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达拉特旗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2 11:34:00      作者:达拉特旗人民政府      来源:达拉特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8日在达拉特旗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达拉特旗人民政府旗长王小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达拉特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旗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较好地完成了旗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5亿元,同比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4亿元,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122.1亿元,增长1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亿元,增长0.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900元和24820元,分别增长7.5%和8%;县域综合实力跃居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29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稳经济政策措施,制定出台“1+18”助企纾困行动方案,兑付专项资金27.8亿元,组合式减税降费12.6亿元,办理困难缓税3.5亿元,受益纳税主体1.63万户。安排4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1000万元贴息资金支持产业振兴。常态化组织政银企恳谈活动,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199.2亿元,增长11.7%。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率先为13座露天煤矿落实先行用地1656公顷,煤炭产量达到6659万吨,增长27.9%;发电246亿度,增长11.8%。坚持项目为王,实行重点项目集中联动审批和领办代办帮办机制,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71项,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2.1%和20.2%。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签约引进重大项目63项,协议投资额975亿元,到位国内区外资金69亿元。实现对外贸易出口额9251万美元,增长75.6%。

一年来,我们坚持对标先进、追赶超越,产业转型步伐稳健。一产重塑全面起势,推出亿元惠农“大礼包”,创建高标准生产经营示范基地17万亩,新增高标准农田5.5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6亿斤以上。获批国家奶业生产能力整县提升项目,建成璞瑞等6个奶业振兴集群项目,日产生鲜乳突破1000吨,肉蛋奶产量稳居全市前列。全面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工作,培育自治区级以上涉农龙头企业2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7家。设立“黄河几字湾”农畜产品直营店3家,新增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成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旗。工业经济稳中提质,扩增工业门类5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0%和13.5%。推行光伏产业园区化管理,全球最大规模的“沙戈荒”风光基地开工建设。出台“专精特新”16条奖励措施,投资1.5亿元建设隐形冠军加速部落,新增自治区级以上“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11家。完成工业园区优化整合,挂牌出让工业“标准地”750亩,13项区域评估成果实现共享。现代服务业复苏升温,举办了黄河文化旅游节、首届旅游产品推荐会等系列活动,树林召镇和林原村分别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青达门村成为自治区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多多评·码上达人”平台上线运行。获评国家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加快煤炭运输“公转铁”“散改集”,实施蒙元铁路专用线、达电中心陆港等项目,公路、铁路货运量分别增长20.4%和46.3%。

一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林草生态建设28.8万亩,新建绿色矿山4座,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70.1平方公里,恩格贝生态修复治理案例入选全国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实施节水灌溉150万亩、生态补水550万立方米,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4%和6%。制定出台河道管理办法,优化“三长”协同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河道“清四乱”,新建淤地坝29座,完成十大孔兑入黄口提升改造工程4处,实现黄河沿线、十大孔兑“人防+技防”全覆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群众信访举报事项全部办结;开展达电运煤运灰专线、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平房区集中供热改造2825户;建成城市内涝监测预警平台,新建改造城市雨污分流管网6.7公里,永胜污水处理技术被列为国家先进水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建成病死畜无害化处置体系,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完成能耗强度控制目标任务,全国首个碳达峰数字化系统上线运行,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4项,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2家。

