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乌海及周边地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0 16:01: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按照市人民政府安排和部署,市自然资源局起草制定了《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乌海及周边地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1年8月5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会同乌海市人民政府、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阿拉善盟行政公署联合印发《关于印发<乌海及周边地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内自然资发〔2021〕124号),要求加快推进乌海及周边地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2021年11月20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向3个盟市印发了《关于商请落实<乌海及周边地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2021-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函》(内自然资函〔2021〕705号),旨在共同推进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改善。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经征求鄂托克旗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意见,通过认真讨论和修改完善,在充分吸收采纳合理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方案》,经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乌海及周边地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发〔2022〕9号)。

  二、重点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其中在主要目标中提出了2022年-2025年4个年度的具体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包括7方面具体任务。一是坚决贯彻落实《规划》。配套制定《鄂托克旗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二是加强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与监管。开展矿山地质环境空天地一体化监测工程,全面掌握区域矿山地质环境总体变化情况。三是加强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严格规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计提使用管理,加强生产矿山环境治理。四是实施生产矿山集中连片治理工程。实施棋盘井矿区、千里沟矿区、黑龙贵矿区、黑龙贵石灰岩矿区共计4个集中连片治理工程。五是加快历史遗留及废弃无主矿山治理工程。开展鄂托克旗黑龙贵矿区废弃排土场整形工程生态修复项目。六是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新建矿山要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生产矿山要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加快改造升级,限期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七是加快实施煤矿灭火工程和采空区治理工程。全面完成露天剥离坑和排土场治理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治理责任、保障资金投入、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共计5项措施。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乌海及周边地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