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以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中共乌审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 赵飞录

发布时间:2020-12-18 15:30:00      作者:赵飞录      来源:乌审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乌审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赵飞录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赵旗长,您好!

  赵飞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鄂尔多斯在线访谈栏目,同各位网友就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

  主持人:赵旗长,乌审旗位于全市“两河”流域之一的无定河流域现代农牧业产业带,发展农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发展的速度也很快。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赵飞录:好的。乌审旗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虽然降水量较少,但是地表水资源相对丰富,日照时数长,无霜期短,无定河流域素来有着“塞外小江南”的美称,农牧业发展的自然条件相对较好。近年来,我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走好“调优结构、集约规模、融合高效、品牌经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农村牧区和农牧业现代化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1000万亩草牧场被认证为有机牧场,55万亩水浇地被认证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4万亩水域被认证为有机食品生产基地。2019年,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达73万亩,存量设施农业3500亩,农牧业综合机械化率达87%,粮食产量突破17.7万吨;鄂尔多斯细毛羊、生猪和肉牛存栏量达到116.6万头只(生猪6.7口、肉牛6.9万头、鄂尔多斯细毛羊102.9万只);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5.8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主持人:赵旗长,近年来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都聚焦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那么咱们在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这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赵飞录:近年来,我旗坚持以提升农牧业生产组织化水平为抓手,在加快完成土地、草牧场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通过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全面提高农牧业生产效益。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牧户”发展模式,鼓励流转土地、草牧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大市场与小农牧户对接的有效形式形成。先后成立皇香生猪等7家产业联合体,培育市级以上农牧业龙头企业51家、合作社758家,农牧民参合比例达98%。培育了图克镇乌兰什巴台生物质粒料厂、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酒厂、无定河镇红境滩村冷链物流中心等一批村集体经济项目蓬勃发展,嘎鲁图镇斯布扣嘎查矿区服务中心等少数集体经济收入突破千万元。与此同时,我们通过政府引导,以企业和农牧民为主体,大力实施鄂尔多斯细毛羊、皇香生猪、草原和牛、乌审马、传统乳制品以及设施农业、传统种植业提升等7大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向单位产量和产品品质要效益,加快形成高品质的10万头安格斯肉牛、40万口生猪、100万只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规模和1万亩设施农业规模。今年,我们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出台了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连续5年投入1亿元,围绕示范嘎查村建设、优质种公羊引进、高繁新品系培育和技术推广、社会化服务发展等,推动鄂尔多斯细毛羊毛肉双向高产高质。目前,共发放优质鄂尔多斯细毛羊种公羊1100只,培育示范牧场户150户,打造了10个示范嘎查村,生产优质细羊毛4000吨、羊肉1万吨,产肉量、产毛量、羊毛细度、产羔率等指标均达到了预期。近期又被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授予“一县一业”乌审旗样板。种植业方面,我旗“十三五”以来累计实施了近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平均每年引进四十多种玉米、蔬菜等示范新品种,8.1万亩小麦、蔬菜、瓜果种植基地通过有机认证,4300亩水稻和1.35万亩马铃薯成为标准化生产基地。这些产品在品牌效应的加持下,单价相比于普通产品有10%-20%不等的价格提升。

  主持人:我们知道农牧业品牌化建设是提高农牧业生产效益的重要抓手。乌审旗也有不少有影响力的农牧业品牌,请您和我们谈谈在品牌体系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

  赵飞录:近年来,我们按照“基地认证+品牌推广”的模式,加快建设现代农牧业产品品牌体系。截至目前,我旗已有通过国家认证的有机食品24个、绿色食品41个、无公害食品31个、地理标志产品6个。鄂尔多斯细毛羊肉、无定河有机稻米等12个农畜产品在17届-20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皇香苜蓿猪肉、毛乌素大枣等18种农畜产品先后被自治区命名为“内蒙古名优特农畜产品”。乌审旗甲鱼等4个产品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评为全国名特优新产品。这些品牌作为区域公共品牌,免费提供给合作社、农牧民使用,帮助他们搭上品牌效益的顺风车。

  主持人:农牧业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乌审旗是如何补齐这两方面的短板的?