一年来,我们坚持极简极优、创新驱动,发展活力集聚迸发。形成改革成果152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经验全国推广,树林召产权制度改革案例成为自治区优秀案例。率先在全区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旗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亿元。国有林场确权划界、嘎查村“捆绑式”绩效考核、基层执法机制改革均取得新成效。出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400条,新培育“四上”企业50户,新增市场主体4573户,开办企业实现“一日办结”;160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237项异地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52项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出台人才科创10条新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三清零”企业13家,转化科技成果86项,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36%。“双创”大厦、人才公寓建成投用,柔性引进博士创新创业团队6个、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40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建管并举、协调发展,城乡品质提档升级。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启动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全域明确主体功能区定位,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新建改造市政道路7.5公里,实施街巷硬化20.5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7.9万平方米,白塔夜市、北国购物智慧停车场建成投用;创新推出“交房即交证”,有效解决房地产“三难”问题项目68个、房屋1710套;完成白塔公园、双骏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新建“口袋公园”3个,通过自治区文明城市复检测评。全面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高标准规划建设集中迁建新区,一体配套分散式光伏、人畜分离养殖及养老互助、医疗卫生、便民服务等功能区,年度迁建任务全面完成。创新开展环境评比“擂台赛”,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模式,新建垃圾转运站17处,实施农村牧区污水处理项目2项,完成农村牧区户改厕808户。建成农村供水工程11处,新建改造电力线路254公里,新增5G基站248座,西柳沟特大桥、包茂高速响沙湾连接线通车运行。

一年来,我们坚持倾情倾力、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财政用于民生支出56.1亿元,增长18%。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900元和650元,全年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07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709人。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达一中博艺楼、二十二幼等新改扩建项目全部完工,新招聘教师330名。全区首家“行走的医院”项目落户我旗,中蒙医医院康养、新建妇幼保健院等项目稳步推进,免费开展60周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和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人文化宫、体育公园、青少年拓展培训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博物馆启动装修布展和文物征集,荣获2022年全国“书香城市”称号。发放暖心煤、供热煤73万吨,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平台,信访举报量下降75%、积案化解率达53%,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35%和32.6%;投入1300万元购置了大跨距高喷消防车、高程供水车等消防救援装备,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0%和61%,平安达拉特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疫情成效显著。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果断处置多轮多点突发疫情,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全年接种新冠疫苗17.7万剂次,疫苗接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投入1.2亿元加强医疗救治和物资保障能力建设,25天建成亚定点医院,60天完成PCR实验室建设和中蒙医定点医院改造。开启“健康之家”服务新模式,设立便民发热门诊、健康氧疗站40处,扩容改造重症监护床位20张,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新闻工作者和各级干部不辞劳苦、坚守一线,广大民营企业家慷慨解囊、共克时艰,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你们是这座城市的无名英雄,是幸福达拉特最可爱的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政府效能全面提升。全面落实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实行旗政府领导及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接访和接听12345热线制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处置非法集资案件22件,化解不良贷款2.27亿元;债务风险等级由“黄”降“绿”,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1.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8%。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反馈106个问题、破坏林地草原反馈1843个问题全部整改,1202个违法用地问题基本清零。“五个大起底”行动成效显著,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172.7公顷,125个待批补批项目手续全部办结,沉淀资金应收尽收。深入开展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创建,政府系统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完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人防气象、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均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咬紧牙关、持之以恒,在逆境中求突破,在转型中谋发展,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发展定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新思路解决了一批难事,履职尽责干成了一批实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航定向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旗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为达拉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全旗各族人民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稳不忘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标建设“黄河几字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旗,资源、区位、交通优势发挥不充分,地区经济总量偏小、产业链条偏短、能源结构偏煤,产业“四多四少”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GDP的含金量低,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仍处于艰难过渡期。对标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短板,网格化管理水平不高,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对标建设全区营商环境典范旗,资源要素保障不到位,一些干部不会为、不敢为的现象依然存在,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标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旗,降碳任务艰巨,减污压力较大,荒漠化、沙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标建设民生共建共享品质旗,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还存在短板,缩小城乡差距仍是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要求,紧扣鄂尔多斯“三个四”目标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八大构筑”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稳中快进、稳中优进,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开创现代化达拉特建设新局面。

