电产业支撑力。充分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一矿一策”保障在产煤矿稳产达产、临时停产煤矿复工复产,力争年内煤炭销售突破7000万吨;推动色连二号(布拉格)、城梁两座1000万吨矿井项目开工建设,启动实施呼斯梁400万吨矿井项目,打造亿吨级煤炭支柱产业。推进三峡蒙能、华能两座400万千瓦火电调峰机组项目纳规核准,确保达电五期100万千瓦火电机组项目上半年建成投产,打造千万千瓦级火电输出基地。增强新能源产业牵引力。全面落实“光伏长城”战略,实施三峡蒙能大基地7GW光伏、4GW风电及大唐蒙西1.5GW光伏等20个新能源项目,确保大基地先导工程二期1GW光伏、蒙能1GW矿区光伏+储能等16个项目并网发电,力争全旗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8GW、提前实现超过火电装机的目标。充分发挥大基地大市场优势,有效填补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空白和产能缺口,加快推进建亨奥能3GWh钠盐储能、海博思创2GWh储能装备制造等项目,开工建设信义180万吨光伏玻璃、恒毅7万只石英坩埚、高测1.2亿公里钨丝金刚线等项目,切实以新能源开发建设带动新型工业化提质增效。增强专精特新产业驱动力。将打造中德隐形冠军产业园作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产塑链、聚链成群,争创国家专精特新产业先行区。加快煤化工产业链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迈进,开工建设荣信80万吨烯烃项目,争取聚合顺新材料等项目落地。推动铝产业链向板、带、箔、材延伸,积极争取蒙泰100万吨铝硅合金项目产业准入,引进社会资本盘活鑫旺100万吨氧化铝项目。促进有机硅产业链在建材、新能源、医疗护理等领域上下游协同,引进实施恒星二期氟硅材料、峨眉山长庆新材料气相二氧化硅等项目。推进氯碱化工与煤化工、铝冶炼、建材等产业链深度耦合,确保亿利化学3万吨三氯乙烯等项目建成投产。引导生物化工产业链向食用、药用、保健等领域拓展,确保心连心2万吨糠醛、中轩6000吨多功能凝胶等项目建成投产。增强工业园区承载力。推动园区总规获批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D级认定,完善各类规划和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实施经三路、纬五路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污水处理企业整合步伐,实现蒸汽集中供应。深化“五个大起底”行动,盘活利用低效闲置土地5000亩以上,打造标准地3000亩以上、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以上。强化亩均效益评价,力争工业园区亩均产值达到200万元以上、亩均投资达到440万元以上,争创国家级绿色园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园区。

(三)锚定农业强旗目标,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和自治区整旗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为统领,大力推进一产重塑,有效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着力构建新型生产经营体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0万亩、玉米单产提升20万亩、盐碱地改良5万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7亿斤以上。深入推进奶业振兴行动,加快骑士五期2.5万头奶牛养殖等项目建设,力争日产生鲜乳突破1300吨;大力发展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确保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稳定在295万头只以上。推动“党建引领统种共富”提质扩面,引导农户从“单打独斗”经营向合作共赢转变,从分散粗放经营向规模集约转变,让更多小农户融入大产业、对接大市场,力争全旗土地合作经营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80万亩以上。着力提升农牧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农牧业设施化、机械化、智能化进程,实施德农二期、绿沃川二期、德胜泰水产养殖等设施农业项目;打造智慧农机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力争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至96%以上;开展农牧业生产“万物互联”行动,建设智慧农田2万亩,完成21个奶牛牧场数字化改造。加大农牧业特色产业精深加工扶持力度,启动运行德格都5000吨肉类精深加工、昭君水稻深加工等项目。全面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做优“黄河几字湾”区域公用品牌,力争全旗“两品一标一新”产品达到50个以上,农牧业总产值达到115亿元以上,争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实施农牧民收入倍增行动,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加大“二产带动一产、工业反哺农业”力度,推动大型工矿企业投资农牧业,在水利水保、防沙治沙等工程领域推行以工代赈,多措并举提高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净收入。持续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投入1.2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5个,力争年内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脱贫群众收入实现“两高于”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提升、千社和美”工程,加快农村公路“新三通”建设,持续提升2.8万农牧民饮水安全,新建5G基站120个;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巩固提升改厕成果,推进村庄集中连片绿化亮化美化,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个以上。