  赵飞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持。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总结这些年农村牧区工作的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快补齐这两方面的短板,对于重塑城乡关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十三五”以来,我们逐渐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重心向农牧区倾斜,农村牧区的面貌和发展环境有了极大改善。2019年,我们成功创建了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旗,全旗县乡道路通车里程达到3600公里,在实现所有行政村通油路、通客车目标的基础上,人口较集中的居民点和自然村已经实现了硬化路的覆盖。新建7座35千伏变电站,新建、改造10千伏和4千伏线路近3300公里,基本消除了生产生活的用电死角。累计建设118处集中式供水工程,2.3万农牧民实现了集中供水,水质达标率99%以上。累计完成农村牧区户改厕1.1万户,建成垃圾填埋场5处、垃圾处理厂5处、生活污水处理厂6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改造农村牧区危房5600多户,村村通广播电视2万户,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牧区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主持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指标、硬任务。农牧业发展涉及的人口以及土地、水源、林草等自然资源要素非常广,如何实现绿色兴农是重要的课题。请您介绍一下乌审旗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赵飞录:乌审旗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生态环境相对脆弱。我们历来重视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共进,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在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落实“藏粮于地”战略,87%的耕地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开展了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绿色生产示范嘎查村建设。近三年来化肥使用量平均每年递减5%以上。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实施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的作物面积达到50%以上。整旗推进畜禽粪污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今年已完成170家牛羊、11家生猪和1个蛋鸡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配套建设率达到了95%以上。推进秸秆等农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建立激励奖励机制,调动农牧户、农机合作社的积极性,农膜和滴灌带的回收利用率达到90%,农药和化肥包装回收工作正在推开。通过腐熟还田和离田饲料化,全旗玉米等主要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85%以上。严格实行食用农畜产品合格证制度,对严格落实质量安全控制措施的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和农牧业大户,生产、销售的符合强制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农畜产品发放了2400多张合格证。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在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来统领和助推乡村振兴这方面,乌审旗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赵飞录: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发展好农村牧区的产业,根本上还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这方面,我们大力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嘎查村级事务民主管理,鼓励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转退伍军人等九类人员回乡任职创业,储备培养村级后备力量260多人。我们从全域视角统筹谋划,倡导有条件“联”、有意愿“合”、有动力“促”的党组织融为一个整体。全旗6个苏木镇共组建12个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引导30个嘎查村结成了联合发展对子。无定河镇“一带一园一区”3个联合体党委集结14个成员村构建良性循环的玉米产业发展模式,农牧民人均增收达3000元。发挥强村优势产业的辐射功能,帮谋划、帮项目、帮联络,实现优势互补、市场互通、资源共享、产业共荣。苏力德苏木陶尔庙嘎查联合宝日呼岱嘎查、呼和芒哈嘎查、通史嘎查,以集体土地和资金入股建设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同时,实施“乡村振兴”先锋引领行动,选派214名驻村干部,到各嘎查村指导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工作,打通惠农惠牧政策、经营信息、生产技术、销售渠道等环节间的“梗阻”。今年以来,朝天椒、苹果、葡萄等蔬果及矿泉水等特色产业不断涌现、快速发展,先后与驻地企业签订了二十多份、近一亿元的农畜产品购销协议。

  主持人:听了赵旗长的介绍,感觉乌审旗的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喜人。在此,衷心地祝愿乌审旗的“三农三牧”工作在“十四五”时间发展得更好!

  赵飞录:谢谢!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希望大家多对乌审旗的农牧业以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同时,也真诚地邀请大家来乌审旗观光旅游、投资兴业,绿色乌审热忱欢迎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赵旗长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