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解读“十四五”丨“十四五”时期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八)
发布时间:2022-08-08 10:33:19      作者:孙国强      来源: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十四五”时期是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西部教育强市、体育强市和技能强市,加快推进教育体育现代化的关键五年。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人民政府关于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制定《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鄂尔多斯市“建设先行区,走好新路子”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今天带您了解:

“十四五”时期我市如何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一、创建国家全民健身示范旗区

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制定实施全民健身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创建国家全民健身模范旗区,到2025年50%以上旗区创建达标。建立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保障机制,并实现逐年增长。坚持“谁使用谁管理”原则,建立全民健身设施维修保养制度。

二、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按照标准化、专业化、智慧化理念构建市、旗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体系,规划建设一批多功能健身馆、智慧体育公园、健身步道、街头三人制篮球场、五人制笼式足球场和运动健康管理中心,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施农村牧区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确保每个200人以上的自然村拥有1套健身路径,每个行政村配套建成1个文体活动室和1处健身活动场地,在西部牧区有条件的苏木乡镇建设赛马场。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三、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实施“七个100行动”,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丰富体育赛事供给,做强做优 “一旗区一品牌”,推进 “一街道一赛事”“一乡镇一特色”创建活动。做大做强鄂尔多斯市乒乓球邀请赛、鄂尔多斯市职工篮球赛、鄂尔多斯市农牧民健身运动会、鄂尔多斯市职工运动会、社区运动会、智力运动会等群众品牌赛事,用品牌赛事助力全民健身。制定鄂尔多斯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和激励办法,新增培养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300名,解决服务人才短缺问题。积极举办“全民健身大讲堂”“快乐健康进社区”活动,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俱乐部以及群众身边进行科学健身指导。建立科学权威的网上健身方法库,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

四、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大健康”中的作用,实现大众健康管理服务从单纯依靠医疗卫生“被动、后端的健康干预”到体育健身“主动、前端的健康干预”发展,建立健全体医结合健康服务网络,提升试点医院服务功能。发挥鄂尔多斯市运动健康管理中心在体医融合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每个旗区建设1个运动健康管理中心;开展城乡居民日常体质监测、运动能力评定、身体素质评估,建立健康档案,提供运动健身指导。大力弘扬健身健康文化,推广中医(蒙医)传统运动、太极拳、安代舞等项目在运动干预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启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服务人才供给建设工程,在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鄂尔多斯市体育职业中学开设运动训练、运动健康管理、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

五、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和残疾人体育

进一步推广普及搏克、赛马、哈日靶、布鲁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民族传统体育那达慕,培育鄂尔多斯搏克训练基地、毽球训练基地等文化传承基地。开展残疾人运动项目,加大残疾人运动员培养和输送力度,推进体育场馆无障碍通道改造,不断提升残疾人体育服务水平。

311d55d3cafab31ef9b75683f813e6e.jpg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