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 全面推行法治化管理

——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调研员、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静涛

发布时间:2019-12-11 16:33:00      作者:王静涛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进程中持续发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法治意识,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调研员、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静涛到我们节目做客,王支队长,欢迎您。  

  王静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会议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部分,有着重要意义,您是如何认识的? 

  王静涛:2015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全国自上而下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着眼于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作出具体部署,整合城市管理事项,统筹行政处罚职能,优化配置执法力量,严格执法队伍管理,实现城市管理执法机构综合设置。《指导意见》的出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是坚持群众立场聚焦突出问题的客观要求,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一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有助于解决职能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避免执法扰民,防止执法空白。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是构建高位协调、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城市管理新模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必然要求。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机构改革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承担哪些综合执法职能? 

  王静涛:按照《鄂尔多斯市机构改革方案》,机构改革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集中行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处罚权及相应的行政强制权;行使市场监督、生态环保、交通管理、水利管理等方面部分行政处罚权和相应的行政强制权。市局主要负责行业指导、督查、考核工作,查办跨旗区、重大复杂违法违规案件及上级交办案件。市本级行使执法权的队伍为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 

  主持人:2019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王静涛:2019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围绕城市违建治理、房地产乱象整治和各类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 

  一是积极开展房地产市场领域执法监察工作,切实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房地产市场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市局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的执法工作,联合住建部门、市场监督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检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对亿福东昇、金地智能大厦等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开展房地产市场监督检查98余次。严格按程序办理高新区供暖不达标、亿福东昇小区未经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万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挪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案件,追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441余万元。加大信访投诉类案件办理力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是积极履行规划执法监察职能,加大违建治理力度。结合工作实际,对规划、建设职能进行合并,实行“规、建合一”的执法模式,全面推行“无人机”巡航执法,对中心城区复工项目开展执法检查,对无证项目及时进行督办处理。扎实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落实违建“零容忍、零增长”,严格按照自治区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要求开展工作,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项目清理进度达到92.5% 

  三是强化城市市容市貌执法工作,做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各项活动市容保障工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确保鄂尔多斯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以最佳状态喜迎国庆,加大对核心区重点地段的市容市貌监管力度。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纠正,对一些现场难以处理的问题,执法人员做了影像文字记录,并通知属地执法局要求其有效解决并跟踪督办。加大对大型户外广告的督查监管,重点检查大型户外广告牌匾的外观是否符合要求、有无破损,防止违规设置户外广告。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以图片和文字形式通知属地执法局或广告牌匾所属单位,要求限期整改。 

  四是积极开展建设工程摸底调查。在全市各旗区建成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建设工程摸底调查工作,对各旗区共925项建设工程项目的办证率、房地产项目预售许可证情况、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纳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做到底数清、趋势明。 

  五是做好行业乱象整治督办案件办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对案件线索建立台账,实行台账化管理,定期更新案件办理进度,对处理完成的案件及时“销号”,切实提高办案精准性和时效性。 

  主持人:当前,鄂尔多斯市正在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综合执法离不开法治化管理,请您谈谈在推行法治化管理中有哪些举措? 

  王静涛:加大综合执法力度,需要有法治化做保障。法治化,就是要强化依法行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管理执法顽症难题。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关于政府部门每年第一季度要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要求,按时向市人民政府、市政法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报送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以《市直部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考核指标》为基础,认真研究考核指标的指标类型和目标任务,按照领导工作分工和科室职责,科学分解各项考核指标,明确了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责任科室,使依法治市工作有计划地进行。  

  二是多措并举,推进执法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执法公开公正、合法合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确认工作。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动态调整“一单两库一细则”,统一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执法文书样式和案卷评查标准,明确行政执法程序和基本流程,编印了《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汇编》。 

  三是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法人员执法水平高低决定了执法办案质量,市局非常重视执法人员的素质能力建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举办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执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近17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执法业务能力水平。积极推行以案释法和庭审观摩活动,开展2次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参加1次法院依法行政大讲堂,通过近距离接触,对行政诉讼程序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发放执法用书、开展网络学法,鼓励执法人员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一个阶段的努力,全局有7名工作人员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下一步,计划为他们申请公职律师职业证书。 

  四是形式多样,丰富普法工作内容。深刻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拍摄普法微视频、印发宣传册、深入校园周边、施工现场、街道社区、公共场所、包联村进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宣传,提高老百姓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认知度。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全面推行法治化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还有哪些工作计划?

  王静涛:今后,市局将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六乱治理”,组织旗区执法部门,针对城乡结合部、沿路沿线、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重点强化建成区市容市貌、违法建设、规划建设等工作的治理力度。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开展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活动,开展相关调研工作。组织执法人员观摩行政执法案件庭审,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支队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