综合考虑基础、必要和可能,确定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突破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以上、突破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突破3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突破5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决扛起稳增长政治责任,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深化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包联和集中联动审批作用,着力解决用地、用电、用水、用能等“卡脖子”问题。聚焦新能源、专精特新、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60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00.5亿元,工业投资占70%以上,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40%以上。加大争资引项力度,用足用活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和地方专项债券资金,有效撬动社会投资,补齐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发展短板。围绕全旗13条招商引资产业链,紧盯“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开展敲门招商、精准招商、诚信招商,着力提升产业项目“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力争年内引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0个以上,到位国内区外资金85亿元以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入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稳岗补贴等接续稳经济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政银企精准对接,最大限度为企业降本增效。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力争年内新增市场主体5000户以上、“四上”企业25户以上,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持续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积极帮助企业拓市场、增订单、找销路,确保规上工业产销率达到100%。鼓励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深化合作,共同参与基础设施、新能源开发、生态保护等领域建设运营。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打实解决企业困难,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全面加强树林召城区新型商圈、商业综合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多多评·码上达人”平台数字化场景应用,打好消费券、红包码、让利优惠组合拳。鼓励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地摊经济等便民业态发展,让城市更具“烟火气”。依托大漠、大河、大光伏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以黄河文化体验、沙漠文化休闲、生态文明实践、田园乡村度假为载体的全域旅游,推进响沙湾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实施文化旅游服务中心、银肯塔拉升级改造等一批集群互补、串点成线的文旅项目,办好百日消夏、丰收节、冬捕节、冰雪节等四季特色主题活动,力争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增长20%以上。推动现代物流业扩量提质,开工建设高头窑北铁路专用线、润达新能源智慧陆港等项目,力争煤炭年发运量达到1.5亿吨以上;持续推进电商进农村行动,争创国家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支持网络电商、无车承运、第三方物流平台在本地注册,打造呼包鄂地区新型智慧物流综合集散地。

(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对标全市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以绿色低碳推进存量升级,以高端示范引领增量转型,全力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建设多能互补能源输出基地。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聚焦“两率先、两超过”目标,打造新能源、火电两个千万千瓦级能源输出基地,力争三峡蒙能大基地1GW先导工程、聚达38万千瓦灵活性改造等项目并网发电,年内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3GW以上。持续做大煤电产业,开工建设色连二号1000万吨矿井、城梁600万吨矿井和大基地配套的三峡、华能两个400万千瓦火电机组项目,确保达电五期100万千瓦火电机组项目建成投产。推进过三梁和耳字壕2座500千伏、润能二号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依托蒙西特高压和超高压输送通道,构建电力外送和新能源就地消纳互联互通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大力发展与新能源开发相适应的装备制造业,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晶澳20GW拉晶、10GW组件、10GW辅材以及恒星5000万公里金刚线、联合动力风机装备制造等项目,积极引进旗滨、信义光伏玻璃生产制造等项目。着力培育储能产业链,引进宁德时代、万润新能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推进阳光新能源2GW储能装备制造、奥能瑞拉钠盐储能电池全产业链等项目。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利用现有甲醇、乙二醇发展烯烃及下游产业,实施荣信80万吨烯烃项目,力争盛虹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获批。加快中德250精细化工产业园建设,横向耦合、纵向延伸生物医药和铝、硅、钠等新材料产业链,重点推动默锐7.65万吨高端能源化学材料、亨芯7000吨高纯合成石英、京辰6000吨医药中间体、亨通600吨高纯玻璃等一批专精特新项目;延伸硅产业链,积极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及终端制品项目,争取恒星二期6万吨氟硅材料、裕耀2万吨高纯四氯化硅、德信祥2000吨特种硅材料等项目落地,年内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2家、隐形冠军企业2家、“小巨人”企业5家。建设羊绒交易集散基地。全面推进羊绒振兴,出台羊绒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加大绒山羊联合育种大户培育力度,启动运营恩格贝种羊扩繁示范基地,确保绒山羊养殖规模稳定在140万只以上,力争年产原绒突破800吨。规划建设羊绒交易集散中心,争取年交易额达到12亿元以上。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抓住良种、良田、良企、良策、良才“五个关键”,扎实推进一产重塑“十大行动”,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加快农牧业现代化。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4万亩,发展麒麟瓜、鲜食玉米等特色瓜果蔬菜种植3.3万亩,打造黄河流域农作物高产示范样板。实施种业和奶业振兴战略,推动主要农作物育、种、繁、推、产一体化,建设现代种业产业园和种质资源库;加快推进海高、骑士、兰天牧业等8个在建奶牛牧场项目,规划建设10万头奶牛示范养殖项目,力争日产生鲜乳突破1200吨,带动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种植34万亩。强化科技引领,实施绿沃川数字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博览园等项目,年内建成数字高标准农田2处、智慧牧场10个。健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和质量保证保险体系,新增一批“两品一标”和名特优新农产品,提升“黄河几字湾”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带动力,力争年内农特产品销售额达到1亿元以上。推动和美乡村建设。统筹绿色生态、乡土特色、生产发展,编制完成128个嘎查村村庄规划。做实“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发展产业、吸纳就业、消费带动、智力扶持等方式实现村企双兴共荣,力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实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年内完成户改厕365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53%和60%以上。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农村牧区综合执法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农村牧区资源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选树一批村容村貌、村规民约、乡风民俗典型示范村,年内创建自治区级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庄3个、“一村一品”示范嘎查村8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推进塔并召等3座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保障梁外地区农牧民生活用电。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X607至场羊壕社等乡村联网公路,畅通农村牧区“微循环”。启动黄河三期防洪、水网规划建设工程等项目,实施安全饮水工程4处,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实施通信提速工程,深入推进5G应用,新建5G基站130座以上,支持苏木镇实施“智慧镇村”项目,逐步消除农村牧区通讯网络信号盲点。

