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18年>2018年第一期>政府文件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鄂尔多斯市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 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2-28 11:21:00      作者:      来源: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鄂尔多斯市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月3日
鄂尔多斯市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
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内政办发〔2017〕15号)要求,确保我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启动和中止标准
    内蒙古自治区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或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时,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当月上述启动条件均不满足时,中止联动机制,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二、保障对象
    保障对象为我市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社会散居和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孤儿和高等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补贴标准
    价格临时补贴执行自治区统一的补贴标准。补贴标准测算方法为:城市价格临时补贴标准=自治区城市低保保障标准×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农村牧区价格临时补贴标准=自治区农村牧区低保保障标准×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
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补贴标准参照执行城市补助对象的补贴标准。
联动机制启动后,城市每人每月补贴不足30元的,按30元发放,超过30元的据实发放;农村牧区每人每月补贴不足15元的,按15元发放,超过15元的据实发放。
    四、资金来源
    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社会散居和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孤儿、高等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联动补贴资金按内蒙古自治区的要求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通过奖补形式对盟市、旗县(市、区)联动补贴资金给予补助,具体补贴办法执行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政策。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可以从地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列支。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价格临时补贴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具体发放办法执行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政策。
    五、补贴方式
    价格临时补贴采取“按月测算、按月发放”的办法,在启动联动机制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在通过现有渠道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时,要特别注明所发补贴为“价格临时补贴”。
    六、落实机制
    建立联动机制执行工作机制,实行机制化运作。
    (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及时落实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的启动和停止联动机制的建议,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牵头组织落实联动机制,向市人民政府汇报联动机制执行情况。
    (二)市财政部门落实本级价格临时补贴资金,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三)市民政部门根据管辖范围负责提供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的基础数据,做好有关人群价格临时补贴的组织发放工作。
    (四)市教育局负责提供领取国家助学金市属大中专(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的基础数据,做好有关人群价格临时补贴的组织发放工作。
    (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提供在我市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基础数据,做好有关人群价格临时补贴的组织发放工作;协助教育部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市属大中专(含高职、中职)院校在校学生相关数据的统计工作。
    (六)国家统计局鄂尔多斯调查队负责提供每月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基础数据信息,并负责全市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收集调查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联动机制事关困难群众的切实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旗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完善联动机制的各项工作。
    (二)及时发放补贴。各旗区人民政府要督促本级发改、财政、人社、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严格执行联动机制,做好本级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核定补贴对象,加强监督检查,防止漏发、重发,防止弄虚作假及挪用、截留补贴等违规行为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深入解读、宣传联动机制工作,增进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困难群众对联动机制的理解认识,保障联动机制平稳实施。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