(四)扛牢攻坚阵地责任,厚植“几字弯”绿色底蕴。全面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达拉特防线。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深入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在库布其沙漠腹地实施工程固沙5万亩、自然封禁保护区修复15万亩,在南部巩固提升区实施灌木平茬7万亩、草原围栏封育22万亩,在北缘锁边林带实施退化林修复10万亩、中幼林抚育8万亩,在东段歼灭区完成防沙治沙8万亩。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新建绿色矿山3座。统筹十大孔兑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治理保护,实施黑赖沟生态综合治理、束鸡沟河道治理等项目,新建加固淤地坝23座,力争水土保持率达到58.6%以上。完善黄河流域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启动黄河内蒙古段河道治理工程。发挥林长制、河长制作用,严厉打击毁林毁草开垦、河道“四乱”等违法行为,做到建设与管护并重。支持恩格贝生态示范区走“绿色创新、示范引领”的新路子,打造国际荒漠化治理示范推广与“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改善空气质量“十大行动”,不断丰富“环保管家”与“线上五基+线下网格”科学治污模式,严格落实重点企业超低排放等措施,完成农村牧区“煤改电”1.2万户以上、城区集中供暖改造4600户以上,加快推进达电等重点企业“公转铁”运输,力争全旗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以上。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实施宏牛废盐综合利用、默锐渣盐高值化利用等项目,完成高盐水减量清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保持国考、区控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实施生活垃圾焚烧供热、苏德固废处置等项目,不断提高危险废弃物、新污染物管理水平。坚决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第三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打好低碳集约发展主动战。扎实开展碳达峰行动,实施盛德源二甲醚装置升级改造等5个节能技改项目,新增自治区级以上绿色工厂2家。推动高载能产业高比例绿电替代,积极争取实施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加快开发区50万千瓦绿电进园区等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低碳、零碳园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再生水、疏干水等非常规水综合利用,引进耐特菲姆高效节水装备生产应用项目,启动实施黄河南岸灌区升级改造工程,打造沿黄50万亩深度节水示范区。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力争年内形成耕地占补平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2万亩以上。持续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探索碳汇产品开发和价值转换路径。推进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践行全民绿色低碳行动,助力鄂尔多斯碳达峰试点城市建设。

(五)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秉持“公园城市”理念,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持续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制定完善城区供热、给排水、充换电站等专项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加快青少年活动中心、市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出台促进房地产和支持建筑业发展政策措施,推进永来城、旧石油公司等14个片区征收改造,逐步消除城区“夹心房”“城中村”。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9个。加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多渠道满足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和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推广应用“房地产项目超市”智慧平台,有效盘活闲置房地产资源。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大力实施温暖工程,突出抓好“四个保障”行动,启动城区“双热源”工程改造,更新老旧供热管网64公里以上,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5万平方米,试点开展平房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更新安装7万户居民智能水表,新建配水管网22公里以上,完成11个平房片区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推进智慧燃气管理平台建设,接通15个住宅小区天然气;提升改造18个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有效解决住宅小区临时用电遗留问题。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泰兴路排水管渠升级改造等防洪排涝工程。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建设一批社区公园、林荫绿道。强化城市精细管理。深化智慧达拉特建设,丰富拓展智能监控、自动巡航、预警感知等应用场景,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断完善城市配套服务设施,增设充电桩300个,新建旗人民医院立体停车场。深入开展背街小巷、城市道路环境清理和广告牌匾、“飞线”整治,新购置环卫清洁车辆20台。持续推进生活、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建改造平房区垃圾站160处、水冲式环保公厕34座。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打造红色物业示范小区15个。

(六)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聚焦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科技“突围”工程,高水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标准再提档,全面对照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持续推出一批创新改革举措,推动更多评价指标进入全区第一方阵。坚持措施再提级,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扩大“容缺受理”适用范围,落实优惠政策“免审即享”、涉企服务“免证办”、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等措施,全力跑出项目落地建设“加速度”。坚持服务再提效,完善提升“四办”服务机制,当好12345热线受理员,打造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满意度最高的特色营商环境品牌。坚持形象再提升,实施诚信建设工程,常态化开展政府履约情况调度推进,以政府诚信引领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让守信践诺成为达拉特营商环境最醒目标识。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加快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推动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牧民稳定增收。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大在能源、生态、物流和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领域布局,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开发区增量配售电新能源试点建设,开工建设润能220千伏等变电站项目,加快构建促进绿电消纳的新型电力系统。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合理划分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促进更高水平开放,积极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合作交流,主动融入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和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农林牧水、自然资源等领域监管水平。深化经验成果大起底,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达拉特经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出台科技创新激励若干措施,保持财政科技投入刚性增长,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全方位投入格局,确保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5%以上。善于“借智发展”,充分发挥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国际院士科创中心、黄河“几字弯”防沙治沙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奶牛科技小院等科研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煤矸石全组分高值化利用、航天特色品种培育、盐碱地水盐调控、苦咸水资源化利用、奶牛联合育种等重大科技攻关,推动实施宁德时代1GW新能源零碳超级发电机组、默锐钠离子电池补钠技术开发等示范项目,让更多论文写在大地上、更多成果走上生产线。深入开展“三清零”“双倍增、双提升”行动,促进形成新质生产力,力争年内新增“三清零”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家以上。深入实施“人才强旗”战略,年内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45名,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七)倾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成色。按照“四个就近”“四个提升”要求,全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行“县管校聘”改革,完善优化校园长、教师评价激励和淘汰机制,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后备校园长梯队培养机制,新引进一批名优骨干教师。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普通高中1所,实施第五中学教学楼等8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探索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新路径,加快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开发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质化运行,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巩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成果。增强健康服务能力。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强化医疗、医保、医药系统集成,让群众得实惠、医院有发展、医保可持续。加快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打造旗域医疗次中心4个,新配备“行走的医院”全科医生助诊包30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强化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长河医养融合示范项目,确保旗人民医院二期、新建妇幼保健院项目建成投用。开展40周岁以上户籍居民肝癌、肺癌基因甲基化检测及“四高”筛查。加大医疗领域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力度,新增名医工作室2个。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支持苏木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促进文体繁荣发展。实施“强基固本”文化惠民工程,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丰富内涵,以创作《大河春潮》等优秀艺术作品为载体,打造“北疆文化”达拉特品牌。全面提升县域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办好百日消夏、百姓大舞台、农牧民文艺汇演等群众文化活动。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开放运行博物馆,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建强主流舆论平台,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争创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自治区全民健身示范旗。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化援企稳岗扩就业服务,推动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年内新增就业2900人以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精准做好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群体社会救助。织密“一老一小”保障网,培育发展银发经济,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机构养老服务升级、农村牧区养老服务扩面、养老服务综合保障强基“四项工程”,强化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婴幼儿托位供给,构筑“朝夕”幸福家园。深化“五社联动”,加强慈善组织、基金会、志愿服务机构等融合互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年和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安全生产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质效,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启动运行应急指挥中心,完善预警响应机制,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争创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旗。从严从紧管债,坚决遏增量、减存量,完成年度化债任务。持续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信访代办制,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清零攻坚行动。建强三级矛调体系,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多元化解。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达拉特。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使命在肩,唯有实干。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过硬政治担当。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准政治方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坚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深入实施政策落地工程,确保中央、自治区、市和旗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府院联动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让厉行法治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发扬务实高效作风。把真抓实干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对作出的决策和定下的事情,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深化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持续纠治“慢粗虚”,扎实推进“规范、精减、提速”,保持快节奏、追求高标准,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攻坚克难的闯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四)恪守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化主题教育和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畅通群众问政渠道,常态化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做实民生实事项目,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

