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三个到位”圆满完成清明节 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09 17:04:35      作者:社会事务科杨冬      来源: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服务保障工作,推进移风易俗,鄂尔多斯市民政局“三个到位”确保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文明、安全、有序,实现了“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的目标。

一是责任到位。在全区清明节祭扫工作培训会后,市民政局组织相关部门及各旗区,传达学习全区清明节祭扫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并对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再部署,联合林草、公安等5部门印发了《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鄂民发﹝2024﹞45号),要求各旗区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相关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文明、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赴各旗区实地督导检查安全管理10余次,各级民政部门实地检查殡葬服务机构20余次。

二是宣传到位。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提前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并制作《绿色祭扫树新风 文明缅怀寄哀思》动漫公益广告,在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渠道播放,倡导全市群众低碳文明祭扫。

各旗区通过提前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清明节期间,全市累计发放殡葬政策法规宣传资料10万余份,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活动,免费发放鲜花12900束、黄丝带1000余条。东胜区在公墓和祭奠区入口设置“天堂信箱”,通过“寄往天的一封信”的形式,缅怀故人;积极宣传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引导群众转变安葬观念;鄂托克旗首次推出“水溶祭祀”,以水为媒寄哀思;同时,发布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绿色殡葬”线上有奖竞答活动,3000人参与答题。

三是服务到位。为提供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清明节祭扫期间,各旗区通过延长工作时间、畅通24小时热线服务、增加服务窗口、免费提供毛巾、刷子、小水桶、矿泉水、垃圾袋等祭扫用品,保障群众祭扫需求。在接待大厅放置免费使用的轮椅、雨伞、以及急救药品,为特殊群体提供周到服务;在各墓园设立专人,解答公墓购买维修等问题;增加维修工人数量,及时维修处理破损公墓。

清明节期间,全市提供现场祭扫的殡葬服务机构共16个,接待祭扫群众共65647人,其中绿色低碳祭扫9083人,提供服务保障工作人员1263人,出入车辆约21455辆,开放网络祭扫平台4个,网络祭扫68人次。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更优质、高效、便捷、温情的服务圆满完成了2024年清明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图片8.png

图片9.png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