(四)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黄河保护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筑牢“黄河几字弯”生态安全达拉特屏障。做好绿色低碳文章。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1+N+X”政策体系,建立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低水平盲目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深入推进工业节能技改三年行动,实施恒星有机硅节能减排、亿利化学合成炉余热回收等项目。加快低碳园区建设,实施开发区增量配电网50万千瓦绿电进园区项目,实现新能源自发自用和就近交易。做好生态保护文章。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林草长制,严厉打击破坏林地草原违法行为,完成林草生态建设13.5万亩。启动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完成矿区生态治理7200亩,建成绿色矿山3座。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十大孔兑综合治理,实施拦沙换水、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做好集约节约文章。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深入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加快消化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大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年内形成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7万亩、高标准水田指标2万亩。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做好污染防治文章。完成达电三期、荣通煤场全封闭改造工程,加大道路扬尘、粉状物料堆场、挥发性有机物、汽车尾气污染治理,确保空气优良率达到85%以上。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实施高头窑煤矿疏干水、哈什拉川中水综合利用工程,完成存量高盐水全部回用处理,系统开展入河排口排查整治,确保国控、区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实施煤矸石、炉膛渣、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坚决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五)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城市。实施城市更新“六大工程”,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建设“黄河几字弯公园城市”。全面优化城市功能。强化城市规划和用途管制,严格执行建筑退让、绿地红线、容积率等控制性指标,不断提升城市集聚度和承载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建改造市政道路17.9公里、城镇雨污管网14.9公里,完成街巷硬化20万平方米,新增和提升改造城市绿地36.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区,实现城郊商砼站划行归市。完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补划停车位1.5万个,增加充电桩50个。全力打造品质城市。实施“四个千户”惠民工程,加快推进永来城、白塔东片区等8个旧城改造项目,积极推动步梯楼加装电梯和老旧小区改造,集中攻坚回迁安置、房屋产权登记等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实施供电大厦、人防气象公园等一批地标性城建项目,新建水冲式及环保公厕89座,完成平房区集中供热4000户以上,推广“煤改电”等清洁能源供暖2000户以上。全心推进精细管理。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构建集城管、环卫、公安、市场监管等为一体的指挥调度中心,实现城市管理线上线下“一网统管”。严格落实“网格化”“门前五包”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城市“飞线”、私搭乱建等专项整治。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按照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模式,推进市政、环卫、园林等养护型行业管养分离、市场化运营。开展物业管理提升行动,完善物业企业优胜劣汰机制,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城市体检”,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六)聚焦聚力改革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进一步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推动“三集中、三到位”和“四办”改革走在前、作示范。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一章审批、一站办结”审批服务新模式。认真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确保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承接好“小田变大田”国家级试点改革,大力推广道劳村土地托管、东兴村土地入股、官牛犋社“统种共富”等合作经营模式,试点开展苏木镇全域社会化服务和整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改革,力争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20万亩以上。持续推进农村牧区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旗级农村牧区产权交易市场,逐步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深化“五社联动”,推动服务下移、资源下沉,促进社会工作创新发展。推动殡葬管理改革,年内建成公益性生态墓地3处。持续深化园区体制、国资国企、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保持每年财政科技投入20%以上的刚性增长,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对企业技改、设备更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双倍增”计划和“三清零”行动,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年内新增研发机构3家、“三清零”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家,争取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落地,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荣信化工3000吨PGA、蒙泰高铝粉煤灰制备铝合金等中试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人才生态提质行动,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留用”服务保障机制,确保人才科创基地和隐形冠军加速部落全面投用,打造自治区一流创新生态。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圈和毗邻地区对接合作,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争取在产业互补、基础共建、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新成果。持续提升工业园区承载力,加快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制度改革,年内供应工业“标准地”1000亩以上,新建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以上,力争开发区亩均产值达到200万元以上,总产值跨入500亿级园区行列。全面扩大黄原胶、PVC、羊绒制品等特色产品出口规模,力争全年对外贸易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

