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鄂尔多斯市政策“诠”知道>其他
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关于《鄂尔多斯市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14 15:47: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水利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印发背景:鄂尔多斯市水资源总量28.58亿立方米,可利用总量22.3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299立方米,低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属资源性、工程性、结构性和指标性缺水并存地区。目前,鄂尔多斯市现状总用水量已经接近控制红线,特别是受黄河水指标短缺影响,水资源将长期成为制约济社会发展瓶颈。鄂尔多斯市经济总量约占全区1/4,且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能源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随着国家诸多重大煤化工项目陆续落地实施,对水资源需求日益提高,战略性项目缺水已成事实。 

  20236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指出,“要合理利用水资源,坚持以水定绿、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大力发展节水林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水利部关于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工作的意见》(水节约〔2023139号),为有效破解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问题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不足,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结合全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主要目标2025年,全市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全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3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非常规水源利用率达到90%以上,9个旗区全部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标准,用水效率达到国内类似地区先进水平,将鄂尔多斯创建成国家节水型城市。 

  2030年,全市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能力大幅提升,全市万元GDP用水量较2025年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5年下降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5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非常规水源利用率达到95%,用水效率达到国际类似地区先进水平,将鄂尔多斯打造成缺水型地区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重点任务一是坚持节水优先,共4项任务。第一项,推进农业节水。创建现代化节水型灌区,将沿黄百万亩农田全部改造为高标准农田,亩均灌溉用水下降到200立方米以下解决“大水漫灌”问题。加强电双控”,实行“一井一卡”用电用水,严格地下水取用管理。第二项,推进工业节水。严把项目准入关,用水定额和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以上创建节水型园区和节水型企业。第三项,推进城镇节水。按照“一城镇一方案”,确保城镇居民用水。加强城镇节水改造建立精细化管理漏损管控体系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高校第四项,推进生态节水。积极利用排干水、矿井疏干水及调整工业项目未使用黄河水指标进行生态补水和防沙治沙。园林绿化推广应用节水型灌溉技术。二是做好开源增量,共3项任务。第一项,加强水指标保障。盘活存量黄河水指标启动市内水权转让工程和拦沙换水二期工程争取跨盟市二期水权转让“八七”分水南水北调西线水指标第二项,加强非常规水利用。加强疏干水、中水等非常规水综合利用,缓解水资源紧缺局面。第三项,加强供水网建设。连通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实现东康阿三地供水互联互通、互补互济和多水源保障。三是完善监管体系,共3项任务。第一项,强化依法治水。出台全市水资源管理条例,推进全市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项,强化水价调节。制定全市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指导意见和农业节水奖励办法。实行工业超批复超定额加征水资源税制度和节水奖励政策。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以水价杠杆促进居民节约用水。第三项,强化改革创新。建立节约水量交易平台,保持节转平衡健全管理体制,探索推广合同节水,坚决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广应用保水采煤,建成井矿按“一矿一方案”实施保水采煤。 

  保障措施:为进一步保障《方案》的实施,制定了6条保障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四水四定”原则,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保持战略定力,锲而不舍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旗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具体负责协调推进全市水资源高效利用工作。三是加大资金投入。按照“政府规划引导、搭建融资平台、争取信贷支持、市场机制运作”思路,发挥政府投入主导作用,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资金及相关政策支持,加强地方配套资金,统筹协调和整合社会各方资金,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在节水优先、以水定需的刚性约束下,提出可量化、可操作的指标清单,完善标准规范和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等机制体制,强化制度保障和法律支撑。健全水网体系,优化水供给调控网,提升供水保障能力,推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五是强化考核问效。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建立节水责任制度体系,压实节水责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机制,列入对各旗区党委、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各责任部门年度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加大赋分权重,并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六是凝聚社会共识。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全面总结推广农业、工业、城镇、林草节水和超采区治理成功经验,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营造依法用水、节约用水的浓厚氛围,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全面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