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课后服务多样化丨看我们的多面小达人
发布时间:2023-03-14 10:26:58      作者:吕京      来源: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践行“双减”提质,实现“负担减下去,素质提上来”,鄂尔多斯市各学校目标明确,发力精准,以“特色课堂”小切口撬动课后服务大杠杆,努力探索并形成一系列风格鲜明、行之有效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充分挖掘每一个孩子潜能,让中小学生化身多面小达人,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

综合素养篇

东胜区铁路学校以“五育并举·质趣相生”为主题,构建“三级四类五育”社团体系,分为班本、校本和精品社团课三个层级,研发出“养德”“健体”“益智”“怡情”四大类型社团,囊括“德为先”“智为核”“体为基”“美为翼”“劳为乐”的五育思想,共开设“跑步游祖国 行者览万疆”游学实践、“匠心启智 众行致远”人文与素养、“阳光体育 悦动活力”体育与运动、“美美与共 艺彩纷呈”艺术与审美、“科技筑梦 创新成长”科技与创新五大类近30小项的课后服务课程,为学生素养赋能。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东胜区第一小学铁西校区精心打造课后服务“四位一体”布局,即课程优化到位、教学研究到位、管理措施到位、协同育人到位,呈现“志趣多元,动静相宜”的办学特色,着力落实五育并举。“静”指艺术类相关课程,涉及清韵陶笛社团、墨趣国画社团、艺之声合唱社团、小提琴社团、舞之韵舞蹈社团、悠扬马头琴社团、浮雕画社团和管弦乐社团等。“动”指体育类相关课程,包括叩响排球社团、酷动篮球社团、悦动乒乓社团、多彩田径社团、绿荫足球社团、炫动轮滑社团、软式棒垒社团等。学校每个学期举办一场“社团剧场秀”和校园吉尼斯“五育挑战台”,让孩子真正实现多元发展。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分校秉承“让每个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努力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体验感强、成效显著的课后服务课程,积极引导学生热情投入、创新思考、主动探索并善于合作。学校设有球类、舞蹈、乐器、美术、棋类等40余项课后服务课程,其中包括演讲与口才、心理情景剧表演、数学思维拓展、“6S高效学习辅导”等综合能力提升课程,也包括生物、物理、化学、地理世界等实验探究课程。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艺术特色篇

康巴什区第八小学力求普惠全体学生、促进个性发展,推行“润+”课程体系,分高、低年级段共开设美术、音乐、科技、语言四大类30余种不同的兴趣课程。音乐类社团是拥有分支最多的社团,仅器乐就涵盖电子琴、陶笛、口琴、葫芦丝、古筝、打击乐、萨克斯和吉他8个社团。学校推行“音乐特色小乐器进课堂”的校本课程,一年级是打击乐器,二年级是口琴,三年级是电子琴、陶笛,四年级是拇指琴,五六年级是葫芦丝,让每个孩子在音乐课堂上就能轻松学会一门乐器。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康巴什第一小学(北校区)因校制宜开设线描校本课程,其《线描课程教学创新实践案例》荣获全国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线描课程从艺术体验入手,培养学生的想象思维和创造思维,是落实五育并举的一个有效路径。艺术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让他们能够更形象地感受山川风物,更深切地理解历史文化,更丰富地表达科技与幻想。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伊金霍洛旗积极探寻“减负”与“增效”的契合点,从丰富课后服务课程和丰富实践课程两个关键举措入手,让学生在学校获得全面发展的机会和条件。伊金霍洛旗第五小学秉承“和谐尚美”的办学理念,实行“1235”教学矩阵,多举措确保“双减”工作落地。学校开设了五大类近40门特色校本课程,尤其是水彩画、中国画、儿童画、创意手工、纸浆画、毛线画、石头画、扎染蜡染、书法等美育课程的开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多部作品在全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杭锦旗蒙古族中学秉承“五育并举 学有所长”的教育理念,开设了“1+20+4”特色艺术课堂。“1”是指每周一堂校本特色艺术课,“20”是指20个不同的专业模块,即马头琴、托布秀尔、声乐、三弦、扬琴、舞蹈、笛子、四胡、电子琴、手风琴、素描、色彩、皮雕、科幻画、卡通画、手工布艺、动漫、书法、蒙古象棋、科技小制作课程。“4”是指四种展示窗口,即音乐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蒙古象棋大赛、科技创新大赛。

image.pngimage.png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