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
发布时间:2020-03-19 10:27:15      作者:李桐      来源: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以来,鄂尔多斯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狠抓责任落实和应急处置,全市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具体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结合鄂尔多斯市工作实际,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的通知》,要求以旗区为单元确定不同防控风险等级,按照安全风险高低实施差异化复工复产措施,坚持分类分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深入分析研判各行业复工复产期间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主动做好安全防范和安全指导服务,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要组织精干力量帮助解决,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部署要求,今年各旗区、各行业部门和各单位狠抓工作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受疫情影响,市安委办决定将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延后一个月结束。把危险化学品、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危行业领域作为整治重点,突出重大危险源、重点灾害、高危作业等薄弱环节,要坚持“五个常态化”工作要求,综合运用信息化、远程监管、群防群治、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管执法。截至3月10日,全市累计派出工作组1776个,出动检查人员19897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4453家(处),集中整治一般隐患9303项,已整改7856项,剩余隐患正在整改中,整改率84%,处罚罚款42.96万元整。要求各旗区和各行业部门,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回头看”,聚焦集中整治期间发现安全隐患整改,确保集中整治取得效果。

三是深入汲取福建泉州“3·07”坍塌事故教训。为深入汲取福建泉州“3·07”坍塌事故教训,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深刻汲取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07”房屋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建筑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补充通知,要求各级住建部门要严格落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监管责任和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以建筑施工、城市燃气、城市桥梁、既有居住房屋、人员密集场所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和管理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对全市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点、集中观察点等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及已开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的建筑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检查,共排查疫情隔离观察场所0.9万平方米,排查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建筑物18个,排查已开复工房屋市政工程项目37个,排查工地内集中居住板房139个,排查工地外集中租居住建筑1个。

四是统筹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今春鄂尔多斯市气温较常年偏高,大风日数偏多,有效降水少,全市大部分区域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处在三级以上,部分地区火险等级将达到四级以上,传统祭祀用火、农牧业生产用火和野外郊游涉火等因素相互叠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增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依然严峻。针对严峻形势,从3月下旬开始,市森防指将派出防灭火工作指导组,对各旗区和相关单位的专业队伍建设、责任落实、防火宣传、火源管理、防灭火经费落实、防灭火物资储备管理和火案查处等情况进行专项指导检查。3月10日,市人民政府市长签发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火戒严的命令》,明确在3月15日至6月15日,严禁在防火区进行野外用火。针对清明节上坟烧纸祭祀行为突出的情况,市、旗两级投入270万元,定制购买了5.2万个耐火瓷质烧纸筒,逐级发放到位,降低了失火、跑火引发火灾的风险。要求各旗区和相关行业部门加强预案演练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综合运用视频监控、瞭望台哨、地面巡护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强化预警监测工作。要求地方森林草原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市森林消防中队24小时集结待命,保持高度战备状态,确保科学、快捷、有序处置火情,做到“早发现、快出击、扑小火、短时灭”。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