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发展规划
康巴什区以发展全域旅游助推品质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18 15:41:23      作者:白洁      来源:康巴什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康巴什区围绕“景城一体”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景城规划一体、景城管理一体、景城服务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形成了“以城市兴旅游、以旅游促发展”的优良发展模式,开创了全域旅游与城市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一是建立“党政统筹、一体推进”的全域旅游领导机制。由区委书记、区长牵头组建全域旅游领导机构,建立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党政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设立旅游业专家库,编制符合地方实际的全域旅游规划和示范区创建方案,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各街道、各部门按照工作任务,建立工作体系,制定工作措施,形成统筹推进、同步创建、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合力。

二是发展“多规合一、多重保障”的全域旅游政策体系。同步开展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使城市规划充分满足旅游发展需求。实施文化旅游项目点状供地政策,景区永久性建设用地建多少供多少,其余土地用于生态环境建设只征不转。改革旅游资源开发体制,支持国有景区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国有景区开发运营。设立1亿元旅游发展基金,推行“专款专用、一事一议”的资金审批模式。将旅游人才提高到与高新技术人才同等地位,建立高素质旅游人才梯队,为旅游业改革发展夯实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三是提供“快进慢游、全程舒适”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建立“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体系,充分利用包茂、荣乌、210国道和东乌铁路几大交通干线穿城而过的外部交通便利和内部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优势,还建立起了以公交、电瓶车、自行车、马车、游轮、直升机等环城绕行、串联景区的城市慢行系统,实现“处处是景区、步步有景点、路路见风景”全域旅游自由行。高标准推进“厕所革命”,配备专人24小时清洁管理,辖区内所有公共卫生间全部达到AAA级标准,在高标准完善景区服务体系的同时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

四是推出“特色鲜明、品质优先”的全域旅游产品供给。推出“1+4”城市全域旅游体验内容,“1”即城市主体功能区,“4”即城市中部草原文化旅游区、北部民族团结旅游区、南部滨水休闲旅游区和东部时尚运动旅游区,目前共建成各类景区和主题公园32处。建立蕴含浓厚民族文化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接待保障体系,旅游餐饮突出了蒙古族饮食文化,旅游住宿形成了多层次供给结构,旅游购物推出了民族商品集中展销,创作了《鄂尔多斯婚礼》《森吉德玛》等知名品牌演艺内容,丰富游客旅游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五是倡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确立农业和工业限制开发的基本政策,把全域旅游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途径,率先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基本实现非生活性用水全部利用中水,夜景照明系统完成节能改造和智慧升级。大力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10天,生态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城市绿化覆盖率超过40%,人均绿地面积达到70平方米,拥有开放式公园广场18处,形成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让游客市民共享“绿色福利”。

六是创新“多点发力、品牌引领”的全域旅游品牌营销。打响“时尚草原城•品质康巴什”全域旅游品牌,与京东、国旅、青旅、川旅等企业在旅游发展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在同程、携程、途牛等旅游平台上开设了康巴什旅游专版,在抖音、今日头条等自媒体上推出了特色宣传活动,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营销网络。成功举办了鄂尔多斯牡丹文化旅游节、热气球节、草原丝路文化旅游节、大型无人机焰火表演、苏绣艺术展、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等一批特色文旅活动,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使市民共享文化成果。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