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鄂尔多斯市政策“诠”知道>优化营商环境
《鄂尔多斯市“暖城阳光餐饮”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31 20:35: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市场监...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3826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鄂尔多斯市暖城阳光餐饮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正确理解《实施方案》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有效保障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竭力解除人民群众的餐饮安全忧虑,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决定实施“暖城阳光餐饮”工程,并将该工程列为202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根据国家、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和餐饮行业运营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一)将“暖城阳光餐饮”项目建设成食品安全的守护工程 

  通过可视化远程监控、自动化信息采集、标准化检查表单、便捷化操作流程、智能化数据分析、实时化预警提示,实现风险隐患全面智控、餐饮后厨全域阳光、食材质量全城追溯、食安信息全量公开、监管执法全程网办,全方位守护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酒店、网络外卖订餐、流动餐馆等餐饮食品安全领域。同时,系统数据端口与市直有关部门、自治区局、旗区局相关系统接通,提高监管效率、形成监管合力,实现“系统代人管、数据替人跑”,最大程度缓解基层监管任务繁重与队伍力量不足的矛盾困难。 

  (二)将“暖城阳光餐饮”项目建设成为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暖心工程 

  建立集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后厨加工过程公开、外卖订餐配送封签、餐饮食品安全评价、负面评价推送处置、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线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暖城食安”平台,并配套开发“暖城食安”APP,丰富“便企惠民应用场景”。着眼于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需求,基于“智慧食安地图”、食品消费预警、食品安全普法、投诉举报奖励、票选抽检品类、检测结果线上发布等功能,提升食品安全智治的群众参与度。着眼于餐饮服务单位的生存发展需求,基于违法违规行为分级分类推送处置、语音交互提示和线上咨询指导、培训考核等功能,帮助餐饮服务单位提升管理水平。 

  (三)将“暖城阳光餐饮”项目建设成为餐饮业健康发展的培育工程 

  通过数据信息归集,自动生成、定期发布餐饮服务单位“红黑榜”;打造“暖城阳光餐饮示范街区”;依托项目软件系统实施网络餐饮平台经营行为线上动态监测和靶向监管,为餐饮服务单位营造良好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环境。“暖城食安”系统平台和鄂尔多斯市市域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对接连通,助力平安鄂尔多斯建设。系统设置监管端、企业端、消费者端以及“暖城阳光餐饮示范街区”展示端4个应用端,有针对性地定制特色应用场景。 

  (四)将“暖城阳光餐饮”项目建设成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示范引领工程 

  项目建设学习参鉴发达地区先进成果经验,探索提出加强餐饮食安智治的新思路、新办法,突出AI智能分析、物联智能监测等实用技术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综合应用,突出固有监管模式向数字化监管模式转变的根本性变革,力争打造全国一流的餐饮食品安全智治系统平台,形成一整套符合鄂尔多斯市情、满足监管服务需要、有利民生有利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建设经验,为推动市场监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探索新路径。 

  三、系统功能及监管数据需求 

  (一)系统功能需求 

  应满足人民群众对餐饮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和消费维权功能需求,满足对餐饮服务单位食材溯源管理、环境设施管理、员工健康管理、外卖配送管理、后厨加工管理、示范街区管理、流动餐车管理、线上监督巡查、食安指数评价、投诉举报处理、违法案件查办以及数据智能处理、集中展示等功能需求,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具备双向语音交互广播、短信提醒、录音电话、线上培训考核等功能,满足百姓扫码电子支付,联通“市域社会综合治理”等相关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平台互联。项目系统平台具备市、旗、所三级应用评价线上交流反馈功能,以便根据各级监管应用实际情况及时改进完善系统功能。 

  (二)数据信息需求 

  包含但不限于满足餐饮服务单位监控点位要求的视频数据,满足餐饮服务单位环境监测点位要求的物联设备数据,满足监管执法要求的智能分析和违法违规取证数据,满足行业发展形势和监管预警需求的统计分析数据等,数据信息应同时满足可视化、集成化、播放即时性(视频直播秒开)、数据可存储等要求,信息及视频数据的归集、公开和管理可控。要充分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市场局联通,留足未来发展空间,打通各旗区各相关部门管辖壁垒,协调推进各部门数据共享。 

  (三)安全与技术需求 

  “暖城阳光餐饮”工程系统软硬件及数据安全保密等方面应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标准技术规范,符合国家、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相关要求。项目系统体系构架应充分体现实用技术和创新技术的结合、并满足后续应用的可扩展性和可升级性。设计施工过程通过签订《安全协议》严格规定各方安全责任,程序严格规范化。 

  (四)项目绩效评价需求 

  具备接入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厨房监控监测数据要做到“应接尽接”,力争实现全覆盖。同时开发“物联在线巡查”小程序或功能模块,对数据采集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数据质量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进行线上巡查,并对数据采集情况进行定点信息梳理和分类分析统计,数据采集设备上线率不低于90%,并持续保持高位稳定。系统具备基层应用满意度线上测评功能,同时制定科学有效的项目绩效考评办法。 

  、实施步骤 

  “暖城阳光餐饮工程”拟覆盖全市11266家存续许可获证餐饮服务单位,备案餐饮服务单位原则上暂不实施。工程建设周期为20237月—12月,具体任务措施和进度安排如下:  

  (一)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方案和立项招标工作(9月底前完成)。 

  (二)开发建设餐饮服务单位数据库和“暖城食安”系统,并将所购买监管数据接入系统(12月底前完成)。 

  (三)对接网络餐饮平台实现外卖餐饮服务单位后厨视频等数据信息实时公开(12月底前同步完成)。 

  (四)在城市核心区或条件较好、积极性较高的旗区打造“暖城阳光餐饮示范街区”(12月底前完成)。 

  (五)查验提升运行质量,在全市推进实施(12月底前完成)。 

  、工作要求 

  为确保各项措施顺利实施,《实施方案》提出了保障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协同配合。三是建立长效机制。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