(五)永葆廉洁奉公本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强化廉政风险管控,加强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监管,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习惯“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各位代表!奋斗铸就辉煌,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全旗人民智慧,汇集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达拉特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三个四”工作任务:指鄂尔多斯市构筑能源、现代煤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羊绒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生态治理、文明城市、共同富裕、市域社会治理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创新生态、营商环境、城市形象、干部队伍四个全国一流。

八大构筑:指构筑大生态、大基地、大园区、大农业、大旅游、大民生、大治理、大党建。

隐形冠军:指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的中小型企业。

S级奶牛场:奶牛场定级与评价标准用S、A、B、C等级评价奶牛场从高到低的现代化养殖水平,S级为最高等级。

“两品一标一新”农产品: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名特优新农产品的统称。

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划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规定,化工园区安全风险分为四个等级,A级为高安全风险等级,B级为较高安全风险等级,C级为一般安全风险等级,D级为较低安全风险等级。

改善空气质量“十大行动”:指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整治行动、城区清洁供暖改造行动、苏木镇“煤改电”行动、建筑施工“六个百分百”管控行动、道路扬尘集中整治行动、秸秆资源化利用和耕地深耕深翻行动、移动源污染治理提升行动、餐饮油烟污染整治行动、烟花爆竹限放行动、智慧赋能环保监测行动。

无废细胞:指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等工作中取得突出绩效的社会生产生活各类组成单元。

“五个大起底”行动: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专项行动,主要是对待批补批项目、“半拉子”工程、闲置土地、财政沉淀资金、开发区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大起底。

三清零: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无研发投入、无研发机构、无发明专利清零。

六同:同水源、同水质、同水价、同管理、同维护、同服务。

两升两降: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打击处理数同比上升,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造成损失数同比下降。

三多三少三慢:“三多”指会议多、活动多、外出多,“三少”指调研报告少、工作思路少、解决实际问题少,“三慢”指决策慢、行动慢、结果慢。

五个必须: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政治。

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四类企业的统称。

黄河几字湾:“黄河几字湾”为达拉特旗注册的区域公用品牌,因“黄河几字弯”区域名不能注册为商标,故用“湾”字。

两高于:指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农村公路“新三通”建设:指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制村通等级路、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

环保管家:指环保服务企业为政府、园区、企业提供合同式综合环保服务,是一种治理环境污染的新兴模式。

线上五基:由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创新建立的天基卫星、空基遥感、航空无人机、移动监测车和地面观测五种手段为一体的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体系。

四个保障:指做好居民供暖、供水、供电、供气保障工作。

四办:指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

农村“三变”改革: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

双倍增、双提升: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双倍增”,科技型企业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四个就近:指就近托育、就近上学、就近养老、就近文体。

四个提升:指全面提升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水平。

“县管校聘”改革:指通过改革教师编制、岗位设置、绩效工资管理和完善教师聘用、退出、激励及权益保障等机制,加强县域教师统筹配置和管理,促进县域内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的综合改革。

三医联动:指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四高”筛查: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筛查。

五社联动:指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社区慈善资源的联动。

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