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切实抓好疫情防控 安全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访鄂尔多斯市农牧局副局长金琦

发布时间:2020-03-27 10:30:00      作者:金琦      来源:鄂尔多斯市农牧业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尔多斯市农牧局副局长金琦

  主持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特别是今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定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其中关键的一环就是抓好春备耕生产,为稳定粮食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鄂尔多斯市农牧局副局长金琦,和大家在线谈谈鄂尔多斯市春耕备耕工作开展情况。

  您好,金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的春耕备耕开展情况。

  金琦:主持人好,广大网友们好,很高兴在线与大家共同交流,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介绍一下鄂尔多斯市今年春耕备耕工作的开展情况。

  雨水已过,农事活动已逐步开始。我市的春播一般始于3月中旬,此时小麦开始播种;大规模的春播主要集中在4月下旬至5月份,这段时期是主要作物玉米、向日葵、马铃薯的播种期。一是在结构调整方面,今年全市预计完成农作物播种705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计划完成粮食作物423万亩,增加9万亩,计划实现粮食产量38亿斤以上;经济作物116万亩,增加9万亩;饲草类作物166万亩,减少19万亩。全市农牧民种植意向总体呈现“稳中调优”的态势,粮经饲比例预计调整为60∶16∶24。由于大豆生产者补贴的发放和我市小杂粮特色产业奖补政策的推进,预计2020年全市小杂粮(包括杂粮和豆类)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5万亩。二是农资供应方面,根据以往年度需求测算,预计全市春耕生产所需种子(玉米、马铃薯为主)5万吨、化肥8.2万吨、农药610吨、农膜4610吨,截至2月21日,已储备种子1.6万吨(占比32%)、化肥2.9万吨(占比35%)、农药228吨(占比37%)和农膜731吨(占比16%)。我市春耕生产主要集中在4月下旬至5月份,也是各类农资的集中使用期。目前距离玉米播种还有60天左右,距离马铃薯、向日葵等作物的播种还有65天左右。经调查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目前的储备量可以满足4月中旬以前的春耕需求,农资储备不会对今年春耕生产造成太大影响。三是农机准备方面,目前春耕生产尚未开始,正是农牧民开展农机具检修和保养工作的大好时机。2020年,全市可投入春耕生产的拖拉机41831台,可投入春耕生产的配套机具54017台,可投入春耕生产的服务组织224个,可投入春耕生产的技术人员29921人,已检修农机具15222台套。农机具的准备情况可以满足大规模春播需求。四是资金需求方面,通过调查,预计今年全市春播资金需求在30亿元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农牧民自筹资金12亿元(占比40%),需银行贷款18亿元(占比60%)。截至2020年2月10日,已协商各类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资金10515户、金额8.49亿元,完成春耕资金贷款需求的47%,其中贷款直接用于春耕生产(包括购买种子、化肥、农膜等)6.90亿元,直接用于购置春耕生产农机具设备1.49亿元。五是土壤墒情方面,我市土壤解冻时间一般在3月上旬,目前土壤尚未解冻。根据气象条件预测,今年土壤墒情优于往年,主要是因为入冬以来我市多次大范围降雪,各地降雪量6.1~19.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好,利于春耕春播。

  主持人:面对当前疫情,今年的春耕备耕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金琦:受当前疫情影响,全市春耕春播工作面临一定压力。一是农资运输不够顺畅。虽然各类农资经销商与生产厂商签订了订货协议,但部分生产厂商仍在观望疫情发展,前段时间农资调运存在企业开工延迟、道路交通封堵等问题,影响正常供应保障。二是农业生产作业受阻。一方面,受封村封路影响,生产资料运送存在困难,农事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另一方面,许多种植大户雇佣工人面临困难,一定程度上制约春耕生产作业;农技人员实地指导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目前处于暂停状态。三是自然因素不确定性较大。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耕期间气温波动幅度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倒春寒”发生几率较大。

  主持人: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呢?

  金琦:坚持农村牧区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有机结合、一同谋划、同步推进,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生产各项准备工作,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的作用,做到疫情防控与农牧业生产“两不误”,坚决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关键一战,实现农牧业稳产保供和农牧民稳定增收,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2月14日,市农牧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启动了“千户种植业意向和需求调查行动”,提出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并实行日调度制度,要求旗区在抓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农牧业生产。

  第一,保证农资调运储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畅通春耕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对拉运农资车辆实行实名制管理。随着各地农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对已经签订合同交付定金的农资供货企业,要督促农资企业,抓紧配送到位,确保不误农时。同时,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加大检打联动和专项整治力度,切实保障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重点农资质量安全、供应充足。

  第二,做好农机作业准备。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好人员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农牧部门制定农机作业预案,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开展跨区作业服务,针对疫情防控用工紧张旗区,积极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及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

  第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市农牧局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工作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组建了春耕备耕技术服务指导组,并于网上公布了技术指导专家的技术专长和联系方式,方便广大农牧民、企业、合作社咨询。另外,同时通过微信等方式,为农牧民提供技术指导,引导农牧户、新型经营主体不断优化种植结构。疫情稳控后,将第一时间逐村派出技术服务队,下沉到春耕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服务,突出抓好扶贫重点嘎查村技术指导,大力普及推广优势粮油作物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实用技术,推进各项技术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切实提高技术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四,做好灾害预警防治。积极应对极端性天气,及早做好物资和技术准备,重点抓好农作物防寒抗旱工作,推进防灾减灾。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重点关注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加密布设监测网点,及早谋划和安排全面防控工作,科学防治病虫害,推进统防统治,坚决遏制病虫暴发流行。

  第五,保障春耕资金需求。为切实保障春耕资金需求,农牧部门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开展摸底调查,摸清农户贷款需求。并与农业银行对接,将2020年春耕贷款需求纳入市级乡村振兴专项扶持项目中,对符合支持条件的家庭农牧场、合作组织尽快开展意向调查,摸清贷款需求,对符合政策支持的经营主体,全部纳入支持范围,确保在4月下旬大规模春播开始前,应贷尽贷。对于春耕备耕贷款申请,尽量简化贷款手续,缩短贷款时间,确保不误农时。

  第六,抓好农田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估及数据汇交、上图入库工作。今年,我们将开足马力,推进全市28.3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及2.1万亩盐碱地项目实施,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主持人:通过这次访谈,让我们对全市春耕备耕及农牧业生产有了深刻的了解,感谢金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

  金琦:谢谢!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农牧局全体干部职工,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全市“三农三牧”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金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