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这个春天,你植树了吗?
发布时间:2024-04-10 09:00:00      作者:孙永芳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

  春光无限好,正是植绿时。

  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清明前后,神州大地处处生机盎然,正是植树的好时节。今天我们一起种树,就是要号召大家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植树造林,人人争当绿色使者、生态先锋,为建设美丽中国增绿添彩,共同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绿色是美丽暖城的鲜明底色,植树造林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连日来,全市各地纷纷掀起义务植树热潮,干部群众扶苗、培土、浇水,把绿色种在春天,把希望播撒心田。这既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方式,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生态文明的共同行动。

  此刻,一棵棵幼苗正在鄂尔多斯大地扎根,努力在未来长成参天大树,拓展鄂尔多斯更大“绿色版图”。

  (二)

  朗朗晴空、徐徐清风、悠悠碧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鄂尔多斯从一个荒漠化严重的城市,变成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入选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植树造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丽暖城持续成“景”,来自一次次身体力行,以及各行各业的履“植”尽责。从“牧区大寨”带头人宝日勒岱,到“治沙女王”殷玉珍、再到“全国植树造林劳动模范”王果香……一批又一批的植树人、治沙人接续奋斗种下棵棵树苗,才成就漫漫林海,续写着令人眼前一亮的“绿色奇迹”。

  来时路启示着我们,全民植树造林给鄂尔多斯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一棵棵小树苗、一片片沙障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看得见摸得着,“绿色GDP”效能在各行各业不断被释放。从黄沙漫天到绿意盎然,从生态脆弱到生态宜居,再到经济一路向“绿”,这些变化都离不开每一棵树、每一片绿地的贡献,归根到底要靠全民种下更多的“绿色希望”。

  (三)

  “数”读鄂尔多斯“绿色成就”,更显全民力量。

  多年来,鄂尔多斯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累计有3118.9万人次参加了全民义务植树,栽植各类乔灌木29237.53万株。

  2023年,鄂尔多斯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打响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编制“三北”工程六期规划,实施林草生态建设484万亩,完成年度任务162%……随着美丽暖城建设全域推进,鄂尔多斯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今年全市集中义务植树时间为4月7日至4月12日,全年计划完成义务植树任务1000万株。对于每一个鄂尔多斯人来说,植树造林不只是一种义务,还是一种生活方式。

  可以预见,不断“复制”绿色,将得到绿色、享受绿色。

  (四)

  虽然近年来我市国土绿化成效显著,但也要看到,由于地处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与黄土高原交接地带,我市生态环境脆弱,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同建设美丽暖城的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只要我们将生态文明理念“植”入心中,让“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成为常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持续凝聚国土绿化的全民力量,定能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