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鄂尔多斯市1-4月投资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30 16:43:55      作者:雷乌日娜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1-4月,鄂尔多斯市固定资产投资状况良好,同比增长35.8%,比上月增速减少25.4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0.1个百分点,高于国家29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情况及亮点

(一)投资项目拉动明显。

从项目结构来看,1-4月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8.2%,拉动鄂尔多斯市固定资产投资32.4个百分点;其中,已开复工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24个,比同期多29个,投资额同比增长34.7%。

(二)三次产业投资均增长。

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1.6:67.3:31.1,第一、二产业比重略有提高。其中,第一产业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拉动24.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拉动10.5个百分点。

(三)工业投资贡献仍较大。

1-4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6.3%,高于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投资比重的67.4%,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24.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8.3%;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13.2%。三大行业来看,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125.7%和81%,制造业同比下降19.9%,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是下拉制造业投资的主要行业。

(四)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快于平均增速

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9.4%,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37.9%,拉动投资21.1个百分点。其中,不含电力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9%。基础设施中的四大行业均增长,其中,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额占比较大,同时增长55.7%,是拉动基础设施增长的主要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25.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超过3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55%。

(五)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4倍

1-4月,新开工项目共62个,比同期多38个。新开工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58.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7个百分点。新开工投资较大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煤炭开采与洗选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

(六)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8.8%,比全市平均增速高43个百分点,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4.5%,比同期高1.1个百分点,拉动投资2.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90.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9%。

二、当前投资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后续大项目支撑可能减弱

虽然重大项目持续推进、情况向好,但全市投资项目的整体规模以及项目储备还需加强。1-4月,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0.7%,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计划投资同比下降11.7%,10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8.6%。从在建项目个数来看,全市10亿元及以上项目个数比上年减少2个。

(二)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

1-4月,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9.9%。其中9个行业正增长,8个行业呈负增长态势。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0.5%,同比减少21.4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20.6%,比同期减少14.3个百分,比全区比重低11.1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增速低于平均水平

1-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5.6%,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0.2个百分点,低于全区平均水平14.1个百分点,总量占全部完成投资比重的58.4%,比上年同期减少4.7个百分点。对民间投资增长贡献较大的行业有采矿业(拉动13.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拉动7.9个百分点),相比来说,社会领域和高技术行业民间投资占比过小。

三、对策建议

(一)瞄准高新行业,加快项目储备

立足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优势,充分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改善投资环境,突出产业链招商,加大对优势产业上中下游配套产业的引进力度,打造产业集群。坚持产业结构调整与项目建设紧密结合,坚持以项目建设促产业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和新兴产业项目夯实经济基础、积蓄稳增长的力量。

(二)促进企业转型,拓展投资空间

创新和鼓励工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投资,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向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加快传统工业绿色改造升级,加强碳减排政策的引导和激励,扩大绿色低碳投资。鼓励企业聚焦制造业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软件,加大投资布局,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增强鄂尔多斯市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连接。

(三)加强政策扶持,提升民间投资能力

要进一步贯彻落实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完善激励政策和推进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大对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金融支持,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成本,增强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