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动态
营商环境再优化 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2022-01-19 11:03:03      作者:杨海宽      来源:鄂尔多斯市公共资...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优势。聚焦市场主体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从健全平台运行机制、提升平台信息化水平、优化平台服务功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强交易电子化监管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依法维护市场主体权益,激发市场活力,全力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一、优化资源配置,平台整合共享

平台运行“一体化”。2016年开始,将分散在各旗区的各类交易机构统一整合为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了软硬件配套、规则体系统一、监督管理同步和交易服务高效的目标。通过整合完善,既实现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决策、管理和执行的有效分离,也优化了公共资源配置,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的运行质量和效率。平台资源的整合共享、一体化运行,为全市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全面快速推进创造了条件,破解了其他地区多年来因主副场配合问题而难以推进的难题。运行至今,各旗区建设工程项目全部实行远程异地评标,占比达100%。

电子交易“全流程”。依托“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成功构建“一网三平台(电子服务平台、电子交易平台、电子监督平台)”电子交易体系,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全部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程闭合运行,实现了招标“无纸化”、投标“零跑腿”、开标“不见面”、评标“异地化”、业务“在线办”。交易信息纵横联通,向上完成了与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的互联,向下与旗区交易平台实现“一网运行”一体化管理。横向与信用中国(鄂尔多斯)、大数据中心对接,与各行业监管部门、纪委监委联通。各类进场交易实现了从业务受理、信息确认、公告发布、专家抽取、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合同登记、数据分析的全程闭合运行,电子固化,处处留痕,可查可溯。

二、简化办事流程,制定服务标准

交易服务“标准化”。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7年10月被确定为第一批自治区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经过两年的创建,2019年10月完成了“交易范围标准化、交易规则标准化、交易流程标准化、电子化平台建设标准化、监督渠道多元建设标准化、交易场所及功能设施标准化”等6个方面的创建任务,制定了涵盖服务环境、功能设施、交易流程、岗位操作、平台建设、监督管理、服务要求等7个方面的标准153项,采用国家、行业标准43项,最终形成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196项,为全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创立了可复制的鄂尔多斯标准。

交易业务“一网办”。鄂尔多斯市项目入场全程在线办理,简化进场交易资料,招标人及代理机构只需要在线提供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工程建设项目进场交易审查意见表》及招标文件、公告的备案即可完成办理。

主体入库“在线办”。2020年11月26日取消了建设工程投标主体库在线核验环节,所有入库资料内容由主体企业自行维护管理,修改需求在线提交,系统自动验证通过。采用告知承诺制,主体企业必须事先作出承诺,承诺主体库中所有信息真实有效,无任何伪造、修改、虚假成分。各类评标专家入库由相应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客户终端在线审核办理。

三、创新服务方式,减轻企业压力

数字证书“全区通”。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推行CA数字证书全区互认的通知》要求,鄂尔多斯市于2019年4月进行全区CA数字证书互认上线及招投标软件更新工作,全面完成CA数字认证的兼容升级,实现了全区范围内“一地办理、全区互认、全程通用”,既降低了公共资源交易成本,又减轻了企业负担。

投标保证“保函制”。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相关指导意见,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别于2019年11月、2021年3月上线运行电子保险保函、电子担保保函系统,投标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资金实力、资信等情况,自主自愿选择投标保证金认证方式。运行至今,累计有151.5万家次企业在投标时选择采用电子保险保函和担保保函认证保证金,累计释放保证金达27.01亿元。2021年底,银行保函将正式上线。电子保函的应用有效降低了投标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规避了资金缴退风险,缓解了投标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四、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网上开标“不见面”。疫情期间,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最短的时限内完成了“不见面开标”系统的开发应用,并于2020年3月2日在全区率先开通运行。投标主体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登录 “鄂尔多斯市不见面开标直播大厅”,足不出户在线实时参与开标直播互动全过程,高效便捷,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交易“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2021年,全市已顺利开展“不见面”开标直播项目2114个,来自全国各地的5.1万家次投标企业在线参与,平均每次参与投标成本按3000元计算,为企业节约交易成本近1.5亿元。

电子评标“异地化”。鄂尔多斯市范围内远程异地评标已实现常态化管理,评标专家通过远程视频交互系统实现无障碍沟通,评标全程在线监控,过程留痕,可查可溯,评标结果、评标报告由系统自动生成,既解决了基础专家资源不足的现实问题,更通过空间隔离,有效化解了专家评审中的熟人效应,为开创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开辟了新途径。在市与旗区、旗区与旗区间广泛开展远程异地评审的基础上,2017年建设工程项目实现与包头市的远程异地评审,2021年配合包头、呼市、大连、三门峡、宜昌等市完成跨区域多地远程异地评标。

电子监管“全覆盖”。建立了“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设置了76个电子监管点,对项目关键节点和环节进行自动预警。电子监督系统已延伸至市旗区纪委监委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纪委监委和市旗区两级行业监管部门可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对开评标现场进行全面适时在线监督监控。形成了以纪委监委、行业行政等为主的行政性监管功能与以交易主体、社会公众等为主的社会监督功能交互并行的电子监管平台体系。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围绕“线下无交易、线上全留痕、网上全公开”的目标,加快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积极打造集“智能提交、智能评审、智能监督、智能分析”等为一体的智慧交易体系,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