(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确保二十三幼等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成投用。实施“名师名校长培优”“双招双引”工程,公开招聘教师180名。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巩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成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开工建设“专精特新”产业职业学院,定向培育实用型“蓝领”人才。推进健康达拉特建设。强化“行走的医院”资源配备,开通“宜健180”健康服务平台,实现家庭医生“一键上门服务”。开工建设旗人民医院二期、重症监护室提升改造等项目,确保新建妇幼保健院、中蒙医医院康养项目建成投用。加大老妇幼和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巩固提升自治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力推动青少年活动中心、市民健身中心、足球公园等场馆建设,确保体育公园、博物馆建成投用,打造健康之城、体育之城,创建全民健身示范旗。持续开展元宵文化节、农牧民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数字文化馆建设,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擦亮“书香城市”名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落细援企稳岗举措,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2700人以上,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开展精准参保扩面行动,推动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应保尽保”。筹集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100套以上,有效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高度重视“一老一小”问题,完善养老、托幼服务体系,确保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做好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救助保障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年行动,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深化“多多评·码上达人”平台社会治理应用,推动信访积案“动态清零”、初信初访“月结月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从严抓好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高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启动旗应急指挥中心和一级消防站建设,加强气象、地质、地震服务,抓好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守护好群众健康安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年内化解政府隐性债务8.01亿元。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开展“八五”普法,争创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开展“五无平安社区(嘎查村)”创建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达拉特。

三、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重任在肩。我们将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谨记肩负的使命,把既定的目标落实好,把作出的承诺兑现好,努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创新绩。

(一)坚决做到政治忠诚。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葆赶考路上的清醒坚定,谋事多想政治要求,干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守信践诺机制,言必行、行必果。坚决执行旗委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决做到真抓实干。深刻把握“三个务必”,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开展政府系统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行动,端正发展观念,做到“七个摒弃”,实打实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有解思维”,不做“躺平人”,争当“奋进者”,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重大项目、重点改革、重要工作落地见效。

(四)坚决做到清正廉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守好廉政底线,打造廉洁政府。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估,压减“三公”经费,严控一般性支出。强化国资国企、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监管,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拉特新篇章!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 | 达拉特旗政府工作报告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